浅谈体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意义

时间:2022-09-21 02:23:07

浅谈体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意义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论述了体育游戏对于幼儿教育课程实施开展的有效性,并就体育游戏在提高幼儿学习兴趣方面做了深入探讨,同时强调体育游戏在提升幼儿认知水平、增强身体条件、强化社会适应能力等综合素质方面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于体育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认识,关注体育游戏在幼儿教育阶段的存在与发展。

关键词:体育游戏;幼儿;意义

1游戏是幼儿园教育课程改革的必然趋势

由于幼儿处在学前阶段,其对外界事物的认知能力和水平有限,无法形成独立的见解与认识,作为培养幼儿教师摇篮的高等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必须制定与选择合理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计划,并且利用游戏作为载体,将知识点与能力要求融入其中,帮助幼儿在娱乐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例如,在教学实训和幼儿游戏《丢手绢》中,不仅能让幼儿感受音乐带来的美好,初步了解到音乐存在着旋律与节奏,还可以培养幼儿的反应速度、奔跑能力、和表现。通过游戏过程中的相互追赶,幼儿获得了跑跳的身体技能,更是能锻炼幼儿快速判断、快速反应、快速追赶,使其肌肉组织、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等获得有益性。不难发现,课程内容与游戏活动开展的有机结合,能更明确、更快捷地达成教学目标,从原来坐着听转化到现在的做中学,被动式灌输转变为主动式探索,幼儿在游戏中独立自主是引领课堂教学变革的钥匙,因此,游戏教学模式的推广就变得理所当然。

2游戏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调动幼儿学习的主动性一定不是单一地来源于游戏,更多的是孩子对于游戏的兴趣,兴趣作为动机的主要诱因是值得幼儿教师探索的,因此探讨怎样提升幼儿的学习兴趣是幼儿教师的首要工作,长期实践证明,选择合适的游戏确实可以有效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提高其对于课程学习的兴趣性。学前阶段孩子们对于周边的所有事物都有好奇性,总是勇于尝试去探察、去参与。教师应当利用幼儿在该阶段的身心特点,科学准备幼儿游戏,充分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此举既迎合幼儿身心特点,又能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

3游戏对幼儿其他方面的作用

幼儿的学习生活离不开体育游戏,游戏过程是一个综合发挥的活动,幼儿在活动中能得到多方面的全面发展。

3.1可以促进幼儿认知的发展

首先可以使幼儿积累丰富的经验,幼儿与各种各样的材料和玩具发生着各种形式的互动,使幼儿感知,体验着物体的数量、形状的特征,感受着物体之间的空间关系、序列关系、包含关系及内在联系,体验着物体在时间上流动等。其次是可以促使幼儿的各种能力的发展。主要包括:(1)可以发展幼儿的专注力。经教育科学家多次实验结果表明,幼儿在游戏活动中,注意力的集中程度和稳定性较差,游戏可以促进幼儿专注力的发展,教师应多开展游戏活动,让幼儿在游戏中培养他们的专注力。(2)可以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游戏是轻松、愉快的,在这种气氛中,幼儿可以较为自由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和愿望,可以与同伴轻松地进行交流。(3)可以发展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游戏中,幼儿面临着许多有待动脑去解决的问题,如拼出图案,在沙滩里挖出隧道,塑造人物造型等。这些问题能激发幼儿的思维,促进幼儿不断地想办法,将办法付诸实践,即使失败了也会去尝试新办法。在这个过程中,幼儿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都得到一定提高。

3.2游戏有利于发展身体素质

游戏状态下幼儿的组织器官与系统处于自觉活动状态,使正处于身体迅速的生长和发育时期,由于幼儿在游戏活动中十分好动、好奇,什么都想,摸一摸、动一动、玩一玩,使他们的动作技能得到发展提高。游戏参与的主要载体是肢体,所以肢体参与的成为游戏得以进行的必要手段。在游戏开展的过程中,幼儿的骨骼肌、脏器器官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生理性适应与反应,日积月累会形成良好的生理性适应,有利于提高幼儿的身体机能水平,主要的适应性变化表现在,一是强化呼吸与循环系统的机能水平,使呼吸肌、心肌出现不同程度的增强,有利于肺通气量、心输出量的增加,增强机体对于氧气的摄取能力;二是提升机体肌肉的能力。有一些幼儿游戏会利用道具进行,此时肌肉的抗阻训练正在悄悄进行,久而久之肌肉的力量会出现一定的增长。

3.3可以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体育游戏活动是一个群体活动,幼儿游戏离不开群体,同时游戏是一种社交货币,在维持与改善人与人之间关系方面有着独特作用。例如,学会接纳、学会约束、学会关心他人,学会分享、交流、谦让、公平等交往技能。在游戏中的选择及角色扮演、假设创造玩法,帮助幼儿形成独立自主性,培养出勇敢品质,同时在游戏活动中可以培养幼儿开朗的性格,增进心理健康。例如,在班集体中,幼儿之间的交流几乎也是局限在小团体的框架下,由于幼儿对于陌生事物的胆怯性,造成小团体互动现象,这时候就需要借助媒介将一个个小团体揉成大的集体,使彼此之间建立联系。通过调查发现,游戏能很好的胜任这个角色,并能发挥意想不到的干预效果。设想一下,原本相对独立的个体或小团体通过一次激情四射或乐趣无限的游戏,彼此之间运用语言、肢体等手段进行沟通与交流,拉近相互之间的关系,幼儿在认知层面就会将这些与自己嬉戏游玩的孩子归纳为“好朋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也初步建立,满足了孩子们向外交流、沟通的社会需求。

4游戏可以有效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

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物质生活条件不断得到增强,加上中国独特“2+2+2+1”的家庭结构,使得幼儿成为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甚至是唯一生活目标,因此也催生出一个社会共同问题,那就是孩子的教育。幼儿教师作为幼儿教育的主体,在育人方面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教会幼儿为人处世,对他们进行思想品质和感情教育。例如在“环境小标兵幼儿游戏中,让幼儿关注到其周边生活环境中一些违和,与美丽环境格格不入的垃圾,并且利用游戏引导幼儿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帮助幼儿养成爱护环境,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此外,在“抢救伤病员”和“医务室”两个游戏中,又将幼儿的注意力引导到关爱别人,帮助别人的主题上,培养幼儿的乐于助人、敢于助人的良好品质。综上所述,在幼儿教育课程中正确运用与选择游戏内容,可以有效提高幼儿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梁周全,尚玉芳.幼儿游戏与指导[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刘品波.游戏和儿童发展[M].南京: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版,2012.

作者:李明 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