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幼儿教育的地位及应用

时间:2022-08-10 10:42:19

游戏在幼儿教育的地位及应用

一、幼儿游戏的概念及分类

1.幼儿游戏的概念。幼儿游戏就是适合于幼儿玩耍的游戏,是指幼儿运用一定的知识和语言,借助各种材料和玩具,通过身体和心智的活动,反应并探索周围世界的一种活动。心理学对游戏的解释是:游戏是调节外部输出的信息和机体处理这些信息的能力,使机体与外界保持平衡。构成游戏的结构因素主要有:游戏主题、内容、剧情动作、角色和规则。2.幼儿游戏的种类。幼儿游戏是一种符合幼儿身心发展要求的快乐而自主的活动,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创造性游戏,另一类是有规则游戏。其中创造性游戏包括角色游戏、结构游戏、表演游戏,这类游戏的本意不是追求外在结果的自由游戏,而是以自我为中心,从幼儿本身的兴趣爱好出发,自主选择玩法和摆弄玩具材料,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享受游戏的过程体验,从而创造性的解决各种问题。有规则游戏包括智力游戏、音乐游戏、体育游戏等。是指为实现预定的教育教学目标,发展幼儿的各种能力而专门编制的以规则为中心的游戏。

二、幼儿游戏的价值分析

游戏对于幼儿来说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是构成美好童年的重要因素。《幼儿园工作规程》第二十五条明确指出:“游戏是对幼儿进行全面发展的重要形式”,可见游戏能有效的促进幼儿身体、认知、社会性和情绪情感等方面的发展。1.游戏是促进幼儿身体发展,培养其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的有效途径。幼儿在进行游戏的过程往往要做出跑、跳、爬、投等大幅度动作,不仅能增强身体的协调性,还有助于幼儿身体各器官的生理机能的改善和锻炼,从而达到增强体质、促进幼儿身体健康发展的目的,为幼儿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身体基础。此外,游戏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是培养幼儿的合作意识,增强自信心的有效途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培养幼儿乐于与人交往的意愿,学会相互帮助、相互合作、相互分享是幼儿园教育目标之一。”在幼儿园的各项游戏和活动中往往都离不开幼儿的相互合作,而游戏对于培养幼儿良好的合作意识有重要作用。比如,在进行“丢手绢”游戏时,幼儿通过自行协调角色,在游戏中的相互配合,互相帮助,达到合作的目的。又如,在进行“接力赛”这种带有竞技色彩的游戏时,幼儿通过接力棒的互相传送,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和团队协作意识,对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2.游戏是幼儿特有的一种学习方式。幼儿游戏的过程即学习的过程,是对幼儿进行常识性教育的有效手段。而丰富的游戏活动是幼儿学习的最好课堂。最常见的游戏莫过于角色游戏,幼儿通过扮演角色,运用想象,创造性的反应个人生活印象,这类游戏通常会有一定的主题,如娃娃家、商店、医院等等,通过这类游戏,幼儿不断的与环境相互作用,理解和掌握社会行为规范,幼儿的感知、记忆、想象力及创造力在游戏中也将得到极大地锻炼和提高。

三、游戏在幼儿教育应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1.游戏是有趣味的、幼儿自主参加的活动。幼儿游戏没有强制的社会义务,幼儿能够身心放松,积极的投入到游戏当中去,他们通过操纵材料、玩具,控制环境,认识自己的能力,产生自信,从行动和创造中获得愉快的游戏体验。每种游戏都含有趣味性,正是游戏的这一特征,引起幼儿游戏的兴趣和愿望,从而自发自愿的进行活动。幼儿游戏是以活动本身为目的,不应要求幼儿务必达到外在的任务和目标,也没有严格的程序和方式,玩什么,和谁玩,怎么玩,游戏的内容、形式、材料都应由幼儿自己掌握,按照他们自己的意愿进行,让他们在没有外在压力的情况下,积极主动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2.基于幼儿的成长需要,注重游戏环境的创设和游戏过程的具体指导。《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的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的成长离不开个体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可以说,游戏环境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决定幼儿的游戏水平的高低。因此,在幼儿教育实践中,必须为幼儿创造适宜他们自主活动和自我表现的游戏环境;游戏环境的创设有两个方面,一是要重视物质环境的创设。如丰富游戏材料,变废为宝,将废旧材料改装成新颖的、富有启发性的材料、玩具等,拓宽游戏空间,利用室内外空地开辟多种活动区,供幼儿活动所需,但场地的安排应相对集中,相互协调,互不干扰。其次,为幼儿提供的游戏材料要不断变化,保持游戏环境的可变性和新颖性,从而引发幼儿游戏的兴趣和愿望。环境创设的第二个方面是要注重精神环境的创设,精神环境主要是指游戏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包括教师与幼儿之间民主、和谐、平等、亲切的师幼关系以及同伴间互助友爱的伙伴关系,家长及教师要注意为提供一个能使他们感到安全、和谐、自由,能鼓励他们探索与创造的精神环境,促使幼儿积极主动、充满自信的游戏和学习,为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提供环境保障。另外在游戏过程中,家长及教师应留心观察幼儿、研究幼儿,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从而确定指导幼儿游戏的方法及途径,按照幼儿游戏的发展规律教会幼儿正确的玩游戏幼儿游戏,将幼儿的积极性、创造性与教师的正确引导结合起来,提高幼儿游戏的水平,并针对不同年龄的幼儿,进行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条例.2001.7.

[2]李宁.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地位[J].才智,2013(11):84.

[3]李磊.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J].成功(教育).2012(24):106.

作者:曹颖 单位:临沂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