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幼师生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4-13 08:37:28

中职幼师生德育工作研究

一、转变教育理念,重视幼师生的德育教育

传统的教育理念比较重视培养幼师生的知识技能,开设的课程有幼儿卫生保育教程,幼儿心理学、幼儿教育概论、幼儿唱歌、绘画、舞蹈等,在这众多的专业课程中没有专门的德育教育课程。因此我们班主任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幼师生的德育教育。首先,开展榜样评选活动,以榜样的示范效应带动班级学生人人争当道德标兵。班主任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民主选举,选举班集体中学习成绩优秀、乐于帮助别人、行为积极向上、正能量满满的学生为优秀生,将其良好的行为与优秀的成绩张贴在黑板报上,每两个月评选一次,促使学生时刻规范自己的行为,形成良好的德育素养。其次,争取各科任教老师的配合,把德育工作渗透于各个学科教学中。如幼儿心理学科目的教师在引导幼师生了解幼儿行为动机的同时要求学生思考如何应对幼儿的某些异常行为,以此来减少幼师与幼儿的对立行为。最后,注重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做到知行统一。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尊老爱幼是良好的传统美德,为了能更好地弘扬这一优良传统,班主任可组织学生多参加一些校园活动或社会活动来促使他们将高尚的品德意识实践于行为中。如校园志愿者活动、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周围社区服务、科技文化活动等。

二、转变学生的学习观,激发学生对幼师专业的兴趣

有的中职幼师生并不是真的热爱幼师这个行业才选择这个专业的,他们大多都是因中考成绩不理想,听从家长安排无奈之下才选择了这个专业,因此在学习行为上基本就是得过且过,有些学生甚至都不明白她们将来从事工作的意义。作为班主任,首先,应从幼师的职业特点入手,促使她们认识到自己将来从事幼师这份工作所肩负的使命。在幼儿心目中,教师就是学习的楷模,是理想的化身,是道德品质的标兵,是父母的替身,幼师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他们只有意识到自己将来岗位的重要性,才能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学习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其次,通过实践活动增强幼师生的成就感,激发他们对幼师专业的兴趣。幼师中专学校可以与幼儿园加强合作,组织幼师生深入工作一线,提前体验工作过程,与幼儿零距离接触,感受幼儿的天真可爱,感受幼儿望向教师的崇拜眼神,感受幼师职业的神圣。通过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促使幼师生明确职业目标,明确学习方向,以合格幼师德育素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三、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创建良好的班风班貌

班风是班集体在生活和学习中形成的一种风气,是班级学生共同具有的思想行为作风。良好的班风对学生高尚道德素养的形成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得力的班干部队伍就像是班主任班级管理过程中的“左膀右臂”,在创建良好的班风班貌和提升班级学生的德育素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首先,桥梁作用。要想切实提高幼师生的德育素养,需要班干部在班级中经常宣传和落实学校和班主任的德育要求,需要班干部及时将学生的想法,意见和具体行为反馈给班主任。其次,带头作用。一个学生干部就像是班级中的一个风向标,风向标指示方向的正确与否关系整个班集体学生的行动动向。如果一个整天打架斗殴、成绩倒数的学生是班干部,那么其他学生会怎么想?其他学生在无形中会认为这就是正确的价值取向,而如果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生是班干部,那么其他学生也会努力成为像班干部一样优秀的学生。班主任要做的就是指导班干部发挥其正面影响力,创建良好的班风。

综上所述,班主任可以从转变教育理念,重视幼师生的德育工作;转变学生的学习观,激发学生对幼师专业的兴趣和发挥班干部的作用,创建良好班风三方面来开展中职幼师生的德育工作。

参考文献:

[1]张海燕,高玉燕.班级管理中提高中职幼师生职业礼仪修养的策略[J].考试周刊,2015(25).

[2]乔晓菲.探索提高中职德育课堂教育实效性的主要措施[J].现代职业教育,2015(15).

[3]包兵兵.实践导向的高职高专院校幼师生核心素养探索[J].教育科学论坛,2017(18).

作者:叶晓丹 单位: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