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采茶戏研究

时间:2022-04-11 10:11:36

幼儿教育采茶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工作不断地发展与完善,对幼儿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进行详细分析,其目的是有效地开展幼儿教育工作,切实地保障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关键词:采茶戏;日常游戏;幼儿教育

采茶戏凭借着自身浓厚的历史背景以及浓郁的生活气息,在中华灿烂传统文化中熠熠生辉。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为幼儿教育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本文将针对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进行详细解析。

一、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的意义

游戏是幼儿最容易接受的教学方式,采茶戏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幼儿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采茶戏在幼儿教育中的有效应用,使幼儿教育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彩,通过传统文化的浸染,使幼儿在调动主观能动性的同时,促进了幼儿的健康成长。1.采茶戏与日常游戏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在于幼儿阶段儿童正是身体以及心理发育的重要阶段,幼儿教育工作有效地开展,可以促进学生的身体以及心理的健康发展。幼儿教育工作者通过实践研究得出了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对幼儿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采茶戏的律动以及各种动作,促进学生骨骼以及肌肉健康发育的同时,提升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继承精神。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2.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的结合有利于树立儿童正确的精神观念。采茶戏的曲风独特,旋律悠扬,是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在幼儿教育中将采茶戏以童谣或者儿歌的形式加入其中,有利于学生对传统文化更深的继承与认识,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深入地体会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帮助培养幼儿传统文化观念,使幼儿在游戏中领悟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3.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的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是幼儿教育工作中重要的内容,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使学生在学习采茶戏的过程中,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采茶戏的内容多样,在学生进行游戏的过程中,可以通过采茶戏旁白来锻炼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且采茶戏的《铜钱歌》《采茶娃娃》等韵律悠扬、朗朗上口的歌曲,可以积极有效地提升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通过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使学生锻炼言语表达能力,提升了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

二、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的运用

1.调动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为了使采茶戏与日常游戏更有效地结合,需要教师设计好日常游戏的环节,并且将采茶戏有效地与日常游戏环节结合到一起。游戏的开展需要围绕教学目标,选择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进行设计。筛选出适合幼儿教育的采茶戏,使学生在悠扬的旋律快乐的气氛中感受到采茶戏的独特魅力。例如,在进行教学游戏设置中,教师可以利用“舞蹈传花”的形式进行游戏设置。首先教师先教学生一些采茶戏的动作及姿势,学生由于好奇心以及活泼好动的特点会对舞蹈学习产生格外的好感。在学生舞蹈知识把握的基础上,教师可以将学生依次排列。首先由一个学生进行舞蹈动作表演,由教师叫停,再由第二个学生依次进行表演。这样不仅使学生更加深入地对采茶戏的舞蹈动作的记忆,也在有趣的教育游戏中调动了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2.培养幼儿尊重并传承中华文化的精神。幼儿是阳光下的幼苗,是祖国的明天。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就是对树立今后的思想素质有着重要的影响,是培养学生树立良好中华文化精神的前提,需要幼儿教师深入地了解采茶戏背后的传统文化价值,只有正确地探寻文化背后的价值,才能够有效地对幼儿展开有效的教育工作。将采茶戏有效地渗透到培养幼儿正确文化价值观念中,就需要教师在探寻采茶戏曲文化理念的同时,运用正确的方式叠加在教育环节中。教师为了迎合幼儿的审美兴趣,应该挑选一些儿童经典的采茶戏的视频,将韵律感强、适合幼儿观看的视频及音乐呈现在幼儿的视野中,并且通过对舞蹈动作的讲解及歌词含义的引申来促进幼儿对传统文化的传承。3.积极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为了使幼儿对采茶戏的人物以及故事背景更加准确地了解及认识,教师可以对采茶戏的人物以及台步唱腔进行游戏中的融入。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增强学生对采茶戏的好感,有助于教学内容的进一步开展。教师在游戏前可以带领学生认识采茶戏的人物,并且教会学生相关任务的台步以及唱腔歌词。教师可以设立一个“人物转换”的游戏,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抽取不同任务的词条。抽到相关任务的词条就需要在各种服装道具中找到相关任务的衣着服饰。并且派一名学生将服饰穿在身上,走着相关人物的台步并且唱出几句相关人物的戏词,利用生动有趣的游戏,在深入了解采茶戏的同时,积极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

总而言之,采茶戏在幼儿教育中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只有充分调动幼儿对采茶戏游戏参与的积极性,在游戏中切实地培养学生正确的传统文化思想观念,积极地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才能够更好地展现采茶戏的优越性,为幼儿的健康成长道路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阎妍.采茶戏与日常游戏结合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7(2):284-285.

[2]夏璐.浅谈游戏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教育界(高等教育研究),2014(3):182.

作者:王梅 单位:山东省菏泽学院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