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教育小学化现状及途径

时间:2022-12-01 09:49:00

浅析幼儿教育小学化现状及途径

一、目前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状分析

1.办园理念固定化。当从思想角度上展开分析时,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非常的严重,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幼儿园办学理念的改变,在经济利益的影响下,不论是幼儿园的管理,还是组织机构,都依靠社会,忽视了幼儿成长的特点,甚至一部分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会将幼儿掌握的知识数量以及难以程度作为宣传的重点,并尽可能的拓宽办园的规模。此外还表现为学生家长和一部分的幼儿老师过于重视结果,坚持认为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重视成绩、忽视内涵,重视实体、忽视素养,将重心放在表现上,忽视了孩子们的内心真实感受,较为突出的表现为绝大多数的家长和一部分的老师,总是强调让孩子们多计算、多背单词、古诗等,通过掌握程度的多少来判断学生是否获得进步。2.教学内容多,课余学习压力大。分析教学内容会发现,有部分家长认为提前打好基础非常重要,随着中、高考压力的不断增加,学生的学习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很多培训机构都相继出现,极力的满足家长的需求,在小学升初中的培训班的基础之上就打造了幼儿园升小学的培训班。而且,教材每年的难度也在不断的增加,生僻字、加减乘除等各种能够展现学生知识的手段和方法都尽可能的用上,并且融进了目前的幼儿教育的机制之中,和儿童能够接受的难易程度和水平不对等。3.教学体系混乱、教学方式单一。在对教学方式和教学体系展开分析的时候,需要加强课程设置内容的重视,作为幼儿教学老师,在课程讲解的过程中,没有从幼儿生理特点出发,而且这种现象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更为明显,很多幼儿教师都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甚至没有相关资质。面对匮乏的授课条件,很多幼儿教育会选择复式教育,也就是小学和幼儿园同时授课。还有部分地区,虽然有专业的授课老师,但是受到教学规模大的影响,很难实现教学的完美。最终都导致幼儿教育小学化情况的出现。

二、出现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原因分析

1.竞争意识不够理性并且不断恶化。目前社会节奏变化,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同行业都在奋勇向前,教育行业也是如此,不仅家长因为职业分工的偏见以及升学的压力,所以很少会考虑到长远的利益,追求孩子短时的进步,这种种都会加大孩子的压力。2.幼儿的教育评价标准的单一性。目前,还没有形成科学化的幼儿教育评估机制,不管是家长还是学校都是片面的评估幼儿教育,将重心放在了知识的掌握程度上,幼儿教育的评价标准主要是单词、笔画、笔顺等方面的掌握。没有对评估体系进行科学的变革,不管如何调整顶层的教育都无法改变格局。3.在幼儿教育中,资源存在着不均匀。就目前而言,我国在学前教育的投入呈现不断增加的状态,但是受到发展速度、地域差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不同地区幼儿教育的成果存在着非常大的区别,这种区别在城乡之间的体现上更为明显。还有部分山区,非常缺乏幼师资源,更没有相应的教育资源予以支持。

三、分析促进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解决的相关办法

1.重视引导作用的加强,采用科学化的教育观念。首先,需要加强对幼儿学生家长心里的正确疏导,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能够有太强烈的好胜心理,担心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学得少。其次,需要加强幼儿教学成长经验的丰富,多关心幼儿的成长,从长远的角度规划幼儿的发展。最后,需要加强幼儿教育实践的引导,使得幼儿之间能够更加的相亲相爱。同时需要加强对幼儿个性化的重视,采用科学化的教学理念。2.重视幼儿教育教学体制的改革,实现幼儿教育评价体系的科学化建立。重视当前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视,选择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在实践中加以应用,从而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化,使得学校培养人才的方式不断的丰富,将高考、中考以及小学等教学迁移的现象消除,从根本上实现应试教育目的的降低,增强素质教育工作的开展。幼儿教育是学生最基础的学习,需要加强全面科学幼儿教育评价体系的构建,使得幼儿教学工作更加的规范化,避免出现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的出现,实现素质教育在幼儿教学中的高效应用。3.重视幼儿教育资源的有效投入,实现幼儿教师整体水平的提升。重视学前教育投入的加强,使得学前教育的地位和义务教育以及高等教育等处于平等的状态,还需要加强学前教育市场管理工作的重视,使得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能够相互协调、合作发展。幼儿教育中,幼师教育水平非常的重要,直接影响着幼儿教育的质量。幼儿教师的工资应该进行科学化的提升,尤其是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需要重视幼儿教师薪资待遇的提升,同时政府部门需要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在实际的教育工作中,相关的设施设备应该装备齐全,从学前儿童的心里特点出发,选择更多符合幼儿健康成长的教育设备。

从总体上分析,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出现不是一个单方面的问题,需要更多力量的参与才能够实现问题的高效解决,其中包括了教师、家长以及学校等,他们之间需要加强配合和支持,这样才能够实现幼儿教育小学化现状问题的高效解决。作为幼儿教学工作者,需要加强对幼儿身心特点的了解,针对性采取教学方式,避免幼儿教育小学化情况的出现。

作者:窦霖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