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4-28 09:21:48

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及解决措施

摘要:幼儿是祖国的花朵,幼儿教育备受家长和社会的关注。由于幼儿教育比较特殊,其在繁荣发展的背后隐藏着教育信任危机,影响着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本文结合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症下药”的找出解决策略。

关键字:幼儿教育;信任危机;表现分析;解决措施

随着经济发展,幼儿教育也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如今,幼儿教育发展势头如雨后春笋一般,但是,幼儿教育信任危机却始终存在。文章结合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就破解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路径进行了思考,然后提出了解决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措施,希望能对幼儿教育长远发展有所帮助。

一、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及分析

1.教育资源不均导致的教育公平危机

教育公平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所追求的终极目标,幼儿教育公平指所有幼儿都有上幼儿园的机会,并且幼儿园教育资源、质量都能满足幼儿教育需求。但是,由于幼儿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畴,所以,我国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并且公办幼儿园进入门槛较高。由于资源有限,许多家长只能给自己的孩子选择民办幼儿园,但是许多民办幼儿园不仅师资力量不足,硬件设施建设水平较低,而且教学质量不高。因此,许多教学环境、条件和教学质量较好的幼儿园如贵族幼儿园就成为家长争相竞争的对象,不过基层民众在这样的竞争中不具备任何优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教育公平也成为一句空话。

2.教育安全信任危机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在幼儿教育期间,幼儿安全问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幼儿园安全事故时常见诸报端,幼儿园饮食安全,教育安全,不良教师虐童事件,一次又一次拨动着全社会的神经,这也将幼儿教育安全信任推上了风口浪尖。这也让许多家长对幼儿园失去了信任,为了给孩子争取更多地照顾,许多家长会以各种名义给幼儿园教师请客、送礼。为了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部分家长还给孩子配置了录音笔。为了争取家长的信任,许多幼儿园也安装了摄像头、联网监控系统,但是,信任始终是横在家长和幼儿园之间的一道障碍。

3.教育教学信任危机

幼儿时期是个体快速发展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幼儿教育的重要任务是采用有效的方式刺激孩子的大脑,使他们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为其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幼儿时期的思维锻炼和技能教育远比知识教育更为重要。但是,结合实际可知,国内幼儿园的教育内容都以知识为主,幼儿兴趣爱好根本不受重视。在教学方式上,许多幼儿园采用的都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幼儿的地位极其被动,幼儿的天性也被扼杀、限制。总之,当前我国幼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都与义务教育并无显著区别,不适合幼儿的发展。

二、正视幼儿教育信任危机,对症下药寻找解决措施

1.完善政策,加强幼儿教育监管和引导

幼儿教育公平危机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在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法律法规体系相对齐全的情况下,政府应给予幼儿教育事业以高度重视。根据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现状,完善幼儿教育制度和监管规范,健全学前教育督导与评估体系,统筹学期纳教育规划,明确学前教育教学目标、质量标准,借助法律法规对幼儿园日常活动进行约束和管理,提高学前教育机构的法律意识。与此同时,政府还要大力发展经济,缩小城乡幼儿教育差距。在保障原有财政性教育事业经费的基础上,政府还要适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积极发挥政策指导和教学评估在学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2.重视教师管理,强化幼儿教育监管

幼儿教育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教育机构内部管理松懈有关。想有效解决幼儿教育安全信任问题,幼儿园要做好教师招聘、管理工作,对教师资格、执教能力做出严格限定,并借助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完善其知识结构,要求教师不断提高幼儿教育专业素质和修养。针对幼师管理实行积极的激励机制和严格的评估机制,以提高幼师队伍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幼儿教育管理单位、工商、卫生部门要齐心协力,完善幼儿园安全责任风险管理服务机制,开展幼儿园周边商铺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幼儿园食堂监督试点工作等,然后,落实责任,形成合力,牢筑幼儿园安全防火墙。

3.革新教学理念,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幼儿教育“小学化”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但是它却是以牺牲幼儿习惯和品格换来的,会给幼儿一生带来不良影响。鉴于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幼儿园要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设计科学的幼儿教学方法,选择具有趣味性的教学内容对幼儿进行启蒙教育,并在教学中融入更多地故事、游戏环节,重点对幼儿进行亲情教育、安全教育、价值观教育,争取培养幼儿对于学习的兴趣,使其养成正确的学习方式,为幼儿将来发展打好基础。

幼儿教育是教育的基础阶段,我国幼儿教育信任危机严重影响了幼儿教育的良性发展。这就要求我们提高认识,加强反思,找出导致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根源,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消除有关问题,以遏制幼儿教育乱象,促使幼儿教育健康发展。

作者:陈迎春 单位:浙江省义乌市宾王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陈仲明,曹正善;基于信任的道德教育[J];教育科学论坛;2007年02期

[2]张燕;浅析幼儿教育信任危机的表现及其破解策略[J];教育探索;2013年0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