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时间:2022-04-28 09:09:55

幼儿教育中幼儿自信心的培养

摘要:自信心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基础,是一个人人生幸福和人生价值实现的重要保障。对于自信心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从细节抓起。幼儿园自信心教育是幼儿园日常教学工作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在幼儿园儿童日常生活学习中占有很大比例。如何将幼儿自信心培养融入幼儿园日常教育活动中是当前学前教育思考的热门话题。本文就将对如何在语言教育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帮助幼儿健康成长进行深入探讨。

关键词:语言教育;幼儿;自信心

一、问题引入

自信心是公民想要在现代社会立足的重要品格,自信心的形成是个人成熟的标志。家庭自信心也是一个人家庭幸福和睦的前提保障,自信心是个人事业成功的关键,是个人社会价值实现的必要前提。自信心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长期坚持的过程,所以自信心培养要从小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当前,学前教育中也十分重视对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如何将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融入幼儿日常在园内的学习生活之中,是学前教育关注的重点话题。本文就将对幼儿教育中如何培养幼儿自信心的方法进行说明。

二、如何在语言教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自信心

总的来说,幼儿园教育活动中对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第一个方面是在幼儿教育内容中引入自信心教育的内容,第二个是在幼儿日常实践中引入加强幼儿自信心的实践内容。下面我就针对幼儿自信心培养的具体角度加以说明。

1.语言教育活动中幼儿的个人自信心培养

个人自信心,即自己对自己信任,是一个人由幼稚走向成熟,走向社会的标志。儿童虽然尚没有成人,需要家庭社会等的保护和关爱,但是必须从小培养个人自信心,培养自己对自己信任的精神。在幼儿语言教育活动中引入个人自信心教育的内容可以是诸如自己对自己信任的小故事,例如某幼儿园就通过学讲“海伦•凯勒勇于战胜困难”的故事,让幼儿园小朋友在故事中认识到自己对自己信任的重要性,同时锻炼了小朋友的语言表达能力。除了在语言教学内容中引入个人自信心培养的内容外,还应该在儿童语言实践中引入个人自信心培养的实践活动。例如某幼儿园就通过开展“自己的事自己做”的主题发言活动,让幼儿园小朋友回家之后开展“自己的事自己做”的实践活动,之后在班里面小朋友之间进行发言交流。有的小朋友讲述自己做事情的内容,有的讲述自己的感受,还有一些讲述爸爸妈妈的评价,讲述过程中可以看出小朋友对于自信心的来源有了更深体会。自信心的根源在于人对自身能力的肯定,而人自身能力的彰显离不开自身社会角色的扮演。因此,对幼儿自信心的培养也应该结合幼儿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各种角色。

2.在集体活动中培养幼儿自信心

幼儿自信心教育应该同幼儿集体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的培养相结合,让幼儿感受到自己对于集体的价值,从而激发起对自身价值的肯定。为此,可以让幼儿园小朋友在课下收集集体责任感先进人物的故事,可以是身边的也可以是课外的,还可以是结合最贴近小朋友日常生活的自己班集体的内容。例如某幼儿园就组织儿童开展“我为班级做事情”的活动,让小朋友自己讲述自己为集体做了哪些事情的活动,既让小朋友发现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感受到了自己对于班集体的重要性,同时也让自信心教育无形融于儿童内心之中。另外,现在很多学校的语言教学中都有故事活动的开展。幼儿园语言教学中故事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小朋友们自己策划,合作开展,有的小朋友负责策划,有的小朋友负责简单道具制作,有的负责故事表演等等,每个小朋友在故事活动中都有自身的职责。小朋友们在与他人合作为集体做事的过程中就能切实感受到自身作为集体一员身上所肩负起的集体责任,自己作为班集体一员对于集体成败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对自身价值的肯定。

3.在家庭角色扮演中培养幼儿自信心

在家庭角色扮演中培养幼儿自信心,可以与儿童日常家庭实践相结合,突出亲子参与。例如,某幼儿园在定期举行的亲子交流会上就安排幼儿园小朋友进行了了“爸爸妈妈与我家”的发言活动。许多小朋友在发言中说到爸爸每天辛苦工作,保护我和妈妈,妈妈在家做家务等等。小朋友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什么叫家庭责任,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对于家庭责任的独特看法。接下来该幼儿园又在使幼儿明白什么是家庭责任后,通过组织开展讲述“我为我家做件事”的活动,组织小朋友为家庭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事情虽然很小却让小朋友发现自身所肩负的家庭责任,从而激发起幼儿对自身家庭价值的肯定。实践后班上小朋友一起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心得,老师也对小朋友这种积极承担家庭责任的行为予以了充分肯定和鼓励,进一步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

4.在社会角色扮演中培养幼儿自信心

科学研究表明,社会价值的实现是一个人自信心最重要且最稳固的来源,因此要想对幼儿进行有效的自信心教育,就必须在社会角色扮演中培养幼儿自信心。简单来说,就是要让幼儿在社会角色扮演中看到自身对于他人的重要意义,从而达到内心对自我价值和自我能力的肯定。例如某幼儿园就组织小朋友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表演节目,使幼儿真切感受到自己的力量所能为他人带来的温暖,从而激发起幼儿心中的自信心。

三、总结

幼儿园中对儿童进行的自信心教育可以从内容和实践两方面着手并与幼儿园日常教学相结合。对于幼儿自信心的培养要避免理论化、空洞化,最好结合幼儿生活日常。而且要从幼儿所扮演的家庭、集体、社会角色等方面综合着手,使幼儿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各个维度,从而对自信心进行全面培养。

作者:曹瑛 单位:卓尼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美)约翰•杜威(JohnDewey)著,赵祥麟,任钟印,吴志宏译.学校与社会•明日之学校[M].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2](美)芭芭拉•鲍曼(BarbaraT.Bowman),(美)苏珊娜•多诺万(M.SuzanneDonovan),(美)苏珊•勃恩兹(M.SusanBruns)主编,吴亦东[等]译.渴望学习[M].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3]孟田.深入解读《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委会2012年会李季湄教授专题讲座侧记[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