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研究

时间:2022-03-03 10:48:09

幼儿教育和信息技术的融合研究

幼儿教育和信息技术的融合是在信息时代大背景下幼儿教育结合新知识、新技术的变革,是教育行业在新时期教育理念、教育手段等的创新及未来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信息技术主要指利用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等知识、技术设计、安装、开发、实施应用系统或信息软件,具有将传统相对抽象的理论或技能转化为更加具象的表达形式的特点和优势。而幼儿作为人类生长发育初级阶段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一时期的儿童侧重于形象思维和直观思维,要求其接受的教育也需要具有相对直观、形象、准确、生动等特点。因此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之间产生了相当程度的契合,也就使二者之间的融合成为一种可能。

一、幼儿教育融合信息技术的重要性

信息时代下的幼儿教育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技术创新发展的影响,传统模式相对单一、陈旧的手段已经在信息技术的对比之下出现了明显的不足和缺陷。幼儿教育融合信息技术并非只是形式上的变革,其更深层的意义乃是教育思想、理念的根本性变化。融合信息技术对于幼儿教育来说是对传统模式的突破,使教育跟上时展变化的步伐。幼儿教育融合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既体现在教学水平的现代化创新,又体现在幼儿学习效率与效果的提高以及对信息环境的快速适应与接受。

二、幼儿教育融合信息技术的可行性

从硬件条件看,网络与信息技术的普及和不断深入已经使时下绝大多数幼儿园配备了多媒体显示屏、电脑、投影仪等硬件设备其中之一甚至兼而有之。这些设施设备的应用其实已经成为幼儿教育行为过程中十分普遍的标配用具,差异之处只是不同教师对其应用的广泛程度而已。从软件上看,时下包括PS技术、Windows系统等已经为多数幼儿教育了解、掌握甚至熟悉,越来越多幼儿教师具备了大专甚至本科学历,多数幼儿教师也有过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培训经历。因此,从师资力量方面说,融合信息技术的幼儿教学全面推广已是水到渠成之事。不仅如此,几乎百分百的幼儿对于应用多媒体等信息技术的教学均表示出了强烈的欢迎态度和学习热情。因此从师生双方看,幼儿教育和信息技术的融合不仅可行,甚至已是时下乃至未来幼儿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

三、幼儿教育融合信息技术的举措

(一)激发幼儿学习兴趣

传统幼儿教育形式中,教师的陈述、板书占据着绝对的优势地位,即使在教学过程中也会利用包括彩纸、画笔等诸多辅助工具,但教学内容基本维持在平面、静止状态中。这种强烈依赖教师口头讲述的教育形式对于幼儿注意力的维持时间相对较短,根本原因在于相对单一的刺激因素容易产生疲乏感,因此往往出现教学进行到中途时幼儿开始出现精力涣散、走神等现象。相比之下,包括多媒体技术在内的教学形式综合了图像、图片、动画、漫画、音频、视频等多种手段,尤其能够将平面二维的静止事物转化为立体三维的动态形式。而幼儿天性中强烈的好奇心面对动态事物时往往能够产生更加强烈的关注度并维持更长的注意力。因此,幼儿教师应根据教学大纲的安排借助信息技术将书面内容制作成动态课件,以便在教学伊始既提高幼儿对教学的期待值,通过激发其兴趣促使幼儿迅速集中注意力并最大限度延长其对教学内容的关注时间。

(二)实现教育从抽象到具象,提高幼儿认知与理解能力

人类在幼儿阶段的形象和直观思维决定了其在逻辑思维、认知和理解方面能力的相对欠缺,特别是在开展数字、数学等抽象知识教学时,不少幼儿会出现反应迟钝、难以理解的问题,此时就是利用信息技术解决此类幼儿教育难点的最好时机。比如在进行简单的四则运算教学时,利用信息技术能够让幼儿认识到抽象的数学计算本质上的规律特点。举例来说,利用多媒体制作动画课件学习加法“2+3=5”时,可以先在屏幕上显示一座小山坡,山上有两只猴子跳舞,山下有三只猴子跳舞,让幼儿数一数屏幕上总共几只猴子。之后让猴子跑掉,再让两只山羊在山上吃草,三只山羊在山下吃草,让幼儿看看一共有几只山羊。通过这个演示向幼儿说明数字及其运算表示的是事物数量多少,与事物种类的变化无关,不会因为猴子或山羊的变化而产生不同。通过信息技术制作动画课件免除了纯粹的口头讲解无法建立起更加具象、感性认知的缺点,能够实现教育从抽象到具象的转化,由此培养幼儿初级、浅显的逻辑思维,继而提高幼儿认知与理解能力。

(三)培养幼儿创新思维能力

信息技术的具象和感性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能力,比如从不同角度看问题实现双向思维。教师可以制作多媒体动画课件,画面上一个妈妈对孩子说:“家里要来客人,去准备盘子邀请客人吃饭。一个客人准备一个盘子,今天要来三个客人。”于是孩子跑到厨房拿来三个盘子摆上餐桌。画面转换,餐桌上出现了五个盘子,妈妈微笑着问孩子:“宝宝知不知道今天要来几个客人呢?”此时教师就可以将这个问题抛给幼儿,以此训练幼儿简单的双向思维和推理能力。

四、结束语

将信息技术融合于幼儿教育除了是在形式和内容上利用先进的网络与电脑软硬件优化传统教育模式、使幼儿教育在趣味性、形象性诸多方面激发儿童学习的兴趣,更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则在于对于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符合时代与行业变化的新趋势、新特点。信息技术之于幼儿教育其实是教育理念的变革,是通过具体教学形式、内容的创新实现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这既是对幼儿个体教育效率与效果极大的提高,更是对幼儿教师教育思想和意识的促进。

作者:刘艳春 单位: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石溪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杜玲.浅谈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4(02):19

[2]孟红艳,孔祥会,钱玲.幼儿教师信息技术培训问题及对策研究———基于河北省幼儿教师信息技术技能的现状调查[J].河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12(01):12

[3]张晓霞.信息技术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妙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