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精神在幼儿教育的体现

时间:2022-03-03 10:45:40

游戏精神在幼儿教育的体现

目前国家对幼儿教育越来越关注,也颁布了一系列的教育文件。在这些文件中提出了注重在教育过程融入游戏精神。游戏精神指的是一种自由精神,融入在教育过程在,学生就能够自动参与到游戏过程中,按照一定的规则参与游戏,并且主动承担起自身的责任,从而达到生命的自由。游戏精神也能够将幼儿内心的快乐体现出来,学生参与到游戏过程中,能够获得精神层面的满足,同时学生的创造力与主动性得到提升。基于此,就需要对如何在幼儿教育中融入游戏精神进行探究,从而提升幼儿教育的质量与效果。

一、明确教学目标

为了保证幼儿教育的顺利进行,在教育过程中就需要设置明确的教学目标。这样才能够将游戏精神有目的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在设置幼儿教育目标的时候,要基于幼儿的心理和行为的特点来进行设置,将幼儿本真、自由自在以及幼儿特色体现出来,幼儿的世界与成人的世界与很大的区别,因此教师就需要站在幼儿的角度思考问题,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这主要是幼儿的性格、能力以及兴趣都有一定的差异,教师要擅于发现幼儿的这些特点,然后引导幼儿的健康发展。比如在上绘画课的时候,教师让学生画一幅自己眼中的大森林,教师为了避免对学生思维的限制,不需要给学生设置较多的限制,而是让学生凭借自己的想象来进行绘画。整个课堂的教学目标就是发挥学生的想象力,画出富有创造力的作品。这样幼儿在绘画的时候就将自己眼中丰富多彩的森林展示了出来,有的幼儿将树木画成了粉红色,有的幼儿眼中的大象是长在树上的,有的幼儿眼中的兔子比人还要高……总之幼儿眼中的世界是多彩多样的。尽管幼儿画出来的东西可能在现实中不存在,但是这是幼儿最真实的想象,教师要保护幼儿的这种想法,给予幼儿以表扬,保护幼儿的这种想象力,这样幼儿在以后的思考事物的时候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促进幼儿的个性化发展。

二、优化教学互动

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教师也积极与幼儿之间进行互动,将幼儿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和幼儿之间进行自由交谈,逐渐从管理者、保护者向合作者、支持者的角度进行转化。教师要尊重和接纳幼儿,党幼儿提出一些疑问的时候,教师要积极解答幼儿的疑问,在互动中让幼儿感受到自己的关心与爱护。这样幼儿在情感交流中才能够获得安全感。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教师要积极与幼儿进行交流,如果是幼儿不感兴趣的内容或形式,教师要及时进行转变,保证幼儿在活动中能积极参与到其中。比如教师为了让学生了解春天的变化,如果仅仅是通过图片或者文字教学的话,对于专注力不强的学生很容易感到无趣。为了提升学生的探究兴趣,此时教师就可以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开展春游活动,让学生在亲近大自然的活动中了解在春天的时候万物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学生在春游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表现得很兴奋,幼儿观察完以后,教师和幼儿之间进行积极交流,了解幼儿的观察成果。有的幼儿说看到了发芽的数目,觉得嫩嫩的树芽十分可爱;有的幼儿说看到了鸟儿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幼儿幼儿说看到了许多化开始长出了花骨朵,非常想看到花朵盛开的样子;有的幼儿说看到河水已经开始流动了,水流哗哗的声音非常悦耳。幼儿在讨论的过程,教师也积极参与到其中,比如有的教师说春天的时候空气都变得十分清新了,每天早上起来也不再那么寒冷了。教师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幼儿就会了解教师和自己其实是可以像朋友一样进行交流的,在交流过程中学生的思维也变得越来越活跃,再遇到问题的时候也能够积极和教师进行探究。

三、完善教学评价

教师对幼儿进行评价的时候,同样也需要基于游戏精神来进行评价,在评价过程将游戏精神的创生性与多元性体现出来。在具体的评价过程,需要将广度、深度以及梯度体现出来。广度主要是指评价方式的开放性,不仅是教师对幼儿的评价,而且吸引幼儿之间互评或者对幼儿进行评价;深度主要是指评价过程要关注幼儿整体发展状况,不仅要关注学生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还需要关注幼儿的情感体验、态度表现、性格气质以及行为习惯等;梯度主要指要关注不同幼儿之间的差异性,避免用统一的标准来评价所有的幼儿,要制定出梯度化的评价标准,从而促进幼儿的综合发展。例如在班级上有的幼儿比较内向,在遇到问题并且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也不会主动求助于他人,因此学习能力提升就比较慢。教师针对幼儿的这种现象就需要与幼儿进行单独交流,幼儿遇到问题的时候主动对幼儿提出帮助,例如折纸的时候遇到不会的步骤的时候,教师主动帮助幼儿,逐渐幼儿就放下自己的戒心,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主动求助老师,或者是求助于其他的幼儿,教师观察到学生的这种变化,就需要对学生的变化进行积极表扬,让幼儿了解求助于他人并不是不好的事情,正是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才能够促进幼儿的共同提升。再比如一些幼儿上课的时候特别喜欢说话,教师无论说什么,他都能够在后面接两三句话,教师就需要让幼儿了解在别人说话的时候打断别人说话师很不礼貌的行为,在课堂上随意说话不仅会影响教师的教师,也会影响其他幼儿的学习。此后该幼儿在课堂上就学会约束自己,教师讲课过程也不再打断教师,在自由讨论的时候会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针对幼儿的这种变化,教师就需要积极给予幼儿以表扬。综上所述,游戏精神作为一种自由、创新以及充满活力的精神,符合幼儿的生命精神。在幼儿教学过程,教师要积极将游戏精神融入到教学过程中,让幼儿在教学不仅知识储备得到提升,而且精神的开放性、自由性以及发散性也能够得到提升。

作者:朱樱英 单位:海门开发区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刘晓晔,张首文,孙璐,刘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视域下的幼儿园体操活动[J].幼儿教育,2016年Z3期

[2]范海霞,卢清.对幼儿区域活动中游戏精神的审思[J].幼儿教育,2010年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