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幼儿教育问题探讨

时间:2022-02-06 05:08:22

留守幼儿教育问题探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和农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农村的教育工作水平在不断地提高,幼儿园幼儿入园率也逐年递增。但是随着大批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幼儿园出现了很多由爷爷、奶奶或个别亲戚进行照顾的留守幼儿。以我们大一班为例,留守幼儿以占近一大半达到25人,随之而来便是这些孩子的隔代教育问题日渐突出,在此我们共同探讨与交流。

一、班级中留守幼儿的教育问题

我园的留守幼儿教育现状分析我园现有幼儿440名,留守幼儿240名,我们班有26名留守儿童,所占班级比为56%。随着农村年轻夫妇进城务工,农村留守幼儿逐渐增多,加强对农村留守幼儿的教育是不可回避的班级管理和社会问题。在农村中,隔代教养现象已相当普遍,其抚养者多是年纪较大的老人居多,有些老人将孩子的教育完全托付给幼儿园,平时只管吃穿。调查中发现,留守幼儿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是:任性、自私、冷漠、缺乏爱心、逆反心理较强、以自我为中心、合作意识差、怕吃苦,缺乏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等等。我们大班有一位幼儿叫王丹妮,平时爱唱,爱跳,可自从她的爸爸、妈妈到上海打工后,她的情绪便一落千丈,上课时无精打采,小眼睛很呆滞,下课了也不和小朋友做游戏,老师问她为什么不高兴?她低下头满眼泪水,半天才说:“老师,我想妈妈了”后来,她的奶奶说她连夜里做梦也常常喊爸,喊妈。由于长期得不到父爱、母爱,原来活泼、可爱的小丹妮从此变得沉默寡言。这种现象在农村幼儿园中还是不少的,为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为了提高办园质量,我们在这方面作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力争做到还幼儿一个健康成长的空间。

二、发挥幼儿园与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互相沟通与支持,为留守孩子健康成长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1.用爱心关注、呵护每一个孩子

我们每个教师应切实把留守幼儿的教育纳入班级日常保教教育工作计划中,认真开展各项家园教育活动,教师平时应多关注这些孩子,给予他们最大的胜似母爱的温暖与呵护。教师的每一次爱抚、每一句关爱的话语、每一个亲密的互动游戏都会给孩子带来无限的温暖与快乐。为了进一步开展爱心教育,我们班先后举行了“奉献一片爱心亲情教育”活动,全体教师全员参与,分别举行了两次“爱心妈妈演讲”、“家园互动亲子游戏”、“爱心家访”、“爱心妈妈在行动”等,教师们与家长、幼儿快乐地游戏、互动;我们还定期走进留守孩子的家中去争当爱心妈妈,与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谈心,给他们讲故事,洗衣服,做做饭,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教师与每个幼儿及家长的心贴得更紧了,孩子们的笑脸也多了,还弥补了一些留守幼儿、单亲、贫困孩子的亲情缺失。平时还可充分利用每天与留守孩子家长见面的机会,随时耐心地与他们相互了解,沟通,对幼儿所表现出来的一些不良心理品质共同探讨合理有效的教育方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2.认真开展教科研工作,努力提高幼儿健康心理品质

近年来我园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开展教科研工作。申报的市级课题“农村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小班幼儿耐挫力的培养”等课题已被立项,我们正在有条不紊积极开展此项研究活动,对所有的孩子特别是留守幼儿耐心进行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通过进行公开课、游戏比赛、“我最能干”手工制作比赛、半日观摩会、绘画比赛、庆祝六一、亲子家园联谊会、我帮你你帮我、红歌会等各种有趣的游戏教学活动,帮助幼儿克服一些孤僻、娇惯、任性、懒惰、自私等不良行为和不良品质,以培养他们获得适应留守生活和自我独立发展的能力。为了更好地培养幼儿具有在家爱劳动、自理能力强等习惯,我们班每学期坚持进行一次家长参与的“幼儿自理能力竞赛”活动,看到孩子们自己穿脱衣服、自己用小手帕洗脸,笨拙地系上鞋带,自己整理玩具时,家长们都高兴得合不拢嘴。当然我们在教育孩子的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个别差异,对不同孩子的性格要注意因材施教,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同时对他们进行心理健康个案调查研究,班级长期建立留守幼儿个人跟踪档案,认真观察与记录,认真分析与反思,不同幼儿寻找不同的教育对策方式,逐步培养留守孩子正确的日常行为习惯和品质。班级中还经常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课评比活动等,以共同探讨出相适应农村留守幼儿健康心理素质培养的方法和途径。

3.坚持开展班级各项家园活动,增强家长育儿观念和掌握科学教育方法

孩子长期跟随爷爷、奶奶,家庭生活已出现空档,老年人对孩子的不良表现往往感到无助甚至任其发展,所以我们经常采用符合实际且老年人通俗易懂的教育方式,通过晨间接待、离园接待、召开家长会、留守幼儿家教知识讲座、观摩活动、家长幼儿互动游戏、微家园互动交流、定期家访等不同交流形式,与家长时刻耐心地进行沟通、交流,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孩子在园的情况和掌握更为有效的教育方法,逐渐使家长明白不能以隔代教育难为理由,过分地溺爱或放纵自己的孩子,听之任之,不闻不问。耐心地教育引导,与孩子常沟通交流才是正确的教育方法。

4.建议留守幼儿的家庭成员应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

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的确不容易,可父母却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希望长年在外打工的家长应尽量抽出时间多与孩子联系,打打电话,问问情况,或者忙中抽闲多回家陪陪孩子,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减少孩子对父母的思念。尽量让他们多体会到父母的爱、家庭的温暖。孩子的童年是最美好的,在这一时期的教育环境中,家庭与学校教育是非常关键的环节,愿我们农村每一位幼教工作者,都能重视班级管理中不同的教育问题,与孩子的家长携起手来,共同为幼儿营造一个更为健康有利的成长环境,促进每个孩子更加健康成长!

作者:吕宏 单位:睢宁县邱集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