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本质规定性及其意义

时间:2022-01-10 09:58:50

幼儿教育本质规定性及其意义

摘要:幼儿教育是针对幼儿实施的教育,是启蒙教育。多年以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扭曲了幼儿教育的本质,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严重。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象,不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目标。本文中,笔者结合自身的幼儿教育实践经验,研究分析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和意义,希望以此文为广大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提供一些有效的参考。

关键词:幼儿教育;本质;规定性;意义

“幼儿教育应当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尤其是在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社会背景之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希望孩子进入重点小学、重点中学甚至重点大学,是每一个家长的愿望。在这样的“市场需求”环境下,很多学校为了迎合家长的喜好,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融入了太多小学化的内容,致使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象严重,幼儿教育已经逐渐失去了原有的本色。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之下,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幼儿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在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之下,幼儿教育是否应当进行应有的改革,以还原幼儿教育的本色,为幼儿提供一个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以下,笔者结合自身的幼儿教育实践经验,分析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及其意义。

一、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内涵

教育具有针对性和阶段性。如幼儿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等,都是根据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特点实施的具有针对性的教育。重视教育的阶段性和针对性,有利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新审视幼儿教育的本质。从根本上讲,幼儿教育可谓是基础教育之基础,是启蒙教育。对于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笔者认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幼儿的发展特点,将幼儿教育和其他的教育区别开来,彰显幼儿教育的特殊性。纵观幼儿教育的内容,笔者认为,幼儿教育的本质有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幼儿教育是模仿教育。幼儿在成长的过程中,所学习的行为习惯,都是通过模仿形成。所以说:“正行为示范”是幼儿教师的基本素质,只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积极的示范“正行为”,方能促进幼儿在模仿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幼儿教育是探究教育。幼儿是心智发展尚不健全的个体。他们好奇心强,喜欢探究和摸索,喜欢尝试。因此,幼儿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学会放开双手,解放幼儿的头脑、让他们去想;解放幼儿的双手,放手让他们去做;解放幼儿的眼睛,让他们自由观察;解放幼儿的嘴巴,让他们自由表达。这些解放,都是让幼儿自主探索、健康成长,激发幼儿潜能的有效方式。第三,幼儿教育生活教育。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是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所倡导的一种有效教学模式。诚然,教育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教育的本质是为了提升学生的社会生存能力。因此,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尊重幼儿教育的生活性,并结合生活实践内容,强化幼儿的兴趣教育,提高幼儿的生活实践能力。第四、幼儿教育是期望教育。俗话说:态度决定高度。在幼儿成长的过程中,幼儿教师的引导以及期望,有时会影响幼儿的一生。所以中国有个成语叫做“书香门第”,这句话所暗含的一个道理就是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作用。而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幼儿教师的对幼儿的认同感、智慧和人格的启迪,往往会给幼儿一个良好的引导,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价值观。所以说:幼儿教育是期望教育。

二、幼儿教育应当怎样做

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之下,幼儿教育应当是什么?教师该怎样做?针对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改变中国应试教育的现状,还给幼儿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作为教师,应当还原幼儿教育应有的本色,改变幼儿教育小学化的现象,在教学中规避小学化的教学内容,彻底解放幼儿的头脑、双手、眼睛和嘴巴,让幼儿在自由的天空下健康成长,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那么,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幼儿教育应当如何做起?

(一)重视幼儿习惯的养成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幼儿成长的过程中,很多思想和行为习惯往往会在幼儿时期形成,并且难以改变。因此,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幼儿习惯的养成。相比较一些小学化的教学内容而言,笔者认为,对幼儿行为习惯的正确引导更加重要。习惯的培养是道德教育的内容,良好的行为习惯,会让幼儿受益终生。而且,从幼儿阶段培养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生活习惯,才应当是幼儿教育的核心。

(二)在游戏中激发幼儿的兴趣和潜能

相比较一些计算、背诗的教学而言,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无疑是一个有效的教学方式。在幼儿教育的游戏过程中,教师通过游戏教学,一方面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提高幼儿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团队游戏的方式,还可以有效地培养幼儿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幼儿的生活能力和实践能力。(三)尊重和理解,确保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学会尊重和理解幼儿,通过保育关爱、教育关爱,通过正确的引导,强化幼儿的主体性,确保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

三、幼儿教育本质规定性的意义

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之下,对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具有很多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能够有效地防止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使教师在教学中,还原幼儿教育的本色,确保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二是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能够有效地实现国家素质教育的目标,促进素质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能够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传统的幼儿教育,学生过早地接受小学化的教学内容,致使他们步入小学大门之后,对小学一年级的教学内容已经烂熟于心,从而导致学生出现骄傲的心理,影响学生小学阶段的学习;四是能够有效地还原教育阶段性和针对性的本质特征,促进教育体制改革的健康进行。总而言之,幼儿教育是孩子接受的初级教育,是启蒙教育。在幼儿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应当结合素质教育的理念,针对当前幼儿教育小学化的倾向,还原幼儿教育的本色,给孩子一片自由成长的天空,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作者:王瑾 单位:山西省万荣县示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程秀兰.幼儿教育本质的规定性及其意义[J].学前教育研究,2014(09).

[2]王声平,杨晓萍.幼儿教师专业身份认同的困惑及其重塑[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