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情感教育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2-01-10 09:57:30

幼儿教育中情感教育的重要作用

在幼儿教育中,融入情感教育不仅很有必要,这也会让幼儿更好地感受到教师的关爱,有助于幼儿身心的健康成长。幼教中可以融入情感教育的环节也很多,幼师要善于将情感教育渗透到幼儿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情感有效的实现对于幼儿性格的塑造,让幼儿在健康积极的氛围下良好成长。此外,在处理幼儿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时幼师也可以灵活的采用情感教育策略,要透过对于幼儿内心积极情感的引发来促进他们有效认知的形成,让幼儿能够更好的实现对于事物是非对错的判别,进而促进幼儿性格和人格的良好养成。

一、利用生活化的形式渗透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的渗透要找到良好的切入点。首先,幼师可以采取生活化的模式实现对于幼儿的情感教育,这是一个很好的依托。幼师对于幼儿的教导可以体现在幼儿一日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小到幼儿日常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培养,大到幼儿对于很多事物的理解认知能力的形成,这些都是幼教的构成。情感教育并不需要太大的着眼点,幼师如果能够关注于平时的日常生活,以生活化的形式展开对于幼儿的良好引导,这就能够发挥不错的情感教育功效。幼师要善于让情感教育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多样,要能够结合幼儿的日常行为适时给予幼儿各方面的引导与启发。当幼儿遇到生活中的问题或者是和其他小朋友产生矛盾时,幼师要善于透过情感上的抚慰带给幼儿引导与关怀,让幼儿能够更愿意接受幼师的指导。教师可以透过生活化的情境的创设来给情感教育的渗透找到好的依托,这会让幼儿对于教育内容有更好的接受与吸收。例如,在日常行为规范和礼貌礼仪教学时,可以给幼儿分发不同数量的卡片,上面写着你好,对不起,谢谢,再见,笑脸,生气等形式多样的内容,然后在教室中模拟相遇、吃饭、小朋友争吵等各种情景,然后幼师可以组织小朋友思考应该使用哪些卡片。这样的方式比单纯的口头讲解更加形象和有趣,卡片表现出来的颜色、文字、图案的集合体更能激发幼儿的认知和记忆。幼师可以结合一些具体的生活化情境带给幼儿有针对性的引导,比如,在处理幼儿间的争吵问题时,要让孩子们明白,要避免和其他小朋友的争吵,好朋友之间应当相互谦让,以这样的方式来让学生形成对于友情的认真,并且潜移默化的渗透对于幼儿的情感教育。以生活化的形式来展开情感教育,这会让学生更直观的理解教师传达的内容,情感教育产生的效果也会更加直接。

二、采取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和引导方式

情感教育在渗透时想要有效摆脱说教的意味,采取正确的方法和形式非常重要。幼师可以在幼儿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融入更多趣味化的游戏或者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的创设下潜移默化的融入情感教育。这样的方式取得的教学效果不仅会更加理想,学生对于幼师的很多教导也更容易理解与体会。幼儿园可以结合自身条件,丰富幼儿日常的学习生活,尽可能的将更多有意义的活动安排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来。这不仅能够给情感教育找到更多渗透的依托,也能够让幼儿从各种活动和游戏中有更多收获。有很多趣味化的活动可以引入到平时的教学中,例如,可以利用“结对子”的方式将小朋友分成几个小组各自排演节目,让孩子们利用节假日或者课外活动的时间走进敬老院进行表演。这不仅能够培养幼儿对话那些社会上需要帮助的群体的关怀意识,也能够丰富幼儿内心的情感。也可以利用地球日、无烟日等特殊的节假日到学校所在的街道进行宣传,这样的活动最好有幼儿的父母一起参加,以提升活动的可操作性和安全性。有很多活动都非常适合引入幼教课堂,并且能够有效融入很多不一样的情感因素,这些都是渗透对于幼儿的情感教育的良好方式,也是让幼教在内容和形式上更加多元的一种积极教学尝试。

三、体现以人为本的基本教育原则

在幼教中渗透情感教育,幼师一定要充分把握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无论是怎样的教学内容或者形式,一定要充分将幼儿视为教育过程的主体,要以幼儿的发展为最核心的考虑。同时,幼师要充分结合幼儿的心智水平和接受能力,合理地选择教学内容与形式,在这样的基础上展开的情感教育才能真正体现出其价值与效用。此外,幼师要关注于幼儿性格和个性的良好养成,要多留意幼儿平时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关注到生活中反映出的一些幼儿身上的问题,然后结合具体问题来给予幼儿相应的指导。幼师要透过情感的渗透来有效辅助这一系列目标的达成,让幼儿能够在这个时期健康茁壮的成长。以人为本的教学思维是情感教育的重要模式,即将学生作为教学的绝对主体,具体在幼儿教育中,即不再以固定的模式或者教学内容进行复制拷贝式地灌输,而是要充分结合幼儿的个体特点,因人而异,使得每一次教学都是一次创新。除此之外,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经常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通过座谈、游戏、谈话等多种形式,以及和小朋友父母的沟通,时刻调整教学计划,使之不断更新,符合小朋友的需求,这也是情感教育的内在要求。以人为本教育原则的体现能够让针对幼儿的情感教育找到更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让幼师可以结合具体问题给予幼儿有针对性地辅导,这样才能够让情感教育的功效充分发挥出来。

作者:李丽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