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价值

时间:2022-01-10 09:55:08

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价值

摘要:好玩是幼儿的天性,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幼儿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研究,在外国的发达国家早已经开始在幼儿的教学中渗透进了游戏教学的元素,但在从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的历程出发,由于受到传统的教育思想和经验的束缚,使得游戏教学这一理念在幼儿教育中依然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而,在这样的教育背景之下,怎样有效将游戏的教育理念渗透到学前幼儿教育之中去,成为了众多幼师们首需解决的问题。因此,文章就将针对游戏教学法怎样应用在学前幼儿教育之中的意义和方法等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幼儿教育;应用价值

一、关于游戏教学方式有效运用在幼儿教育之中的价值体现

(一)根据相关的研究资料和数据显示,在幼儿的教育过程之中若有效应用到游戏教学的这一方法,其能够将教育和游戏两者之间的教育价值充分的挖掘出来,并在整合充分的基础上,为优秀的幼儿教育的这一教学目标达到提供条件。

(二)由于教学同游戏相比,自身所具有的某些内涵价值是不相同,因此,可以说它们是分属于两种不同性质的项目表现,由此在幼儿整个的发展教育中各自起到不同的作用。

(三)我们在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下,将幼儿的教育活动主要划分成了以下三方面的典型特征:1.在传统的幼儿教授过程之中,相关的教育工作是在国家出台的有关幼儿教育大纲的总体要求下而实施的教学内容,这样的一种教学内容均是在有计划、有目的以及经过精心安排等情况下制定而成的,并没有遵循幼儿自身的实际喜好表现进行,因而幼儿在传统的教育中逐渐成为了被动方,他们被迫接受了各种形式的教育内容。2.幼儿教育的发起人主要是幼儿教师,其对于幼儿的功利性目标以及认知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传统的教育活动便是教师将重要的教育知识和基本技能有效传授给幼儿的过程。3.较强的强迫性是传统教学方式的一大特征,教学过程中的纪律性是幼儿教师过于强调的话题。

(四)相较于传统的教育模式而言,某些相反的意义及特征存在于游戏教育方法之中。游戏教育对于幼儿在教学在的体验过程,甚至是体验感受等都格外重视,其中,我们所倡导的自主权及主动权均在幼儿的教育过程中得到了体现。可见,整个的游戏教育环节结束后,教师所取得的教学效果是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模式无法比拟的,而这也正是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重要的价值体现。

二、关于幼儿教育中怎样应用好游戏教学手段和措施

(一)在学前儿童的游戏教学中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幼儿从游戏中获得游戏体验,如:胜任感、自主性和兴趣性等。幼儿教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和年龄来进行游戏教学的设计工作,以便进一步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游戏体验以及知识的积累。

(二)针对幼儿的身心发展,需要设计一些专门的教学游戏。在幼儿园所有游戏当中教学游戏应当占据其中主要位置,众所周知,幼儿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隐藏在教学游戏中,对幼儿好玩的天性,对游戏的好奇心的利用是游戏教学发挥作用的原理,幼儿教师应当充分的结合和利用教学因素和游戏因素之间的关系,以便在满足幼儿活动要求的同时,能够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以致在游戏中幼儿便可以获得对游戏的体验。

(三)文章案例的分析:幼儿教师可有必要利用经典的故事或者俗语将一个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游戏设计出来,类似于《蚂蚁搬家》的形式,首先需要确定的是游戏教育的方向,是爱心分享,还是感恩一类的。选择了蚂蚁搬家这个题材后,幼儿就应在幼儿教师的指引下将蚂蚁窝和房子搭建出来,粮食可以用皮球或积木等玩具代替,此过程中需要将动作和儿歌相结合,譬如幼儿可以一边模仿蚂蚁爬行的动作一边清唱儿歌,适当的加入音乐,有利于教学氛围更加和谐、轻松。通过这样的游戏教学,幼儿能够通过自我体验将学习能力增强,发展多元化智力的目标得到促进,在简单的游戏氛围执行中,就能够将教学目标完成。

(四)尽可能的明确教学目标。在教学目标的设置过程中,幼儿教师应当提出具体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明确教学操作的流程。只有做好这方面,才会有针对性的实施教学任务,取得教学效果。

(五)在学前幼儿教学中会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划分为三个年级,通常是大班、小班和中班。如:对于大班中的孩子,这时候他们对游戏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过于简单的游戏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了,因此,为他们量身打造的《我是小警察》的游戏在合适不过了,但在具体的操作中,由于教学目标的笼统、模糊,幼儿难以理解,实践起来的难度远比想象中的要大。后来经过与其他幼儿教师的沟通探讨,反复的改正教学操作流程,让儿童在游戏中学会交通信号,遵守交通规则等教学目标代替了原来的使幼儿在游戏中掌握交通手势或动作的任务,这样一来,不但明确了教学目标,还增强了可操作性,显著的提高了幼儿参与的积极性和热情。

(六)在游戏教学活动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具有一颗细腻的心思,需要将游戏中显露的问题利用充分,尽可能的改善教学活动。教学内容设计完成后并不会一成不变,教师应当根据具体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并总结,再进行教学内容的调整,以防在下一次的游戏中这样的问题发生第二次。同时,幼儿的情绪是不定的,在游戏教学环节中会出现很多不可控的情况,这要求幼儿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快速的应急反应以及事件的预估能力等,尽可能的避免游戏教学的单一、乏味,处理好学生之间的关系,降低幼儿之间发生争吵的机率,幼儿教师自身的职业素养也应当不断提高,才能够有效的完成教学目标。

(七)在教育活动中存在有很多教育意义,因而难以形成可观察的行为,例如:能力、思想品德以及情感的抒发等教学目标的制定,因为幼儿教师必须灵活的利用好这些重要元素,但却不意味着非得在遵守教育部门所下发的相关规定基础上,其中的一些规定是能够灵活变动的,只要是在不影响基本原则的情况下。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游戏教学整个的环节中,幼儿教师都需要仔细地观察每一个学生的具体表现,并询问他们的感受,保证学生的参与率,游戏教学方法是一个能够长时间运用的模式,只有长期的游戏经验积累,儿童才可以在不同的游戏中产生不同的体会和领悟,教师的教学计划也就显得有意义。

三、总结

综上所述,幼师应当根据幼儿不同的成长特点,在教学中适当的采用游戏教学的手段,对于幼儿的成长而言是具有一定意义的。根据笔者相关的走访的调查,国外发达的国家对于幼儿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已经非常的有经验,使得该手段价值的体现过程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而在国内虽然早就有相关学者在强调游戏教学法的重要性,但是其真正想要实施起来的难度却非常的大,这是因为国人受到传统教学模式的严重限制,使得幼儿教师们在思想上难以充分的认识到游戏教学对于幼儿整体发展的重要价值。因此,针对这样的情况,笔者认为无论是国家教育部门,还是幼儿教育学校都应当鼓励和引进现代化游戏教学模式,并且在前文中已经详细的对了游戏教学作用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进行了阐述,其不仅仅是对幼儿的智力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还促进了幼儿教师整体性教学水平提升,并在最终达到了最佳的教学效果。

作者:李金惠 单位: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金顶镇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张晓雁.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价值分析[J].学周刊,2016,25:240-241.

[2]邵小佩.幼儿园生命关怀教学研究[D].西南大学,2012.

[3]范元涛.幼儿园教学游戏化研究[D].西南大学,2011.

[4]褚夫荣.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价值分析[J].新课程(上),2014,08:15.

[5]吴嘉颖.把握目标定位,实现幼儿游戏教学的教育价值[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3:137-138.

[6]张晓雁.幼儿教育中游戏教学的价值分析[J].学周刊,2016,25:24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