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的主要任务与方法

时间:2022-01-10 09:52:13

幼儿教育中的主要任务与方法

一、幼儿教育的现状

(一)儿童个性化发展

个性作为与他人进行区分的性格特点,能够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差异,以及人不同的理解能力去处理问题的方式来对人进行区分。个性是每一个个体在确定生存能力的前提下发展的重要内容。在许多时候,幼儿在成长过程中其个性的发展并没有得到较好的保护,反而更多的接触到的是对规则和纪律的要求与强化,特别是受到了应试教育的消极影响,幼儿只能像机器一样接受教师知识的灌输,缺乏自身的自主意识。要想在社会上更广泛地实现素质教育,主要应当从幼儿个性的培养开始。在对儿童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应当给予他们较大的宽容与帮助,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一个幼儿的个性在近乎自由的环境下自由发展。与此同时,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应当给孩子适当的引导,在发挥其个性的同时不过度放任与纵容,在保护儿童自尊心的基础上对幼儿进行引导和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为日后素质教育的发展奠基。

(二)儿童好奇心强烈

在许多时候幼儿总是喜欢发问,虽然这些问题在多数情况下都是天马行空的,没有按照成年人固有的思维来提出,但是这正是幼儿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体现。求知欲促进了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人类正是因为有了求知欲才有了探索、发现、创新的力量。作为教师,我们应当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应当为幼儿的发问提供耐心、宽容的解释和帮助,与此同时还要加强自身对知识的掌握和学习,从而为幼儿们答疑解惑,并且帮助幼儿保持自身的求知欲、探索欲。求知欲能够帮助儿童在未来形成主动学习的能力,保持儿童的求知欲能够为儿童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儿童需要自由空间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教育是人类的解放,是人类摆脱愚昧枷锁的自由之路。在学习的发展过程中,人们逐渐学会了根据自身掌握的知识来征服曾经令自己恐惧的自然,然而无论如何,在人类学习的过程中一定会带有较为强烈的自发性。因此在对幼儿教育的关键阶段,应当注重培养儿童的发展个性,让儿童能够在自学自制的重要时期发挥其自身的特征和特点,要给予儿童一个自由发挥的机会和空间,从而帮助他们发展自身的特性与创新性,帮助幼儿在成长阶段更加快乐,更加自然。

二、优化幼儿教育的措施

(一)叙事教育

根据对人类心理本质上的思维方式进行分析与总结和发现,思维方式主要分为叙事性思维与例证性思维。叙事性思维主要依赖于自己的经验,主要呈现的是具体的人和人之间的情景,主要针对的是对现实的描述。例证性思维是哲学、逻辑学、数学和物理等科学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能够独立于特定的情境。幼儿的思维方式本质上是一种叙事性思维,在幼儿的世界中是以情感作为导向的。通过长期的调查与研究发现,幼儿教育多数更加偏向于对基础知识的教育和培养,在课堂上通常是较为乏味的讲授,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儿童过于早熟,还会影响儿童的创造力,更加严重的后果就是导致儿童早早地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会影响儿童在成长阶段对一切知识的学习。为了改变以上的消极情况,教师应当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增加一些寓言与神话,以此来帮助幼儿利用叙事性的教育方法增强自身的个性发展。幼儿教师应当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加强对故事内容的选择,选择一些更加生动形象的故事,在这个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不单单要包含一定的情境,还应当涉及到对儿童自我的培养,以这样的方式让幼儿能够自主学习,并且获得作为主人公的经验,幼儿会对所得到的经验进行沉淀,从而合理地将这些内容与能力应用到日常生活中来。

(二)游戏教育

与外国的幼儿园相比较来说,我国的幼儿园更像是小学阶段的预备期,在幼儿园的时光中幼儿玩耍的时间要远远少于学习的时间,这一教学方式剥夺了幼儿原有的快乐时光。在幼儿园当中,游戏应该不单单是为幼儿提供放松和娱乐的媒介,我们应该将一些具有教育功能的游戏应用在幼儿园当中,通过这些游戏来培养儿童的动手能力、团结精神和克服困难的勇气,这同时也应该是幼儿收获友谊的过程。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通过对幼儿园游戏环节的设置,让儿童在体验玩耍乐趣的同时更好地锻炼自身的各种能力。举例来说,幼儿应该在幼儿园的学习当中感受到与其他同学团结友爱的独特乐趣。在幼儿园中,教师可以设置自然朴实的游戏环境,并选择简单安全的游戏材料,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多组织集体活动,如唱歌、绘画、手工活动等。在幼儿园当中,还可以适当地安排一些室外活动,我们要为儿童提供更多的活动器材,可以在幼儿园内部设置一些水池等户外活动场所,保证儿童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体验到更多的游戏,从而培养学生团结友爱的精神,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与此同时,还可以组织民俗文化的宣传活动,诸如放风筝、制作月饼、包饺子等活动,以此来丰富幼儿的民俗知识,培养儿童的爱国精神等。幼儿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幼儿教育直接关系到儿童未来发展的情况,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对于个人、对于国家来说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当前的幼儿教育中要注重儿童的个性化发展,注重培养儿童的求知欲,为我国广大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丁秀娟 单位:农安县前岗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