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投入与幼儿教育的公平性

时间:2022-01-10 09:50:13

财政投入与幼儿教育的公平性

摘要:幼儿教育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幼儿的教育质量及未来发展。当前我国相关教育发展纲要及条例的颁布,使得人们对于学前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我国幼儿教育普遍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财政投入的公平性是引起该现象的主要因素。本文从我国幼儿教育的现状出发,分析财政投入与幼儿教育之间的关系,并从当前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问题出发,总结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改进方法,以促进我国幼儿教育的未来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育;财政投入;公平性

学前教育是公益性教育的一种,财政投入在学前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学前教育开展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使得学前教育发展不佳,难以为长久教育的发展提供动力。

一、财政投入公平性与幼儿教育之间的关系

(一)财政投入少引起幼儿教育问题我国幼儿教育普遍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财政投入少是引起幼儿教育问题的重要因素。多年来,幼儿教育在教育事业中关注度较低,关于教育的责任承担问题尚未达成共识,进而使得各级政府对幼儿教育的政策及经费投入出现不公平现象。当前我国政府对幼儿教育的经费投入约占总教育经费的1.3%,与国外其他国家相比明显较低,如泰国占16.4%,墨西哥占8.9%,且我国幼儿教育的经费主要来源为家长,政府投入较少[1]。

(二)财政投入不均匀引起幼儿教育问题当前我国财政投入不均匀状况是引起幼儿教育问题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的幼儿教育财政投入主要集中分布在城镇机关幼儿园、公办幼儿园,且以示范幼儿园为主。如在农业人口较多的县城,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大多数给了县级幼儿园,而对于乡镇以下幼儿园的财政投入较少,多处于缺乏状况。一些研究统计结果显示,当前财政投入中乡镇当地幼儿园比例约为17.7%,村办幼儿园仅占15,7%。呈现出明显的财政投入不均匀状态。且当前许多农村幼儿园处于无财政投入状态。幼儿进入不同类型的幼儿园,主要依据父母的社会职业、工作单位等,部分流动儿童甚至出现入园难问题,非户籍所在地入公办幼儿园时,需缴纳高额的额外费用,进而使得许多幼儿教育机会出现不公平状态,一些幼儿甚至缺失早期教育,影响幼儿的未来教育和发展。

二、当前幼儿教育中的财政投入问题出现原因分析

(一)对各区域地方幼儿教育的整体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当前政府的政策及方针中只对“为什么应由政府财政投资幼儿教育”这一问题,对于提供服务的对象、提供服务的内容、提供服务的方式等问题尚未解决,使得许多地方政府对于幼儿教育的整体发展缺乏长远规划,常常只关注当前发展,发展方案多较为庞杂、零星,对于具体项目关注较多,较为重视,而对于体制、公平、均衡等的整体考虑较少;许多区域地方政府对幼儿教育的发展从局部出发,对于该区域学前适龄幼儿的整体状况,如户籍状况、家庭状况等的关注较少;许多地方政府对于公办幼儿园关注较多,投入较多,而对于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未加考虑,使得民办幼儿园难以维持运作;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对于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明显增加,但对于学前教育的公平性关注较少,尚未建立投入机制及经费保障机制,且对于园内的硬件设置投入较多,对于实际师资力量关注较少。

(二)对各区域地方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局限性缺乏认识当前某些地方政府对于幼儿教育的局限性问题认识不足,尚未认识到政府财政在幼儿教育中的位置,尚未认识到完全依靠政府投入及公办幼儿园难以解决学前教育问题[2]。对于当前幼儿教育投入的不公平性、公办幼儿园排队多而民办幼儿园入园少的问题尚未重视。当前我国公办幼儿园排队多,主要是因为公办幼儿园可享受国家学前教育补贴。

(三)对于体制及投入方式之间的关系认识缺乏当前一些地区对于财政投入多倾向扩大公办幼儿园,进而使得民办幼儿园受到挤压,难以生存。这种状况会引起政府需花费更大的财政投入建立公办幼儿园,加重政府经费负担。这种恶性循环直接影响学前教育的效果。

三、幼儿教育中的财政投入问题应对措施

对于幼儿教育的财政投入问题,首先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人员转变思想,认识到幼儿教育中的财政投入公平性问题及投入的各项内容,根据当地实际状况提出应对措施:

(一)根据当地招生状况,对合格的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的补贴,重视民办幼儿园。

(二)及时了解当地学龄幼儿的家庭状况,对于经济困难幼儿给予定额的幼儿教育补助,根据幼儿实际选择幼儿园状况,将补助资料直接交与圆方,增强经费的目的性。

(三)建立幼儿学前教育经费补助体系,可建立公办幼儿园及其他幼儿园两种体系,保证幼儿教育的公平性,对于进入公办幼儿园的幼儿,不再享有其他政府补助,对于进入民办幼儿园幼儿,可根据幼儿实际家庭收入状况,给予家庭直补或幼儿园补助两种形式,保证幼儿的教育公平性[3]。

四、结语

幼儿教育是学前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幼儿健康成长及未来教育的重要基础,幼儿教育的公平性问题是学前教育中的重点关注问题,各级政府需加强对幼儿教育财政投入的公平性,保证幼儿教育的良好发展。

作者:孙露露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武夷绿洲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储朝晖.财政投入与幼儿教育公平性研究[J].天津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57-61.

[2]彭海艳.幼儿教育发展的财政公平性问题[J].教育学术月刊,2012,(9):81-84.

[3]王超.中国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公平性研究评述[J].成都师范学院学报,2014,30(9):1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