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及相关建议

时间:2022-10-24 10:53:50

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及相关建议

一、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现状

(一)现代幼儿教育的特点

我国非常注重幼儿教育,并把幼儿教育摆在社会发展的重要地位中。我国逐渐加大对幼儿教育事业的经费投入,也逐渐完善对幼儿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我国也大力支持开办混合性幼儿园,让幼儿得到全面的发展。现代社会中民办幼儿园也越来越多,这让幼儿上学也有了保障,能够让家长有更多为孩子选择的机会,使很多孩子能够上学。

(二)幼儿教育事业的重要性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一个人的教育要从幼儿开始,因为一个人的行为习惯大多都是在幼儿时期养成的,只有把幼儿的教育搞上去才能打好基础,俗话说的好“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就说明幼儿阶段是人生的开始,如果从小就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品质,长大之后就很难纠正,严重者则会引发犯罪。对幼儿的教育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千古以来家都是孩子的最好课堂,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但是现代社会还有一个重要方式就是学校,即使再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如果学校的质量不好,也会严重形象的孩子。因为教育是这么的重要,所以社会国家应该高度重视起幼儿的教育。

(三)幼儿教育事业的原则

幼儿教育事业固然重要,但是其中也要坚持一些原则,不然胡乱选择方式,随心所欲,最后必会适得其反。首先,在幼儿教育方面要注重尊重儿童人格的尊严,要坚持学生与老师平等的理念,要让孩子树立属于自己的人格特征,老师不能辱骂孩子,应该多鼓励支持,让孩子爱上学习,也让大人成为孩子最好的榜样。其次,也要保障孩子的合法权利,幼儿本来就是弱势群体,还没有什么面对邪恶的能力,所以学校更应该保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如果从小就让他们感受没有社会地位,不平等待遇和邪恶势力,这回让孩子幼小的心灵收到伤害,影响成长。最后要坚持忽略个人差异的原则,要让孩子面对全体,不能让孩子从小受到孤立,所以就要求老师不能偏心,要把一碗水端平,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在一个大家庭,才能培养孩子的团结向上的积极态度,才能从小热爱生活,热爱社会,不然会给孩子带来黑暗面,让孩子从小孤僻,最后走上犯罪的道路。

二、幼儿教育事业的缺点和相关建议

(一)幼儿教育事业的缺点

教育事业现今呈现出管理乱的现象,许多人看到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幼儿教育,同时我国教育事业也不断发展,前景很好,所以就无证开办学校,随意招生,这样做严重危害孩子的健康。还有一些幼儿园只在工商部门简单注册,也不注重教学的质量,随意招聘社会人士,让孩子的教育受到严重影响。教育事业还存在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在各个学校教师的学历难以保证,有些学校的老师竟然是专科或者较低学历的,更严重的是有些学校老师并不是师范毕业,这种现象怎能把孩子教好,而且他们也不懂得如果教孩子,教育方式严重不对。教学质量根本跟不上,耽误了孩子的幼儿发展。城乡差距较大也是现在教育事业的一大严重问题,城市的幼儿教育保证了,能让大多数孩子在幼儿时期就能接受较好的教育,然后在一些贫困地区,别说基础设施差的问题,连拼车的上学都是个困难的问题,在乡村有些学生连小学都很难保证能够上,更不用说幼儿教育,在一些贫困的农村孩子幼儿时期只能在村子里到处乱跑,和其他孩子瞎玩,没有地方让他们上幼儿园,接受幼儿时期的教育,然而,再加上他们家长也长年不在家,让他们也缺少了父母的教育,这样看来他们的教育程度是很低的。即使是有条件上学他们的家庭也难以支撑高昂的学费。以上总结他们贫富差距会越来越大城乡差距同时也更加大。我国幼儿教育还一问题就是教育方式,上课内容过于枯燥,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从小不爱学习。教育上也缺乏素质教育的内容,学习过于片面,让孩子得不到全面的发展。

(二)相关建议

我国教育应该向公益性转变国家加大资金的投入。让贫困的地方也能接受幼儿教育。社会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农村的家长重视起对孩子的幼儿教育。学校也应该特别把关教师的学历和能力,课堂也变的生动有趣,把学习和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利用游戏方式让孩子爱上学习,有个良好的学习态度。

三、总结

我们国家应该更加加大力度整治教育事业,让大多数的幼儿茁壮成长,经过从小的培养道德水平,法律意识,素质教育,让他们长大后报效祖国。最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未来!

作者:王丽红 单位:山东邹城第一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