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10-24 10:42:01

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的作用

摘要:众所周知,学前教育是学生学习的初级阶段和关键时期,在学生的学习以及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这就要求教师教学中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我国家长在教育幼儿方面还存在一定的误区,比如占据幼儿的课外时间用来学习各种特长,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幼儿的发展。文章就新形势下幼儿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论述,旨在提供给学生全面发展的环境,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教育;整合

信息技术是新形势下幼儿教师教学中使用得最为广泛的技术,它贯穿了教育的整个过程。在做好幼儿教育与信息技术整合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教师并不能掌握好整合的持久性与稳定性,这不仅影响了教师课堂效率的提高,也不利于幼儿持续、健康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不能满足教学的具体要求,导致不能较好地发挥幼儿的自主独立意识。教师要做的就是更好地迎接改革中即将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确保在提高效率的同时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一、幼儿教育中应用信息技术的意义

在幼儿教育中,使用信息技术对幼儿的发展至关重要,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有利于改善教师的教学效果。受各种各样因素比如年龄、成长背景等的影响,幼儿对身边的新鲜事物会存在强烈的好奇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的就是充分利用幼儿的心理特征以及年龄特点,在掌握幼儿发育生长规律的同时选择那些对幼儿极具吸引力的资源进行辅助教学,以达到提升幼儿注意力的目的,这是提高教学效果的前提和基础;其次,有利于培养幼儿的价值观念。幼儿阶段对孩子的教育以及后期的发展进步和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国当下对幼儿的教育多采用单一的灌输式说教方法展开,这种落后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幼儿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而教师教学中结合应用信息技术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带给幼儿不一样的感受与体验。譬如教师教学中通过相关的设施设备的应用,利用图像、音乐以及视频等多种方式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这有助于幼儿更好地理解以及接受。如果教师想最大限度地提升幼儿对错误的理解,则可以选择相应的案例教学法,这不仅有利于吸引幼儿的注意力,还能够提高他们对知识的认可度。

二、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有机整合的方法

(一)注重幼儿的安全管理

幼儿成长的过程中,教师以及家长最为关注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一个安全的环境会让家长和教师少费很多心思。为此,幼儿园可以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安全系统来保障幼儿的人身安全问题。这样的一个系统需要满足一下两点问题:其一,系统要全面,教师通过系统就可以完全掌握幼儿的在校情况,真正意义上做到关心每个孩子的安全;其二,学校可以与当地的派出所进行密切的合作,实现视频监控的网络连接,充分发挥网络的自动报警功能,在此过程中,要对安全管理系统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修,确保系统万无一失,能够有效地运行下去;其三,学校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卫生保健工作,通过建立相关的档案,对孩子的健康情况及时进行了解,这有利于及时发现幼儿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免耽误幼儿病情,同时,还有利于学校科学合理地制定均衡的饮食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幼儿园在监控幼儿时必须对幼儿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坚决杜绝将幼儿信息随意泄露的行为。

(二)明确教师课堂教学中的角色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就要求教师教学中要学会应用多媒体教学模式,争取更有效地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为幼儿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但如若教师教学中过多地依赖于多媒体教学模式,就会起到完全相反的教学效果,导致幼儿学习中出现诸多的问题,譬如过度依赖于多媒体而导致幼儿自我学习能动性降低、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双向交流被多媒体这一单向的交流模式所代替、多媒体课件过于花哨而夺去主体教学内容的地位以及课堂教幼儿硬呆板、缺乏多样性等问题。为此,教师教学中必须明确,在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整合的过程中,教学内容仍应以语言类学习内容为主,教学的主体仍旧是幼儿,多媒体在教学中只能是起辅助教学的作用。教师是幼儿学习路上的引路人,在幼儿的学习以及发展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教师在教学中明确了自身的角色,才能做到遵循课堂教学的各个计划,才能更有效促进教学活动的展开。教师要做的就是精心选择并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集中精力整合并不断优化课堂教学过程中需要用到的资源,最大限度地做到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引导幼儿形成正确的学习行为,以达到提高幼儿教学质量和效率的目的。

(三)激发幼儿学习兴趣,注重家园共育

众所周知,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是幼儿学习以及探索的动力源泉,在幼儿的学习以及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兴趣的提升不仅有利于让幼儿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去,也有利于提高幼儿教育的效果。幼儿阶段,幼儿的思维、判断能力以及辨识意识等较弱,幼儿教师就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的多媒体与形象性等特点,将教学内容动态地演绎出来,在吸引幼儿注意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以及主动性。此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幼儿观摩自己的作品,给予幼儿足够的鼓励,从而增强幼儿的学习动力,培养幼儿的自主学习习惯,最终达到将信息技术运用到整个幼儿教学过程中去的目的。幼儿教育的过程中,还有一个关键性的工作,即家园共育。通过幼儿家庭与幼儿园之间的有效沟通,努力确保幼儿的健康成长与成才。譬如,教师可以建立一个专业的特色门户网站,在这个网站上面放置一些幼儿成长、游戏的照片,让家长能够通过网站了解孩子的成长故事,这是实现幼儿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综上所述,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教学中必须将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有机整合起来,以信息技术的先进性、形象性、多媒体性以及智能化等特点,将信息技术服务于幼儿教育,做到利用信息技术调动幼儿学习兴趣的同时实现高效化的教育课堂,这对幼儿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作者:陈亮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第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周巧燕.关于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整合的探讨[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4(8).

[2]王泽汇.信息技术与幼儿教育的整合分析[J].时代教育,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