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在儿教育中的作用与实施

时间:2022-07-28 09:53:45

游戏教学在儿教育中的作用与实施

摘要:针对幼儿的身心、智力现状与性格特点,采取更加合理的教育教学方法对其开展教学,如,游戏教学。对幼儿科学实施游戏教学,能有效提升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促进幼儿成长与发展。

关键词:游戏教学;幼儿教育;概念;作用;实施方法

游戏教学是一种非常开放的教学方法,严格来讲它在各个年龄段的教学中都可以得到应用,但从受教育者的身心、智力与性格特点来看,它最适宜被应用于幼儿教育,对幼儿教育与幼儿的成长、发展来说意义重大。

一、游戏教学的概念与含义分析

从字面上来讲,“游戏教学”非常容易理解,即游戏与教学的结合。当然,这种简单的概念理解并没有任何的不妥,反而最为直接的反映出了游戏教学的本质,即“游戏与教学的结合”。但如果从科学的教育角度来讲,“游戏教学”却远不止这么简单。从游戏与教学的结合方式来讲,它们是有机的,即相互之间存在内在联系,而不是被强硬的组合在一起,只有游戏与教学实现真正有机的结合,才能在保证游戏趣味性的基础上,发挥出有效的教学效果。从游戏教学的目的上来讲,它强调的并不是知识灌输,而是对知识的自主探究。它能够通过创造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使受教育者(尤其是幼儿)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实现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将对游戏的探究转移到对学习的探究上来,使学习者在潜移默化当中,实现对知识的探究学习,通过这种方式所学习到的知识,对于受教育者而言是更加深刻的,因此,教育教学的质量更高。从游戏教学的特点上来讲,其最大的特点莫过于趣味性,由于教学被结合进了游戏当中,所以教学过程本身的那种严肃性被降低,转而取代严肃性的则是游戏的趣味性,这可以让受教育者在学习中感到非常的放松、自在,没有束缚,对于幼儿这种非常活泼好动、自控能力差的受教育群体来说非常适用[1]。

二、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1.增强幼儿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在前文中已经有所提到,幼儿的身心与智力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他们对事物的认识非常不足,自我控制与自我约束能力弱,因此,常规的学校教育教学方法难以在他们身上起到良好的作用效果,如果教师以严肃的课堂教学方法对他们实施教学,往往会使他们对教学产生抵触情绪。例如,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讲、开小差、睡觉甚至是影响同学。我们知道,幼儿都非常喜欢游戏,这是他们的天性,在游戏教学下,教学过程被有机地整合进了游戏中,所以幼儿都会非常愿意参与其中,因为对于他们而言这就是游戏,这样一来他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便会大幅度提升,会更加积极配合教学的开展[2]。

2.提高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幼儿活泼好动、探究欲强、吸收知识的能力强、速度快,游戏教学正好符合他们活泼好动性格特点,能够进一步刺激他们的探究欲,将他们吸收知识能力强、速度快的优势全面地发挥出来,这对于提高幼儿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来说具有显著的作用效果。3.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幼儿的知识能力发展,只是幼儿教育应当关注的一个层面,而并不是所有,幼儿教育还应当重点关注的是幼儿的身心发展。因为幼儿的身心还非常脆弱,容易受到影响和伤害,过于高压的教学显然与其身心特点、性格特点相冲突,不利于他们身心健康,而游戏教学则完全顺应了幼儿的身心、性格特点,可保障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三、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实施方法

1.合理选择游戏形式。游戏教学在幼儿教育中的实施,首先是要合理选择游戏形式,因为在前文游戏与教学的结合方式方式中已经提到,游戏与教学的结合并不是随意为之的,而是一种有机的结合,要实现游戏与教学的有机结合,首先要考虑的便是游戏形式。在现实生活下,游戏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甚至可以被随意地创造,但是在游戏教学当中,游戏形式的选择却要满足以下几点要求:第一是要让幼儿能够对之产生兴趣,因为,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前提条件与动力,如果游戏的选择不能让幼儿产生兴趣,教学便难以开展;第二是要能够促进教学的开展,即能够与教学形成一种呼应;第三是要让幼儿在游戏中具有对知识的探究空间,让幼儿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例如,在幼儿识字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一个钓鱼游戏来让幼儿参与其中,进行快乐的学习。教师首先在教师中央做一个“池塘”,用小铁片做成若干小鱼,每个小鱼上贴上需要教学的字,然后给幼儿准备一根鱼竿,鱼饵用磁铁代替,让幼儿围坐在“池塘”边钓鱼,教师说出一个字,然后让幼儿钓出对应的鱼,这样一来幼儿在不知不觉当中便能实现对字的认读与记忆,在幼儿熟练之后,教师还可以说出一个词语,然后让幼儿钓出多条对应的鱼。

2.确保游戏与教学紧密结合。在幼儿游戏教学中,教师必须要确保游戏与教学紧密结合,及不仅要合理选择游戏的形式,同时还要使教学内容与游戏形成一种直接的关联,具体应当做到以下两点:第一,游戏教学的目标必须明确,应清楚知道通过游戏教学要让幼儿获得什么样的发展;第二,游戏教学的内容要自然、合理,不能一味为了趣味性而不顾教学内容是否恰当。如,在幼儿英语字母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一个“找朋友”的游戏,将大、小写字母卡片发给幼儿,让幼儿给大写和小写字母配对。教师可随机请拿到卡片的幼儿读卡片上的字母,这时拿到相应的大写(或小写)字母卡片的幼儿站起来响应,并出示字母卡片领读。在这个游戏教学当中,教学的目标非常明确,即让幼儿听、认英语字母,另一方面教学内容与游戏的结合也非常自然,没有顾此失彼[3]。

3.提高游戏教学对幼儿的针对性。在幼儿教育的游戏教学中,无论游戏形式如何变化,游戏内容如何丰富。游戏手段如何新颖,其主要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明确这一目标,并提高游戏教学的针对性,才能满足幼儿教育的实际需要。因此,在游戏教学中,应注重以学生为基础提高针对性,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是游戏教学应以幼儿为主要对象。在幼儿教育游戏教学中,为了提高游戏教学的整体效果,除了要对游戏教学引起足够的重视之外,还要将幼儿作为主要的教学对象,保证游戏教学能够得到全面有效的开展,提高游戏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将幼儿作为主要教学对象是提高游戏教学效果的关键;第二是游戏教学应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在游戏教学中,游戏教学作为一种特殊的教学形式,应成为教学创新的重要代表,并根据游戏教学的实际需要,制定个性化教学措施,提高游戏教学的整体质量。因此,游戏教学只有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才能满足幼儿教学的实际需要;第三是游戏教学应满足针对性要求。为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及针对性,有目的地开展游戏教学,不但可以提高游戏教学的整体水平,也能够指导游戏教学的全面开展。因此,游戏教学只有满足针对性要求,才能提高游戏教学的整体效果,实现对幼儿教育的推动和帮助[4]。例如,在教幼儿认识时间的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考虑到幼儿抽象思维能力差的特点,必须设计一种数形结合的游戏来开展教学,并且要能够非常直观地反映出时间的概念,要具有“时间代表性”,然后设计一个“人体时钟”的游戏,让若干幼儿上台来,教师说出一个时间点,如,吃早饭的时间、睡午觉的时间、放学的时间等等,再让幼儿用手作为时间的指针,指出对应的时间,没有参与游戏的学生作为“评委”,看哪个学生指出时间的速度最快、最准确。

4.做好游戏教学评价。在游戏教学完成后,教师必须要对幼儿做出教学评价,评价要具有明确的激励性,要对幼儿在整个游戏教学过程当中的表现给予肯定,以进一步刺激他们的学习欲望和学习积极性。例如,教师可以告诉幼儿,他们在游戏过程当中的表现非常出色,也非常遵守游戏的规则与秩序,这便是一种对他们的肯定与认同,也对他们具有激励性,不用过于强调他们的智力因素表现情况。总之,游戏教学对于幼儿教育来说具有重要的作用意义,可以提高幼儿教育的质量和有效性,我们必须要在实际的幼儿教育工作当中加强研究、探讨及实践,不断完善和实施游戏教学,以促进和保障幼儿的成长与发展。

作者:杨茹 刘爱菊 单位: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岳丽双:《幼儿游戏教学模式的应用价值与方式分析》,《吉林教育》2016年第8期。

[2]韩慧萍:《解读童心,快乐游戏———幼儿区域游戏内容构建的实践研究韩》,《中华少年》2016年第12期。

[3]罗桂珠:《幼儿园游戏教学现状及提升策略探讨》,《学苑教育》2016年第1期。

[4]黄颖:《探讨如何通过幼儿自主区域游戏对幼儿进行观察分析》,《中华少年》2016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