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区域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开展

时间:2022-07-28 09:48:46

中班区域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开展

摘要:区域活动作为幼儿教育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如今越来越成为落实尊重幼儿相关教育理念的重要途径。区域活动与传统的教育有所区别,更加注重于对幼儿区别性特点的开发和挖掘,主要目的在于发挥幼儿自身个性,从而实现个性化教育。区域教育从某种程度来说能够充分满足幼儿爱玩的天性特点,给予幼儿充分的空间释放自身天性,同时区域教育对于幼儿动手实践能力的拓展和强化也有着十分有效的作用。

关键词:中班;区域活动;幼儿教育;现状及改善策略

区域活动作为幼儿教育中各项活动中的一种,受到了幼儿、教师与家长的共同关注,不仅是因为区域活动能够从小挖掘幼儿自身不同的性格特点,实现个性化发展,从而帮助幼儿们自我发现与自我发展,同时也是因为区域活动充满着趣味性的探索与认知。在区域活动中,幼儿能够感受到动手的快乐与思维碰撞与发散的乐趣,并且在其中学会如何与其他的伙伴们共同进行思维的激发与动手的合作。

1中班区域活动在开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1.1区域活动形式目的单一化:在实际的区域活动中,受到场地及资金等各方面的限制,开展的区域活动趋向于单调化,沿袭了传统的幼儿教育活动区域的教学方式,很难有区域活动形式目的的多样化和针对性。例如中班区域活动形式并没有体现出中班幼儿教育的阶段特点,更加偏向于整体性的单一化,同时活动形式及内容没有树立明确的教学目标及阶段性计划特点,活动开展具有盲目性,不能有效地实现幼儿教育的教育目的,使得幼儿在活动过程中收获内容较为狭窄。同时在活动区域的构建中,功能区的分化并没有关注实际需求,像我们的美工区范围较为狭窄,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难以有效开展美工活动,受到了场地的极大限制。

1.2区域活动环境单一,投放材料盲目:投放材料在区域活动中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材料的丰富性与所体现的层次性是我们开展活动内容的核心,也是帮助幼儿教育的重要手段。然而在实际的活动区域中,投放材料出现了盲目性的问题,其中包括投放材料的单一性以及投放材料内容的周期过长等问题。投放材料的单一性主要是指活动区域所投放的材料不能满足不同阶段幼儿发展的需求,如在中班时期,幼儿们对于益智开发的活动材料要求相比于小班来说将会提升一个层次,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孩子们准备着相同的活动材料将会使孩子们的兴致缺失,打击孩子们的活动积极性,不利于活动区域的开展和延续。活动区域内投放材料没有及时的更新也是存在着的一个问题,尤其是阅读区内的书籍内容,长期让孩子们阅读同样的书籍会使孩子们失去基本的阅读兴趣,不定期地投放一些新鲜的有趣的材料有利于调动孩子们阅读的积极性,帮助孩子们养成不断探索发现新书籍的习惯,从而使得孩子们能够对活动区域始终充满热情。

1.3幼儿教师在区域活动中自身定位的模糊化:在活动区域活动的过程中,教师扮演的应当是引导孩子们顺利进行活动过程的角色,然而在实际的活动过程中,教师往往会主动地参与到孩子们的活动中去,有意识地加快促进孩子们的活动进度或是干涉孩子们的活动内容,使得孩子们按照教师已形成的成人思维进行活动的开展,并不能完全地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教师有时候甚至会强制性地干预孩子们在活动中的角色分配,这样不利于孩子们团体合作的意识形成,容易将自身的发展定位固定下来,而失去了挖掘自身发展可能性的机会,同时也不利于团体合作的过程。在一个团体合作的过程中,孩子们如果一味地听从教师的安排,自身缺乏团队的磨合与联系,不利于自身的发展。

2改善和优化中班区域活动现状的对策和措施

2.1针对性设计中班区域活动开展方案:在中班区域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教师应当注重教学性在其中的渗透与联系,使得孩子们在活动中获得收获。这就要求教师们在开展区域活动之前要明确此次活动的内容及计划,有计划性地建设活动方案,立足于孩子们的角度上,感受此次区域活动带给孩子们的收获和感受,帮助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成长。除此之外,教师应当注重关注不同发展阶段孩子们的活动需求,依据不同的成长阶段建立不同的活动形式,从而能够充分地调动孩子们的活动积极性,与区域活动更加契合,从而大大地提升了区域活动的有效性。同时,在设计中班区域活动开展方案中,教师应当充分关注孩子们不用的性格特点与教育方向,注重个性差异化教育,给予不同的孩子以不同的活动方向,帮助孩子们充分挖掘自己,在活动中不断地发展和完善自己。

2.2丰富提升中班活动区域投放材料:丰富提升中班活动区域投放材料的途径主要有两个,一个注重投放材料的多样化,而是缩短投放材料的展示时间,进行不定期的更换。多样化投放主要体现在对不同发展阶段幼儿需求的关注以及对个性化发展的重点关注,简单来说,活动区域的资料投放需求充分满足不同幼儿不同发展阶段的各方面发展需求,以益智区为例,益智区内需要投放小、中、大班不同阶段幼儿所需的益智工具,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到不同幼儿的个性需求,设立多样化的益智工具,使得不用的孩子都能找到自己所学的活动材料。除了不定期更换活动材料内容之外,教师应当充分挖掘活动材料内在的功能丰富性,发挥活动材料不同的活动功能,使得孩子们在不同的场合对活动材料进行不同的发挥和应用,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帮助孩子们多样化思维方式的建立。除此以外,活动区域内部的陈设和设施可以进行不定期的更换,例如改变不同功能区内物品的摆放位置,改变不同的区域色彩,更新美工区工具等等,在更换的过程中应当充分但考虑到孩子们的发展需求,这样的活动区域建设能够帮助孩子们始终保持一种对未知和渴求以及对创新思维的发散。

2.3教师自身引导觉悟的提升及角色的合理扮演:教师在幼儿活动过程中应当减少强制性地设置,而是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逐步引导孩子们自己寻找不同的活动解决方式和开展形式。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教师们应当在活动中充分关注孩子们个性化的差异展现,了解和挖掘不同孩子的个性特点,并且逐步认识到不同孩子的发展可能性,在适时的机会加以引导,帮助孩子们不断认识自己、发展自己。兴趣是教师所需关注的重点内容,发现孩子们对于某个活动内容的兴趣有利于对孩子们的进一步培养,在发现孩子们兴趣的基础之上进行活动的导向,发展孩子们不同方向的能力,从而帮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活动内容及自我发展的乐趣。

3总结

总的来说,作为幼儿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区域活动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在实践中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和形式,使得孩子们在区域活动中收获知识与成长,并且感受到活动的乐趣,帮助孩子们更加快乐的成长。

作者:杨英 单位: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浦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季湄.冯晓霞.《3—6岁儿童发展学习与指南》(解读rMl.北京)2013

[2]朱丽芳.多元化幼儿自主探究活动的组织策略[J].(学前教育研究)2013(7).

[3]奚惠英.教师在区域活动中的指导策略[J].[新课程(教研版)]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