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的困境

时间:2022-06-20 09:05:44

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的困境

摘要:幼儿教育是当前教育环节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虽然近些年来,农村地区物质生活得到改善,农村幼儿园的教育质量有所提高,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威胁着幼儿的健康和成长,例如,农村地区正规幼儿园供小于需;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农村地区幼儿园的办园经费紧张。

关键词:农村地区;幼儿园;困境;教师

幼儿教育是当前教育环节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三周岁将孩子送到幼儿园已经成为了农村和城市地区约定俗成的规则。但正规幼儿园数量少、幼儿教师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经费缺乏等都成为制约农村地区幼儿园发展壮大的因素。本文拟从三个方面对农村地区幼儿教育的困境进行论述。

一、农村地区正规幼儿园供小于需

农村地区幼儿园的数量逐年增加,“涉及到孩子的各个行业都能挣钱”这一观念已经成为了社会上的共同意识,于是私人兴办幼儿园狂潮来袭。但是这些幼儿园的办学普遍不正规,所提供的设备质量较差,并且卫生条件也不能保证;所聘请的教师也不是来自正规的幼儿专业院校,多是一些初中毕业的农村女士,这样不正规的幼儿园数量如此之多正是由于正规幼儿园数量较少,很多乡镇都没有开设幼儿园,只在县城有几家正规幼儿园,很多农村距离县城远,为了就近上学,孩子们只能去上一些不正规的幼儿园。

二、农村地区幼儿园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

对于幼儿园来说,除了硬件设施之外,教师是幼儿园开展教育的灵魂人物。现在的幼儿大多三周岁就步入了幼儿园,在这里他们接触、模仿的对象就是教师,这些教师大多来自于不正规的教育机构,很多就是初中水平,在怎样教育学生上没有概念,幼儿来到幼儿园也就是换了个人看孩子,这样的教育配备很难让学生学到系统的幼儿知识,不利于学生的知识学习,也不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

三、农村地区幼儿园的办园经费紧张

幼儿园的各种设施添加、各种绘本的购买、教师的工资等都是幼儿园经费的主要开销。但是在当前农村地区幼儿园的经费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增加,县财政在这一方面的拨款较少,很多幼儿园的教师工资依然很低,甚至不够家里日常的花销;由于缺乏经费,幼儿园不能给幼儿添加游戏设施、绘本、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学生在幼儿园也就是跟着老师念一些儿歌、抄写一些拼音字母等,一方面限制了幼儿思维的发展,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幼儿的眼界,让幼儿不能全面的发展。

作者:柴俊红 单位:河北省滦南县坨里镇蒋薛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李昌金.谁来关注不堪重负的农村教师[J].乡镇论坛.2004(19)

[2]张文兴、李炎.农村教师生存状况调查及应对之策[J].四川教育.2004(Z2)

[3]桂磊.关于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幼儿园之间的分配问题[J].学前教育研究.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