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中游戏的教育作用

时间:2022-05-20 11:04:09

幼儿教育中游戏的教育作用

摘要:爱玩是儿童的天性,对于刚刚接触学校教育的幼儿来说,往往很难适应课堂教学环境,如果教师不采用幼儿感兴趣的教学方式,很有可能使幼儿产生厌学心理。因此,将游戏与教学相结合,实现对幼儿心理和生理的全方位、综合性教育,对于幼儿的性格发展和思维意识的树立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文章通过分析教育游戏的特点,对于教师选择教育游戏的原则性进行探讨,并简单论述了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关键词:幼儿教育;游戏;教育价值

教育游戏源起于2002年的华盛顿,是严肃游戏的分支之一。以现代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多媒体为依托,辅助以各种流行的游戏,从而实现对教育游戏使用者的知识技能、心理教育、开拓思维等教育意义。教育游戏的本质含义就是在游戏中获得知识教育,在教育和游戏之间寻找一种平衡,教育游戏可以增加使用者对个人情感变化的掌控能力,对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有重要影响。

一、教育游戏的特点及在幼儿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1.教育游戏具有趣味性。教育游戏具有普通游戏的根本特性—趣味性。在针对幼儿教学所开展的教育游戏中,趣味性应该是所有教育游戏特点中的前提要素。众所周知,活泼好动、易受外界事物吸引和影响是所有幼儿的天性,如果教育游戏不具有趣味性,或者趣味性不能很好的起到吸引幼儿注意力的作用,那这种教育游戏就是失败的,失去了趣味性的教育游戏,就会变得与书本教材毫无差异,不仅过程枯燥无味,而且很难起到教育的目的。幼儿阶段是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初始阶段和筑基阶段,该阶段的教育成败直接关系到幼儿今后的性格建立、思维方式、生活习性等多方面发展。因此,趣味性十足的教育游戏能够起到将教育和孩子天性相结合的作用,对于幼儿的后续教育起到了“敲门砖”的作用。

2.教育游戏具有自主性。教育游戏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改变了传统教育模式中家长和教师的人为影响,通过给予幼儿一定的自由空间,让幼儿在教育游戏的过程中,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求知,用亲身经历感知身边的具体事物。幼儿对于外界新奇的事物总是能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教育游戏的作用就是给幼儿创造这样一种自主环境,幼儿在游戏中,可以摆脱家长和教师的成人观念,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选择自己想要的物品,所有行动和想法完全遵从自己的内心,通过这种较高度的自主性,能够激发幼儿对身边感兴趣事物的探索精神,并在探索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幼儿今后自身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3.教育游戏具有交互性。交互性体现在教师与幼儿之间、幼儿与幼儿之间。能够引起幼儿与其他人产生良好互动的游戏可以吸引幼儿积极参加,并且更容易达到教育游戏要达到的目的,也可以提高幼儿和他人的交流及表达能力。交互性与上面提到的自主性并不相矛盾,类似于自主创新和团队协作的关系。幼儿在进行自主探索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不能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进行相互的沟通交流,家长和教师在一定程度上的引导可以帮助幼儿教育游戏的更好进行,同时,教育游戏中的交互性也能够帮助幼儿建立与他人交流合作的团队意识。

二、选择优秀教育游戏的原则

1.教育游戏的安全性原则。在选择适合幼儿的教育游戏时,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实际身体状况。幼儿阶段一般是指3~6岁的儿童,该阶段的儿童身心正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身体的各项机能和大脑的控制能力不是特别完全,身体各方面也比较脆弱,在进行较为剧烈的活动时容易受到伤害。针对这些特点,教师在选择教育游戏时,要在细节方面和游戏开展过程中时刻注意对幼儿的身体保护。例如,选择体积较大且无尖锐棱角的教具,既能避免孩子吞食又能防止碰伤;选择质地较为结实的教具,防止因教具摔坏砸伤或碎片扎伤幼儿;注意维护教育游戏过程中的秩序,防止因混乱拥挤造成挤踩事故。

2.教育游戏的新颖性原则。教育游戏的新颖性其实与上文提到的吸引幼儿兴趣具有相同的作用。儿童乐于接受新鲜的事物,对于多次和反复进行的教育游戏,不仅会逐渐失去兴趣,而且会给儿童的情绪带来负面影响。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时刻留意儿童的心理和神态变化,对于多次使用的教育游戏,要做到及时更换或变通,让幼儿在进行教育游戏时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从而不断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和探索能力,满足幼儿的新鲜感,保持持续的参与热情。

三、幼儿教育中游戏的教育作用

1.加强幼儿的常识性教育。在幼儿阶段,需要学习的一般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识性东西,这就要求老师在对他们进行教育时,不仅要对他们讲解书本上的知识,而且也要联系实际,使儿童能够全面并且透彻地了解相关知识。幼儿因为自控能力比较差,很容易失去学习兴趣,如果只是一味学习书本知识,很容易让他们感到枯燥乏味从而转移注意力。老师将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引导幼儿更多地联系日常生活中的实际经验,更能够增强儿童的日常经验,从而增加儿童的日常知识。

2.提高幼儿的语言组织能力。幼儿在参加教学游戏时,不可避免的要与其他同学进行接触和互动,在相互间的交往过程中,自然而然的就提升了幼儿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对话交流能力。在游戏教育中,儿童能够很容易意识到自己是主体的位置,是学习的主动者,而不是学习的被动接受者。幼儿的教学对于幼儿的健康成长和性格培养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巧妙利用教育游戏能够起到增强幼儿身体健康,提高学习探索能力的作用。相关科研工作者应该针对我国儿童的身心发展需要,制定出更多符合我国儿童成长特色的幼儿教育游戏,为幼儿的快乐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广大家长和教师也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教育手段指导孩子健康成长。

作者:刘玉玲 单位:黑龙江省密山市八五七农场幼儿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辜国敏.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及应用策略[J].华夏教师,2013(06):19-21.

[2]王瑜春.浅谈幼儿教育中游戏的价值及应用[J].科技信息,2010(33):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