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20 10:23:12

信息技术在幼儿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21世纪是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不断地向社会各行业中渗透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也包括教育领域。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运用主要借助于多媒体手段,有效地促进了教学方式多样化和课堂形式生动性。尤其在当前幼儿教学活动中,为艺术赏析、艺术学习、艺术创作等提供了很好的途径,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培养广泛的艺术爱好。结合实际功能来说,在幼儿教育中利用信息技术,可以降低理解难度,加速知识消化,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教育;多媒体;研究运用

在我国早期的幼儿教育中,主要以传统的简易玩具、小人书为主要教具,随着时代的发展,收音机、电视机、电脑、网络等逐渐普及应用,并发挥了重要的功能。信息技术教育媒体在幼儿教育教学中的运用,具体、形象、鲜活的特点给幼儿带来生动形象的体验,增强了感染力,诱发了幼儿学习的动机,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和探究的兴趣,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幼儿直接经验的不足,促使幼儿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

一、信息技术在艺术教学中的运用

信息技术具有很强的综合艺术渲染力,通过音频、视频等形式,呈现出生动的画面、鲜明的色彩、悦耳的音乐,模拟真实场景,创设学习情境。丰富视听内容。为幼儿艺术欣赏、艺术学习、艺术创作搭建了舞台。信息技术媒体视听震撼。画面逼真,动感性强、活泼直观等特点非常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教学时运用多媒体可以顺利让幼儿进入作品的意境中,为幼儿进一步学习和欣赏做好了充分的情感铺垫,有效调动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教师在播放儿童歌曲的时候,同时在屏幕上出现了FLASH动画,增加视觉的冲击力和听觉的感染力。这一模式也可以应用到具体的课件制作中,在老师的引导和示范下,幼儿都会随着多媒体的音乐做出不同的动作。

二、信息技术在科学活动中的运用

在教学中培养幼儿的科学精神,信息技术应用在幼儿园科学教学中,可以激发幼儿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促进幼儿对知识的理解,开发幼儿的想象空间,降低幼儿学习的难度,帮助幼儿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在以往的幼儿教学中,为了突出科学实践的重要性,通常会开展一些课外观察活动,但这并不会很直观,学生难以形成具体的印象。利用信息技术则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一要求。例如,在观察一朵花如何开放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下载或自己制作可见,让一朵花从花蕾开始逐渐的开放,整个过程形象地展开;科学观察通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利用信息技术的功能,不仅情境再现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让幼儿了解各种生物的繁衍历程,更好的体验到生命的本源。相比于传统的挂图形式,信息技术所展现的过程性更加明显,也便于开展很多原理的探讨。例如,针对云和雨的关系探讨,在让幼儿了解雨的形成过程中,运用多媒体将雨的形成知识制作成动画片,逼真的画面,加上有趣的动画,再加上动听的音乐,幼儿十分感兴趣,还能从了解雨滴的形成原理。

三、信息技术在语言教学中的运用

传统的语言教学存在着某些局限性,如教学资源匮乏,教学形式封闭,教学过程呆板,教学手段单调,要么带幼儿逐字逐句朗读诗歌,要么看图问答,或借助图片、录音进行教学。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比较机械呆板,也缺乏生动性,很多情况下都是直白的叙述,如果在幼儿面前展现出丰富多彩的画面,是可以激发幼儿的语言能力的。借助形象生动、鲜明动听的多媒体进行语言训练,为幼儿创设想说、愿意说、越说越爱说的练说环境,既有利于烘托文学作品表达的情景气氛,又有利于提高语言教学的效果。同时,教师可以引入一个有趣的话题,借助画面引导幼儿进行表达,与其说是和教师的互动,不如说是和动画的互动。激发了幼儿表达的欲望,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信息技术下的教育媒体呈现色彩鲜明、声情并茂的视频画面,可以直观、形象、生动地展示教学内容,真实再现活动场景,为幼儿创设一种身临其境的境界,是幼儿获得丰富体验的最有效的载体。例如,教学诗歌《小青蛙》时。可以借助多媒体动画画面创设情景:在池塘的荷叶上,蹲着一只小青蛙,通过可爱的卡通表情,配合优美动听的儿歌,把幼儿带入一个近似于真实的意境中,大屏幕播放中感受作品的美。

四、信息技术在社会教育中的运用

根据我国幼儿教育大纲要求,要不断加强幼儿和社会的紧密度,通过人际交往和沟通,学会关心尊重他人,引导幼儿了解行为规则或游戏规则并自觉遵守规则的教育。在现实的幼儿教育中,培养良好的习惯是重要的目的,包括诚实守信教育、团结友爱、爱家乡、爱祖国等情感教育,但这些内容本身很抽象,幼儿并不容易接受和理解,是幼儿教育中的难点和重点。对于幼儿教师来说,除了言传身教以外,借助多媒体对学生进行社会教育可以化解这个难点,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总体而言,信息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不仅可以促进教师教育活动过程中的趣味性,也可以提高幼儿学的积极性。对优化教育过程,提高教育的有效性、互动性,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作者:姚亚菲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