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幼儿教育政策的公平取向及其实现

时间:2022-05-20 10:00:07

我国幼儿教育政策的公平取向及其实现

教育公平是国家教育政策的基本指向。要想判断出一种教育是否公平,既要从法律的角度分析其对受教育者的学习权和受教育权公平与否,又要从现实的角度对我国当前教育机会均等的实施状况进行分析。所以,笔者将从法律政策和现实生活这两方面,详细地对我国现阶段幼儿教育的公平状况进行分层次的剖析,并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一、我国当前幼儿教育的公平取向

(一)教育公平的重要性

我国是一个重视教育的国家,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想要使教育得到良好的开展,首要的前提就是教育公平。教育公平是在社会道德准则的规范下的价值理念,是对受教育者资源和受教机会的公平。公平问题是最难把握和解决的问题,也是当前我们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二)幼儿教育公平的要求

想要做到教育公平,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1.办学的规模要做到更大,并且要保证幼儿入学的机会均等。2.缩短受教育在时间上的不合理差距,注重延长受教育的年限。3.极力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改善基础设施。4.切实保障幼儿的入学时间,不得推迟延误。5.明确赏罚制度,严惩幼教育实行过程的不公平行为。教育的公平只是我国教育制度的基本原则,而不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三)教育公平的意义

教育是全球化的共同认知,是涉及千家万户的事情。每个人都要受教育,所以教育的公平不仅是关系到自身,也是涉及子孙后代的事情。教育能提升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而幼儿教育更是教育的第一步,是不可忽视的很重要的一步。孩子各种习惯行为和品格的养成,都受到幼儿教育的直接影响。只有做到教育公平,所以这是我国当前必须重视的问题。

二、我国幼儿教育存在的不公平及原因

(一)不公平是一种历史性现象

当前的幼儿教育,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受地理差异和幼儿自身家庭条件所影响的。在我国,不同地区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有很大差距,而在同一地区幼儿的教育状况也有高低之分,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往往能得到更好的教育。而且幼儿教师身份与工资不是很高,社会认可度不高,导致幼儿教师普遍缺乏工作积极性。从其形成来看,这种不公平必然是特定历史阶段与文化脉络的产物,与特定时代的生产力、精神层次以及文化觉醒程度息息相关。正因如此,在处理当前这种教育不公平时,我们不能仅仅用现下的眼光去评论,而因追溯历史长河,找寻其源头、演变,才能清楚地认识其根源。

(二)不公平存在地域差异

教育公平在不同的国家、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公平的要求和内容也有不同,教育公平的价值是符合全世界的。就像我国的不公平就主要表现在中国特色中,既与教育资源总量的匮乏有关,也与地方投入差异有关,表现是复杂的地区差异性与两极分化。比如,我国西部地区,因地势险恶地处偏远地带,教育条件十分差。很多孩子往往受教育时间要比较晚,还有更多孩子因家里条件不好,根本上不起幼儿园。反之,在我国东部,虽然教育条件比较好,但是学前教育的不公平转而表现为教育过程的不公平,即幼儿园教育质量和师资力量等方面的不公平。

(三)造成不公平的原因

造成这种社会普遍性的不公平现象的原因有很多。首先,幼儿的家庭背景和条件,直接影响幼儿的受教育情况。幼儿园的教学条件差别很大,不同的家庭会选择不同条件的幼儿园,这使孩子在无形之中就有了差距,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也容易使幼儿的心灵受到伤害,过早感受到社会和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其次,有些幼儿自身有某种缺陷,如身体残疾、聋哑和智力不健全等存在各种身心缺陷的幼儿,他们受到正常教育的机会很有限,而且容易被人歧视,很难做到公平对待。以上这些家庭和个人因素,都是导致当前幼儿教育不公平的原因。

三、对幼儿教育的建议

1.政府是施行一切政策的核心,必须成为能够促进幼儿教育的积极倡导者,还理当做幼儿教育的重要投资者,并且起到宏观调控。建立补偿救助制度,保持适当差距,因为公平不是平等,而是包含了差异并适应普遍人的平等。

2.建立公平竞争制度,鼓励社会各界参与。在前文已经提到,我国当前幼儿教育的主要问题是教育资源总量的匮乏。而要改变这种现状,只靠政府是不够的,必须要调动起大众,齐心合力方能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3.完善幼儿教师的培训和招聘制度,搞好师幼关系。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的关键所以,对待每个幼儿不能歧视,打骂甚至伤害幼儿。所以,在当前的形式下必须要提高对幼儿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吸引更高素质人才从事这项工作,并提高幼儿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四、小结总而言之,只有做到幼儿教育的公平,使幼儿有个良好的教育和成长学习的环境,才能使我国每个幼儿在公平之下得到理想的发展。为实现我国的民主富强和祖国未来的繁荣昌盛提供新鲜血液。

作者:刘爽 单位: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顾明远.教育大辞典(第六卷)[Z].上海教育出版社,1992.

[2]钱志亮.社会转型时期的教育公平问题———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第十次年会综述[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1,(02).

[3]王化敏.幼儿园非公办教师实行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可行性思考[J].幼儿教育,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