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时间:2022-10-22 11:14:33

舞蹈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

一、幼儿舞蹈教育的意义

在幼儿的成长阶段,舞蹈教育发挥着较大影响力,对幼儿的身体机能、智力开发、团队精神培养等都起到了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从本质上讲,舞蹈教育是幼儿发展的本能需求。幼儿在进行语言描述前,主要是通过动作来表达自身的想法。而在学前教育中,幼儿舞蹈是一项较为适用的游戏,当幼儿感受到极具吸引力的音乐或舞蹈时,会不由自主地随之哼唱或摇摆,幼师通过舞蹈,能有效调动幼儿参与游戏的热情,更好地组织教学活动。在幼儿舞蹈教育中,幼儿的身体得到了锻炼,幼儿的身体素质也随之提升。并且,幼儿的脑中枢神经功能在舞蹈教育中也会被强化,思维变得更加灵敏,反应更加灵活。同时,舞蹈教育还能增强幼儿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有利于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出幼儿积极、乐观、开朗的性格。

二、舞蹈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分析

(一)舞蹈教育有助于强化幼儿的身体机能

对幼儿进行舞蹈教育,能有效锻炼幼儿的身体骨骼与肌肉。据调查资料显示,舞蹈在幼儿的身体发育与成长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相比于未接受舞蹈教育的幼儿,进行舞蹈学习的幼儿身体发育更快,并且睡眠质量高、胃口好。这主要是由于舞蹈教育为幼儿提供了更多的身体锻炼机会,强化了幼儿的身体骨骼,并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其身体内部的心肺功能,让幼儿的身体变得更加结实且柔韧。幼儿在舞蹈学习过程中,头脑与身体都需要参与进来,锻炼了幼儿的神经系统、骨骼、肌肉等,有助于培养幼儿的思维灵敏度、身体耐力、速度等,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舞蹈教育有助于塑造幼儿的优良品性

幼儿性格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是在幼儿对周边事物的认知与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外界因素都会对幼儿性格的形成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在幼儿教育中,必须注重对幼儿良好品德的塑造,而舞蹈教育便是培养幼儿品德的有效途径之一。当前,许多幼儿园内在幼儿教育中,都会运用到舞蹈教育,通过舞蹈丰富教育内容,让幼儿在动听的音乐与活泼的舞蹈中,学习与成长,为幼儿营造了一个大方、轻松、活泼的校园生活环境。通过舞蹈教育,帮助幼儿在品质塑造的起步阶段,体验到和谐、愉悦的生活环境与教育氛围。幼儿在学习舞蹈后,能更好地利用舞蹈动作表达自己的意图与情绪,有助于培养幼儿开朗、大方、活泼的品性。

(三)舞蹈教育有助于提升幼儿的记忆力

在幼儿舞蹈教育中,模仿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通过模仿,展现出完整的舞蹈内容,全面地传递出舞蹈的内涵与意境,能有效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在舞蹈模仿中,幼儿在进行舞蹈动作的模仿时,需要观察舞蹈内容,并理解与记住舞蹈动作,因而也会锻炼到幼儿的记忆力、观察力以及思维逻辑能力等。在幼儿舞蹈教育中,舞蹈的表现形式极为丰富,其教学过程主要分为舞蹈动作学习、舞蹈排练、舞蹈表演三个阶段。在舞蹈学习的每一阶段,幼儿都能感受到舞蹈的魅力,并且还能穿上美丽的服装,这些足以吸引幼儿的舞蹈学习兴趣,调动幼儿的听觉感官与视觉感官,让幼儿的情操在舞蹈艺术中得到熏陶,同时增强幼儿的表现力,能更好地向别人展现自身特长。

(四)舞蹈教育有助于开发幼儿的智力

相比与其他课程教育,舞蹈教育的内容与形式较为丰富,幼儿在舞蹈学习过程中,需要不断观摩与练习舞蹈动作,在锻炼自身观察力与记忆力的同时,也能提升幼儿的想象力与艺术的感知力。幼儿在进行舞蹈动作学习时,会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肢体将动作表现出来,想象自身作出舞蹈动作的效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调整与改进舞蹈动作,最终达到预期效果。因此,舞蹈教育能有效开发幼儿的智力,让幼儿在掌握舞蹈相关知识与技能的同时,获得智力上的提升。

(五)舞蹈教育有助于美化幼儿形体

通过舞蹈教育,能帮助幼儿塑造优美的体型,让他们学会如何更好地运用自身肢体展现动态造型美。在舞蹈训练中,一些幼儿存在的驼背问题也会得到纠正,幼儿的体型变得更加完美。通过对比发现,在言行举止方面,接受过舞蹈培训的幼儿相比于普通幼儿,要更加大方端庄一些。并且,当幼儿意识到学习舞蹈所带来的益处后,会变得更加自信,进而更好地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在实际生活中,一些形态气质较突出的幼儿,往往都表现得较为活泼开朗,并拥有较多朋友。因而,开展幼儿舞蹈教育,能有效培养幼儿的气质,美化幼儿体形,帮助幼儿更自信地与人交往。

(六)舞蹈教育有助于幼儿发现与创造美

教育的最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让学生学会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中去。而舞蹈教育作为幼儿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方面,同样发挥着较大作用。在幼儿舞蹈教育中,涉及到对舞蹈动作的编排与教学,舞蹈动作可从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来,拉近幼儿与舞蹈的距离,通过舞蹈创编,为幼儿展现出生活中的美,让幼儿对实际生活充满憧憬。如,一些用来表现幼儿帮助他人、热爱劳动的舞蹈动作,能在很大程度上鼓舞幼儿的一些日常行为,帮助幼儿发现与创造更多的美,并以此来不断充实自身。

三、舞蹈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

(一)通过舞蹈的多元化表现形式,提升幼儿的审美情趣

在幼儿舞蹈教育中,幼师需要结合幼儿的心理与生理特征进行教学。幼儿在对美的体验与感悟中,具备较为明显的情绪性与行动性。当幼儿对美有所领悟时,第一反应便是通过动作与表情传达出自身感受。如,播放音乐时,幼儿会不自觉地随着音乐节奏摇摆,乐曲节奏较欢快,幼儿的动作也较为欢快;乐曲节奏舒缓,幼儿的动作也逐渐缓和。但在实际教学中,部分幼师忽视了幼儿的这一心理特征,公式化地进行舞蹈教学,在幼儿无法达到舞蹈动作规范标准时,单纯责备幼儿并其强制要求不断训练,而未考虑到转变教学方式,对幼儿的心理与生理上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甚至让幼儿对舞蹈教育滋生厌烦心理。而幼儿在情绪消沉的情况下,难以对美的事物产生较大感触,其审美情趣也得不到有效提升。因此,在舞蹈教育中,幼师必须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心理特征,确保幼儿在舞蹈学习中,始终保持乐观的情绪。作为幼儿舞蹈的编创者,在进行舞蹈创编时,必须了解幼儿的实际生活状况,清楚幼儿的思维方式、生理特征、情感世界及感兴趣的事物,在此基础上编排出与幼儿身心特征与实际生活相吻合的舞蹈作品,以确保作品能被幼儿理解与接受。而作为幼师,在进行舞蹈教学时,也需灵活运用多种表述方式,从各方面为幼儿展现出舞蹈动作的要领,帮助幼儿快速掌握动作要领,以此来增强幼儿学习舞蹈的自信心。幼师在舞蹈教学中,还可结合幼儿好幻想、模仿性强、好奇心重等特点,设计一些具备较强模仿性质的舞蹈,如模仿动物代表性动作或经典童话故事情节,让舞蹈变得更加简单易懂。幼儿在对舞蹈动作有一定理解的基础上,更容易激发其舞蹈学习热情,让幼儿全身心投入到舞蹈学习中去,充分感受舞蹈的魅力,进而获得审美情趣的提升。

(二)利用舞蹈的丰富内涵,挖掘幼儿潜能

舞蹈教育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艺术教育,有助于开发幼儿的潜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舞蹈作品中包含丰富的舞蹈动作与情感内容,幼儿在舞蹈学习过程中,大脑与身体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锻炼。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对幼儿感觉器官与神经系统的调节,使幼儿的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得到极大提升,身体各部位也变得更加协调。但是,幼儿的大脑神经还处于发育阶段,尚未完全成熟,其神经系统内的兴奋与抑制功能还无法达到均衡,致使幼儿在日常行为中,表现出注意力分散、活泼好动、形体动作不协调、易疲劳等特点。因此,在进行幼儿舞蹈教育时,需结合幼儿的生理与心理特征,适当安排舞蹈活动量,并以轻松、愉悦地方式进行舞蹈知识的传授,培养幼儿的舞蹈技能。同时,幼师还需最大限度丰富舞蹈教学形式与内容,在确保幼儿神经系统发育正常的前提下,提升幼儿对舞蹈学习的兴趣。

(三)通过舞蹈的灵活性,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舞蹈是由多种多种元素汇聚而成,包含韵律、舞步、舞姿等。而舞蹈构成元素的不同,致使最终形成的舞蹈风格产生较大差异。在舞蹈的编创与表现过程中,存在较强的灵活性,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幼儿的创造能力,促进创造教育活动的开展。其中,通过舞蹈教育,培养幼儿的创造思维,利用灵活多变的舞蹈形式与内容,让幼儿了解风格各异的舞蹈作品是通过对不同元素的灵活变换与组合而实现的,开阔幼儿在舞蹈学习中的思维,进而培养出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同时,注重对幼儿创造力的锻炼,在幼儿拥有一定创造思维的基础上,通过实际动手能力的提升,增强幼儿的创造能力。如,在舞蹈教学中,幼师可鼓励与引导幼儿自己进行舞蹈创编,在给定舞蹈主题的情况下,让幼儿自由发挥想象力,进行舞蹈动作编排。在舞蹈教学中,幼师应注意到幼儿的舞蹈知识与技能掌握程度问题,以鼓励幼儿的舞蹈创作为主,对幼儿所创造出的舞蹈作品不可要求太过严格,为幼儿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创造环境,让幼儿在舞蹈学习中劳逸结合,确保幼儿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

(四)发挥舞蹈教育的团体性,锻炼幼儿的协作能力

舞蹈是一项集体活动,在舞蹈表演中,所有参与者的水平与表现力都会影响到舞蹈的整体水平。而在幼儿教育中,对幼儿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是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对幼儿今后的成长与发展有着较大影响。通过舞蹈教育,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幼儿的团队协作能力。具体表现为,舞蹈教育为幼儿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包括幼儿之间以及教师与幼儿间的交流,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进行有效的沟通,幼儿交际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其更好地参与团体合作。在这个过程中,幼师可结合教学需求,制定舞蹈主题,让幼儿针对主题自由展开讨论,长此以往,幼儿的交际能力会得到较大提升。在幼儿成长过程中,幼儿最主要的社会关系便是同伴关系,因而在舞蹈教育中,幼师还需注重对幼儿同伴关系的引导与维护,通过一些互动游戏,增进幼儿与同伴之间的感情,如“sevenup”游戏,在深化幼儿之间友谊的同时,巩固其和谐的同伴关系。同时,还可利用团体舞蹈的特征,培养幼儿的团体合作默契,以完成团体舞蹈表演为途径,让幼儿与同伴体验共同为某件事努力的快乐,以及事情达成后,内心的满足感,让幼儿感受到团队合作所带来的乐趣与益处,使之在今后的学习成长中,更乐于去与同伴合作,以此来实现对幼儿协作能力的有效培养。

四、结语

作为幼儿教育中的一部分,舞蹈教育拥有较为显著优势,能通过丰富的表达形式与欢快活泼的律动,表现出童趣与童心,能有效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帮助幼儿更好地感受生活与学习中的“真善美”,在幼儿身体发育、智力开发、品德塑造等各方面,都有着较大的促进作用,因此,舞蹈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点,能有效促进幼儿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

作者:李韵葳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