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幼儿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6 04:17:47

我国农村幼儿教育论文

一、简单列举几个我国农村幼儿教育方面所存在的问题

1.个别家庭并不注重对于幼儿的入园教育我们都知道,我国的广大农村居民的主要工作就是下地、务农。多数的农村幼儿家长都是一年四季忙于地里的活计,适龄的幼儿只能是由爷爷奶奶看管送园和接园,幼儿的爸爸妈妈很少见到幼儿的教师,更谈不上与教师交谈幼儿在园内的各种表现,缺乏一些必要的沟通和联系。同样,幼儿家长因为无暇顾及幼儿的园内教育,对于幼儿的教育不够重视,单纯地以为孩子入园后一切教育问题都归于幼儿园,作为家长可以不闻不问,尤其是个别家长这种观念太强烈,从而致使家庭教育与园内教育严重脱节,根本无从给幼儿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还有的农村家庭,家长的观念比较落后,他们认为孩子上幼儿园根本没有什么用,到园内也是玩耍,还不如让他们在家中玩耍,因此,我们发现有好多农村4周岁的孩童都没有入园,有的入园后上不了多久就又返回家中不再入园了。因此,家长的落后观念造成了孩子没有正常入园接受教育培养。

2.我国农村幼儿教育教学硬件设施缺少据实际调查得知,我国大部分的农村幼儿园没有配备专门的幼儿教室,有许多尽管安排了专门的教室给幼儿园的适龄孩童,但是这些幼儿园大部分园内桌椅数量严重不足,通常是两三个小孩挤一张桌,有的园内还要求幼儿自备小板凳。园内的玩具和必要的给幼儿玩耍的保育设施如滑梯、转椅等适合幼儿园玩耍的设施并没有安装。这些硬件设施的缺少,制约了我国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

3.广大农村幼儿园的幼儿教师不够专业教师作为文化知识的传播者,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教师个人的专业水平和专业知识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其教育质量的好与坏。因此,对于幼儿而言,幼儿教师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是一个很重要的先决因素。然而,通过实地的考察和调研,我们发现,我国农村的大部分幼儿园,幼儿教师的专业性是很差的,有一部分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居然还是退休的老教师在任教。因此,广大农村幼儿园需要引进一些高素质的幼儿教师资源,这样才可以保证园中孩子的教育质量。

4.农村幼儿园在幼儿教育方面缺少特色班与特长班的开设我们在调查中还发现,农村幼儿园的班级开设大多是只有一个统一的班级,他们并没有根据幼儿的兴趣与爱好设立对应的特色班,不像城市的幼儿园有美术班、音乐班、舞蹈班等特长班的培训。兴趣爱好往往是从小就要培养和建立的,千篇一律的教育模式,很有可能会磨灭了幼儿的兴趣,对于他们将来的发展会是一个很不好的开端。

二、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

1.建议国家教育部门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幼儿教育经费的投入。响应国家城乡一体化的号召,文化体育、教育事业也要跟得上才能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把教育经费投入充足了,其他的的各项农村幼儿教育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地开展。

2.幼儿园的教师们与幼儿家庭之间必须要经常交流和互动,适时地多举办一些亲子活动能够更好地增强校园与家庭间的联络交流,及时发现幼儿在个性发展、身心发展方面的缺点与长处,改正缺点发扬长处,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培养。针对个别的家庭不注视幼儿的入园教育这一问题,我们建议幼儿园要加强与家长们的沟通联络,时常地向家长“汇报”一下幼儿在园内的表现,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一些亲子活动邀请家长来参加,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家长对孩子入园教育的重视程度,适龄了就得入园,这样才能以保证幼儿的健康发展。

3.乡镇教育局要在教育经费中加大对于幼儿园教学设备的投入。幼儿园内需要配备一些供幼儿玩乐的游乐设施,供幼儿们玩耍。还应当有专门的教室、配备好一定数量的桌椅板凳使农村的孩子们能够像城市幼儿园的小孩那样都可以轻松快乐地学习、成长。建议国家的相关部门应当注重给辖区所有农村幼儿一个安全舒适的成长、学习场所为自己的一项考核任务,加大对幼儿园的资金、积极鼓励家长把适龄孩童送入幼儿园。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农村孩童的入园宣传工作,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幼儿园支持。

4.教育部门要积极开展幼儿教师的培训与培养工作,以提高幼儿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技能。幼儿教师作为孩子进入学习殿堂的启蒙教师,对于孩子的一生而言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更需要专业的幼儿教师。建立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农村幼儿园从业教师的专业技能,要逐步实施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同时也要加强幼儿教师的职级考核,这样才能更好地增强幼儿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政府部门还应当注重对农村幼儿教师的工资保障,为他们建立良好的养老与社会保险关系,解决农村幼儿教师的各种困难,使他们能够安心的从事幼教事业。这些工作做好了,对于改善我国农村地区幼儿教育条件是很重要的。

5.建议农村幼儿园应当依托农村的独有资源、自然环境开设特色班,幼儿园要适应幼儿的兴趣爱好,开设一些特色班,给幼儿创造兴趣课堂。不能把幼儿园开设成学前班,幼儿园要给孩子们创造一个适应他们个性发展的起始课堂环境。针对农村幼儿园的学前班化培养的缺点方面,我们农村的幼儿园应该注意从当地的自然环境与点出发,经常带孩子们去接触一下大自然,百闻不如一见,所到之处必定能够有所收获,实地考察后才能够加深印象,这种印象的加强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的。

三、结束语

通过以上简单的分析与论述,我们认识到了我国农村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还发现了目前我国农村幼儿教育方面所存在的几个问题。幼儿教育作为幼儿进入学习殿堂的第一步对于幼儿终身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好这项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城乡一体化的实现,离不开教育水平的一体化,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也要同步发展。我们要在探索当中去努力解决农村幼儿教育存在的各种问题,国家、学校以及每个家庭都有责任和义务通力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农村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们的国家建设从幼年时期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的栋梁之材。

作者:宋洁单位:山西煤炭地质水文勘查研究院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