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幼儿教育论文

时间:2022-08-13 11:04:09

多媒体幼儿教育论文

一、使用多媒体促进幼儿理解知识

幼儿的思维具有形象性,对于抽象的知识或抽象的概念往往不易理解,借助多媒体可以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来,利用图、文、声、像等从多层次、多角度呈现内容,把认识的对象由抽象变为具体,使教学内容变得可视、可听,从而使幼儿得到较多的感性知识,在探索中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幼儿都喜欢看动画片,动画片的画面优美精彩、人物形象生动活泼、语言对白风趣幽默,幼儿难免被吸引住。进行大班蒙氏阅读《七只小猴》时,我以动画的形式把故事内容生动地表现出来,以往教学使用图片、投影片等静态的教具,难以引起幼儿强烈的兴趣,用动画效果表现,孩子们觉得新鲜,兴奋不已:哇!看动画片!兴趣马上提升到了顶点,快乐地投入到故事欣赏中。幼儿在初步感知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学习,不但能理解故事内容,还为后面的创编故事作了铺垫。

二、利用多媒体促进幼儿语言表达

大班的幼儿,受个性和环境的影响,在语言表达能力上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有的性格外向,能说会道,落落大方;有的沉默少语,胆怯害羞,见外人不说话。如果在语言活动中没有丰富的语言素材,只有几张静态的图片等简单的教具,就不能很好地发展幼儿的语言。为此,运用多媒体技术营造一个非常丰富的动态语言环境,就成了一个必然的选择。如:《春雨的色彩》这一课,利用多媒体制作精美的课件。幼儿看到后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就连平时寡言少语的幼儿也都积极举手发言争先恐后地回答,幼儿的注意力投入到活动之中。可以看出多媒体技术声情并茂,幼儿喜闻乐见的特点。多媒体技术用于语言活动,一方面能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使群体的语言向积极方向发展,从而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三、借助多媒体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幼儿虽然没有很多的知识和经验,但他们的思维没有很多条条框框限制,他们既可以想象星月上的世界,也能够幻想昆虫小草的天地。而“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因此,幼儿在语言方面的创造力也是值得挖掘开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借助多媒体,通过讲解、提问、设疑,启迪幼儿思维,鼓励幼儿积极参与,调动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其创新精神。例如,在以“春天来了”为主题的语言活动中,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了“春天来了后的变化”,然后引导幼儿回忆并想象:春天没来时是什么样的?来了之后又有什么不同?孩子们各抒己见,他们的回答如同百花齐放,别具特色。生动的画面、具体可感的形象和动听的音乐激发了幼儿的灵感。而美丽的卡通形象又激发了幼儿的合理联想。幼儿在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时空中领悟自然和社会,感知人间美好、,流露真情、真爱和真知,释放、潜能,激发、想象,从而有效地培养了幼儿的创造想象力,使幼儿在创新的路上、向前走了一步。

四、运用多媒体提高课堂效益

多媒体具有很强的集成性,它可以将大量的媒体资料,如图形、图像、声音、视频等集合在一起,并能对各种信息进行交互和综合处理,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来。利用多媒体教学还能使教师主动控制教学过程,从而增强了教学效果。人机对话方式,改变了单一的教师讲述形式;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可以缩短教学时间,同时它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化静为动,化难为易,化虚为实,化远为近,从而使看不见、看不清的东西变成看得见、看得清,由抽象变为具体,还大大增强教育的表现力,易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有助于多种感官的协同作用。作为幼儿教师的我们,要充分掌握多媒体技术这一现代教育手段,相信在幼儿教育方面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果实,幼儿教育也一定能因多媒体教学而精彩。

作者:乌日娜单位: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昕辉民族学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