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角游戏对幼儿能力的影响

时间:2022-01-14 03:15:55

区角游戏对幼儿能力的影响

一、丰富的区角游戏材料能有效提高幼儿的能力发展水平

游戏材料是指在游戏中能进行利用的材料。在幼儿游戏中,游戏材料的分类可划分为:生活上的旧材料、需要购置的新材料。若按照材料的来源可分为幼儿家庭成员准备的材料、幼儿教师准备的材料以及幼儿园固有的材料;若按照游戏材料的制作可分为纸类、布类、铝铁铜类、木类以及粘和缝制材料等材料。若按照材料规格可分为大中型与微小型材料,其中前者可供户外活动,后者可供桌面游戏制作。若按照材料的成型情况则可分为原材料、辅助材料、成品材料以及半成品材料等。而在游戏活动中,必须要根据幼儿的年龄、兴趣及活动教育功能,从而放置一些符合幼儿特点的游戏材料,以促进幼儿的全方面发展。如在大班幼儿的科学区中,应放置足够的手电筒、纸条、毛线、万花筒、塑料品等游戏材料,并引导幼儿对材料进行游戏,使其发现各种材料的区别,并对材料在游戏中的问题进行思考,从而激发儿童对各种事物的思考兴趣。同时在建筑区放置大量颜色、形状不同的纸箱,并在建筑区的墙面上张贴各种形状的建筑图片,使幼儿在堆高、搬弄、摆放时能锻炼其动手能力与思考能力,并提高其构建能力。另外,幼儿教师还要在美工区放置大量的彩色纸、纸盒、纸杯、毛线、彩泥、纸绳、纸盘以及瓶盖等游戏材料,并放置部分具有一定艺术色彩的作品,使儿童在美工区中能感受良好的环境气氛,从而激发幼儿对画画的兴趣,同时使儿童在制作、捏泥及绘画中充分发挥其想象力与创造力,并促进幼儿动手能力的发展。为各个活动区放置各种不同的材料,让幼儿在游戏情境中进行操作,使他们在游戏中学会思考、学会合作、学会学习。

由于各个幼儿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认识风格及发展速度等方面不同,因此,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引导幼儿学会采用各种方法对游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思考与解决,从而提高幼儿的发现能力与思考能力。如在以“变”为主题的游戏活动,通过在美工区中放置大量的纸张、彩泥、胶泥、气球、蜡烛等材料,让幼儿在游戏中发现纸张可以“变”成各种好玩的玩具、小动物等;又如气球在吹气后会不断的变大,让幼儿围绕“变”的主体进行思考。而在各种游戏活动中,幼儿均具有极高的兴趣,使他们发现各种事物的变化,在好奇心的作用下进行思考,使预定教育目标有效融合到对幼儿的能力发展中,能有效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

二、区角游戏材料的延伸,有利于促进幼儿自身能力的发展

幼儿教师应加强与幼儿家长的联系与交流,使幼儿家长对幼儿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向家长讲解游戏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性,以取得家长对游戏活动的支持与配合,并利用家长开放月指导家长学习游戏理念,使其明白游戏对幼儿的成长意义,并充分利用幼儿园中的所有条件进行游戏,而游戏注重家园互动、亲子活动,通过全家人的共同合作,共同完成游戏,从而为幼儿提供最好的游戏引导者,引导其进行学习。同时还要根据幼儿在不同的年龄段采用不同层次的游戏材料进行操作,以使游戏活动的内容更生动,更丰富,更有创意。而幼儿在游戏中通过对材料的操作,从而构建认识结构。在游戏料材的选择与放置中,应积极探讨下个阶段游戏的进行,如对以下目标的设定:(1)如何根据幼儿的兴趣在美工区、实验区放置相应的材料;(2)怎样根据幼儿的不同个体选择不同的材料,以提高材料的多样性。而这些目标的设定是为了使游戏材料的应用更加丰富、更加全面,更能引起幼儿关注,使幼儿能积极自动地参与到游戏中,在不断的操作与思考中,提高幼儿的思维想象力与动手操作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游戏中,游戏材料的选择与幼儿自身能力的发展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游戏材料只要选择合理、符合幼儿的兴趣,就能有效发挥出游戏对幼儿发展的作用。因此,在游戏的过程中国应根据幼儿的兴趣选择合理的游戏材料,以提高幼儿的思维、操作能力。

作者:肖美萍单位:泰兴市曲霞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