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艺术素质调研与思索

时间:2022-05-22 04:15:00

幼教艺术素质调研与思索

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艺术课程主要为音乐和美术。前者包括律动、舞蹈、打击乐器、唱歌、音乐欣赏等,后者包括绘画、手工、美术作品欣赏等。在学前教育专业开设艺术课程的目的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幼儿管理与教学基本知识技能,具备美术、音乐、舞蹈等艺术教育教学方法和专业技能,胜任幼儿教育、研究与管理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工作者。为了更深入了解当前幼儿园对幼儿教师艺术素质有怎样需求以及幼儿园对高职高专学前教育艺术课程设置与教学有怎样的期望,我们进行了此次调查。

一、调查的对象与方法

随机抽取齐齐哈尔市65447部队幼儿园、市委幼儿园、车辆厂一园、车辆厂三园、七色光幼儿园、和平厂幼儿园、邮政幼儿园、讷河市实验幼儿园、红岸幼儿园、齐齐哈尔第一幼儿园、齐齐哈尔第二幼儿园、齐齐哈尔金钥匙幼儿园、齐齐哈尔大民中心幼儿园、童心乐幼儿、民意幼儿园、智慧星幼儿园、宝宝乐幼儿园、福娃幼儿园、齐齐哈尔203部队幼儿园等不同层次幼儿园的180名园长、业务主任、教师和艺术课程骨干教师。发放调查问卷180份,回收178份,回收率为98%。问卷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问题两部分,前者侧重了解新《纲要》的贯彻对幼儿教师艺术素质的新要求,后者侧重了解幼儿园对高职高专学前教育艺术课程设置与教学有怎样的建议。同时,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园长和教师进行了访谈,其反应的结果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普遍性。

二、调查的内容、结果与思考

1.对入职新教师的总体艺术素质认可度较高调查结果显示,61.24%幼儿教师选择基本能适应幼儿园艺术教育工作的需要,25.28%选择能较好地适应幼儿园艺术教育工作的需要,11.24%选择不能很好适应,2.25%选择不能适应。从中可以看出目前全市幼儿教师教育质量比较高,培养的学前教育人才基本能适应幼儿园岗位需要。通过访谈总结出高职高专艺术课程目前普遍存在三个不良倾向:一是简单累加。一些高职高专院校将大专艺术课程看成是中专和本科艺术课程的揉合,在课程设置上简单拼凑,门类繁多,课程之间却又孤立、割裂,重复较多。二是“洋”味、经院味过浓。多数高职高专院校艺术课程内容和教材都来自大学艺术专业,沿袭经院派的做法,“洋”成分重,课程内容更新慢,脱离幼儿园艺术教学实际。三是教师和学生对艺术课程目标认识不到位,艺术教学和学习目的不明确。教师虽然比较重视艺术教育,但仅强调学生要达到的艺术技能,忽视对学生个人艺术基本素质和艺术教学能力的培养;学生则为学而学,虽然投入时间多,但学习效果差。这一方面造成学生艺术课业负担沉重和艺术学习的失落感,也不利于帮助学生积累幼儿园艺术教学经验,形成幼儿艺术执教能力。

2.幼儿园对职前幼儿教师应掌握和具备的艺术能力、艺术素质认识明确在“您认为作为幼儿教师实践艺术课程能力中哪些能力更为重要”问题上,全体幼儿教师都非常认同幼儿园教育应具备的艺术能力,只是关注度不同。普遍认为组织艺术教育活动的能力和表现艺术课程的能力(弹、唱、画、讲等)比较重要,在访谈中了解到这两种能力应在学前专业入职前加大力度培养。在回答两个开放式问题“您认为幼儿教师在幼儿园需要开展哪些艺术教育活动?教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您对幼儿教师艺术能力及素质培养的建议是什么?”两个问题时。回答的意见比较集中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把好源头,提高学生的入学门槛。在学前专业入学考试时,应加入术科考试(即美术、乐器、舞蹈)。这一点我们比较赞同,齐齐哈尔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曾经对10级大一学前专业新生做过一次问卷调查,内容是:在学习学前专业之前是否接触或涉猎过音乐、舞蹈、美术,80%以上的学生回答的结果是没有接触过。从中不难看出:入学前学生的艺术素质相当薄弱。在招生考试时如果对学生艺术素质能力进行考核,对其未来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工作益处相当明显。第二,加大课后练习力度,艺术课程设置“儿童化”。第三,加强艺术技能、艺术理论实践指导,教学过程中侧重引导学生把幼儿园艺术教育“专业化”。第四,注重在艺术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能力。

三、高职高专艺术课程改革与设置

1.重视学生艺术基础知识、技能的培养众所周知,艺术学习离不开练习,高职高专学前专业应提高各类艺术课程功能教室的利用率。定期开放数码钢琴教室,加大琴房、舞蹈房、手工教室的利用率,为学生练习技能提供方便。由于高职高专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相对较差,艺术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艺术练习的监督和激励,引导学生寻找技能练习的有效方法,帮助学生养成勤学勤练的习惯,提高学生课后练习的兴趣。艺术教师还必须改革课堂,将幼儿园艺术教学资源纳入艺术课程,组织教师定期下园学习和指导教学;从学生实际能力和幼儿艺术教育需要出发,精选、改编、深人分析和挖掘教材,适当降低难度;根据各艺术学科的特点选择知识传授、技能训练、作品欣赏等不同的课型,并确定适宜的授课形式和规模,将集体教学、分组教学和个别教学结合起来,拓展教师教学艺术的空间,让学生感受到课堂教学的精彩活力。具体开设课程一般有:乐视、钢琴、舞蹈、形体训练、美术、声乐、中国民族民间舞等。这样学生无论对艺术课程有无基础都能从不会到会、从不知到知,增加了学生的艺术能力,为艺术课程设置奠定基础。

2.以《纲要》为依据突出艺术课程“幼儿园化”、“儿童化”,使艺术课程设置针对性更强学生在一年级一学年的艺术基础知识、技能的学习上,在二年级期间艺术课程设置中应偏重于幼儿园艺术教学实际,开设儿歌伴奏、儿歌弹唱、幼儿舞蹈训练(表演及创编)、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儿童简笔画、儿童歌曲表演唱等课程。同时为了更加突出艺术课程“幼儿园化”、“儿童化”,应开设学前儿童艺术活动指导课程,增加学前学生艺术从教能力,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另外,结合当前艺术教育中特色课程,开设相应的选修课程,如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手风琴、琵琶演奏基础、古筝演奏基础、幼儿经典作品赏析、幼儿音乐赏析、电子琴等,供学前学生学习。在此基础上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幼儿园艺术课程动态,为其将来从事幼儿园艺术教学增加砝码、奠定基础。

3.注重在艺术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具备创新能力、综合能力是学校、用人单位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与要求。针对这一点高职高专艺术课程的设置与实施过程中应时刻注重培养。应以开展各项“艺术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如开展儿童舞蹈大赛、广场舞比赛、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汇报、儿童剧比赛、手工作品展、绘画作品展等一系列活动。学生从编排、编演、策划到表演过程中创新能力、综合能力大大提高。

4.构建课程考核与评估体系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要通过改革,逐步建立起能够促进学生和教师素质全面发展的艺术课程评价体系,对学生的艺术学习与发展、对教师的教学行为以及学校的教学决策进行评价。在构建新的评价体系时,应尊重学生个性差异与程度差异,把静态的评价教学结果与动态的对课程实施过程进行分析评价结合起来,不仅评价学生对艺术技能的掌握和认知水平,更重视对学生在情感态度、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等领域的发展水平的评价;将幼儿园艺术教学能力作为对教师和对学生进行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教师的考核不能仅限于教学,还应包括指导学生艺术实践,以及其自身的艺术实践和创作活动;应有计划地选派艺术教师到国内幼儿艺术教育研究权威学校访学、进修,以尽快解决高职艺术教学与幼儿园艺术教学脱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