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对幼儿教育发展影响

时间:2022-04-05 04:28:00

古典音乐对幼儿教育发展影响

时间是最具识别力的智者,它淘汰糟粕,留下精华。中国古典音乐正是这一智者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宝贵财富。进入中国古典音乐世界的人,在这个古韵悠扬的世界里体会到了其它艺术形式所不能给予的典雅与平和冲淡的韵味。然而,笔者在经历的一堂高中音乐课时,竟然听到同学们在聆听古曲《流水》时窃窃发笑,这让笔者为国人对国乐的无知深感羞愧。究其原因,学生们对中国古典乐接触得太少了,应从幼儿时期就开始让我们的孩子接触。

一、中国古典音乐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

《论语》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可见中国古人把乐提到了治国安邦的高度。认为从国家来讲,音乐可以移风易俗、调和人群;从个人来讲音乐可以涵养性情、熏染气质。科学研究发现,中国古典音乐每分钟约60拍左右,和人体节律相吻合,有利于幼儿大脑潜能的开发,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

(一)有利于幼儿情绪情感的发展

1.中国古典音乐的和谐有利于幼儿情绪平稳

中国古典音乐讲求优雅端庄从容适度,是一种中正和平的音乐,是一种崇尚“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雅乐,不喜热情奔放或具有反抗精神的“郑卫之声”等民间俗乐(“恶郑声之乱雅也”)。“直而温,宽而栗,刚而无虐,简而无傲”是中国古乐的理想境界。中国古乐能让人产生和谐、和平的感觉,从而使环境平和,心神和谐。多让幼儿接触中国古乐有利于去除幼儿急躁、不安的情绪,帮助其平和心境,稳定情绪。

2.中国古典音乐的向善性能激发和熏陶幼儿良善的情感

中国古乐推崇“有德”的音乐,认为音乐有移风易俗的作用,只有“有德”的音乐才能用于教化百姓。中国古乐多是对崇高正直的歌咏,如《梅花三弄》塑造了如梅花般高洁,身处逆境仍不失品格的君子形象,《满江红》歌咏了岳飞不甘屈辱,重振山河的民族气节。这种向善的音乐,可以唤起幼儿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推崇,使幼儿良善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

(二)独特的美学特质,能给幼儿带来愉悦的体验,有助于其东方审美的启蒙

1.以意境为美

中国古典音乐受道家文化的影响,在审美上反对“满”,认为满则俗,追求“大象无形,大音希声”。追求一种“空灵”的意境,一种写意的美学风格,区别于西洋艺术的写实。讲究“在音与音的停顿处(留白处)体会无法言说的韵味,“此时无声胜有声”。

2.以自然为美

中国古典音乐在审美心理上重视人和自然的联系,追求人和自然的统一,追求“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至美之境。欧阳修《赠无为军李道士》诗说“音如石上泻流水”,所谓“音如流水”,就是说琴声要近于自然之音,即“天籁”,“天籁”是音乐家追求返朴归真的艺术境界。让幼儿接触中国古典音乐,帮助其初步体验古乐中独特的东方美,不仅有助于幼儿从中国古典音乐中获得其美学意境带来的愉悦和感动,还有利于幼儿东方审美的启蒙,为其将来更深入的感受水墨画、古诗、古典舞中独特的中国美埋下灵性的种子。

(三)丰富的文化底蕴,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中国古典音乐受儒家道家哲学思想的影响,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古乐在功用上强调“有德”的音乐才是好的音乐,要用“有德”的音乐来教化百姓,蕴含着儒家仁爱和积极入世的精神;在审美上强调简洁自然、空灵幽眇、淡雅,蕴含了道家自然、无为的思想。对中国古典音乐的接触,有助于积累对儒道文化初步、感性的经验,为将来更好的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奠定基础。

二、在幼儿园中实施中国古典音乐教育

(一)丰富幼儿的审美认知经验

只有拥有丰富的中国审美的认知经验,才能在聆听中国古典音乐的过程中产生共鸣,获得美的体验。在教学活动开始前,教师要帮助幼儿充分做好经验上的准备。教师可以引导幼儿观看关于中国山水园林的VCD,初步感受其中的古典雅致、宁静和谐;让幼儿欣赏水墨画,引导幼儿初步感受画中平和冲淡的意境;带幼儿走进自然,去荷塘边嗅一嗅微风送来的荷香,看一看晶莹的露珠在玉盘般的荷叶上滚动、荷花婷婷宛若起舞的少女,听一听清风拂过柳条沙沙作响好似浅唱低吟……只有帮助幼儿充实了相关的认知经验,才能在活动中激发起儿童的兴趣,从而事半功倍。

(二)将中国古典音乐贯穿在一日活动中

音乐的美是在感受中获得,而感知音乐要从多听入手。因此要让中国古典音乐时时在孩子耳边响起,让精华的乐章不经意间流入儿童的心田。例如,刚入园时,由于孩子刚刚醒来不久,大脑神经还在不活跃的状态,可以播放《出水莲》、《月儿高》之类清新淡雅的曲目,让幼儿在美好的清晨中开始一天的生活;进餐时,可以利用诸如《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安静的曲目营造有秩序不吵闹的进餐气氛;午睡时,可以通过播放中国古典音乐帮助幼儿进入睡眠。

(三)将中国古典音乐教学与其他领域活动结合起来

中国古典音乐教育与其它教育存在多方面的内在联系,将中国古典音乐教育与美术、文学、社会等领域活动结合起来,有助于幼儿更深入地感受中国古乐。首先,将中国古典音乐教育与美术活动相结合,中国古典音乐与水墨画在个体感知中有相通性,可以利用水墨画真实具体的特点,利用视觉图像刺激想象,帮助幼儿感受音乐中的抽象美。其次,将中国古典音乐与文学活动相结合。中国古典音乐追求诗意的境界,贴近古诗文的审美意境。在古典音乐的背景中朗诵古诗词,将达到声情并茂的效果,给幼儿带来更深刻的审美感动。例如利用多媒体呈现乐曲描绘的江楼钟鼓、月上东山、风回曲水、花影层台等画面,在古曲《春江花月夜》的背景下,带领幼儿朗诵并初步感知唐诗《春江花月夜》。再次,将中国古典音乐与社会领域相结合,中古典音乐伴随着丰富的音乐文化,可以说每一首曲子背后都承载着一份高尚的情感。通过移情的方法帮助幼儿体验作品的情感,能唤醒幼儿心中沉睡的审美意识,提高人文素养,学会如何做人。例如在欣赏乐曲《满江红》中,听老师讲述岳飞的故事并表演岳飞精忠报国的场景,体验爱国情怀。

(四)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专门的中国古典音乐教育活动

当人们欣赏音乐时,会有种种心理活动交织运转,产生各种情绪情感。教师要通过语言、文字、图画、幻灯、实物、韵律等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调动幼儿各种感官协同配合,激发起幼儿欣赏中国古典音乐的积极性,帮助幼儿更好的理解和感受音乐。例如在欣赏《渔舟唱晚》的活动中,第一部分音乐轻缓,描绘了夕阳映照江面,微波荡漾,快乐的渔歌远远传来的美丽傍晚,教师可带领幼儿在音乐中打太极拳,感受音乐的柔缓和宁静;第二部分音乐速度逐渐加快,力度逐渐加强,好似渔夫划动船浆乘风波浪,满载而归,可让幼儿分别随着音乐扮演波浪、划桨的渔夫,不时越出水面的小鱼。中国古典音乐中蕴含着中国人独特的审美境界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涵养性灵、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有丰富的教育价值。但由于时代久远,加之中国古典音乐的曲式结构往往不规则,以单音线条旋律为主,追求韵味、意境,让幼儿理解困难且不易引起其兴趣。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古典音乐的教育价值,还需广大一线教师的努力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