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谜语教育

时间:2022-12-11 08:44:00

幼儿园谜语教育

谜语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它既是一种有趣的游戏,又是一种文学式样,深受幼儿的喜欢。笔者尝试将谜语纳入幼儿园的教学内容,通过几年的实践与研究,效果较好,它对幼儿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明确开展谜语教学的目的

谜语是以比喻、拟人、象征等手法描述出某一事物的特征,但却隐藏起这一事物的名称,让人从所描述的情况中去猜。它的活动意义是多方面的,主要有:

(一)丰富幼儿的知识

丰富幼儿的知识,启迪智慧,是幼儿谜语教学的重要功能。幼儿正处在人生的早期阶段,他们知识贫乏,认识能力有限。因而年幼的孩子常常不断地向成人提出:“是什么”“什么样的”“有什么用”等问题。为了使孩子对大千世界有所了解,满足孩子的求知欲与好奇心,让孩子猜谜语,孩子在猜谜语的过程中能获得“是什么”、“什么样的”、“有什么用”,从而为孩子打开知识的窗户。

孩子们为了猜对谜语,他们会积极思考,对谜面的每句话、每个字都要仔细体会它的意思,以便从事物的形状、颜色、用途、性能等各个方面去得出一个正确的谜底。猜出谜底以后,还要逐字逐句检查谜面是否符合谜底。这种分析、核对的过程,实际上是促进幼儿思维发展的过程,同时能巩固和加深对事物的认识。大班幼儿通过自编谜语,促进了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二)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正处在语言发展阶段,他们的语言质量不高,词汇贫乏,在此谜语可以成为孩子们的“语言教师”。谜语能为幼儿提供真实、丰富的语言输入,帮助他们学习把话说得清楚并富有表现力。

笔者在进行谜语教学时,将谜面写下来,粘贴在孩子和家长都能看到的地方,让孩子们读读、背背、猜猜。幼儿在读、背谜语的过程中,认识了许多字,也记住了优美的艺术语言。这对丰富幼儿的词汇、早期识字极有帮助。

(三)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

兴趣和动机的激发在幼儿的学习中至关重要。幼儿的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好奇心与兴趣诱发的。只要是适合幼儿的谜语,他们肯定会兴趣盎然、聚精会神地去听,积极认真地思考、阅读,从而使其形象思维与创造性联想得到充分的调动。

(四)增强幼儿的交往能力

幼儿在幼儿园学习了谜语后,回家后经常给家人或小伙伴猜,他们会像老师一样帮助家人或小伙伴分析。每天早晨来园时、下午离园时我班总有家长在“猜一猜”专栏前,与幼儿饶有兴趣地读着、猜着。幼儿在家里学习了谜语后,到幼儿园就主动给教师、同伴猜。猜谜活动增强幼儿的交往能力,让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幼关系变得更为融洽。

二、选择适宜教学内容

选择的谜语要贴近幼儿生活,是幼儿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要想通过猜谜活动来促进幼儿的发展,选择好谜语是很重要的,因为有的谜语太深奥,幼儿缺乏一定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不易猜着,这样就会使幼儿失去猜谜的信心,挫伤幼儿的积极性。如谜语“一棵树,五个杈,不长叶,不开花,做事情,全靠它”,谜底是手,由于手是幼儿熟悉的身体部位,幼儿通过分析谜面就会猜到。如谜语“一网捕三虫,一只落网中,一只飞到西,一只飞到东”,谜底是“心”,由于幼儿尚未认字,不易猜到,这样的谜语就要避免选择。

选择的谜语与当前的教学主题相关。教学主题是教师选择谜语的重要依据,教师根据本单元的教学主题选择相关的谜语,这样既能降低谜语的难度,又能扩大幼儿的知识面。

选择的谜语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小班幼儿思维是直觉行动思维,他们的思维活动与动作活动不能分离,因此要选择他们所喜欢的且可以用动作表现的谜语,例如“红眼睛,白皮袄,爱吃萝卜,爱吃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幼儿在边说边表演中自然而然会猜出谜底。中班幼儿是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选择的谜语要是幼儿熟悉的、具体形象的,例“有个小舞台,节目真精彩,别的节目我不看,儿童节目我最爱。

”这个谜语它把谜底电视机描述得非常形象,而且是幼儿生活中天天见到的、用到的,幼儿通过分析就能猜到。大班幼儿的思维虽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但抽象逻辑思维已经明显地发展,因此选择的谜语可稍难一点,抽象一点,激发幼儿积极思维,如“忽忽悠悠像架云,出门千里没动身。看了美景没睁眼,吃了美味没沾唇”,这个谜语有点难,幼儿要经过反复的思考或教师提示才能猜出来。

三、建立多样化的活动模式

(一)日常生活、游戏中的猜谜活动

谜语短小,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可以渗透到日常生活、游戏中,例:滑滑梯时给幼儿猜“上山一步一步走,下山一个一个溜”;搭积木时让幼儿猜“有的长,有的短,有的三角,有的方,能架大桥能造房”;过马路时给幼儿猜“一个哨兵,三只眼睛,眼睛一眨,就是命令,叫你走就走,叫你停就停”;午餐前让幼儿猜各种菜的谜语,如“大叶子,小叶子,叶子包叶子,像个汤婆子”等等。日常生活、游戏中的猜谜活动不但能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丰富幼儿的词汇,而且让幼儿自觉地学习各种规则、遵守各种规则。

(二)各科教学中的猜谜活动

由于谜语语言简洁明快,富有节奏感,教师可以将它渗透到各科教学中,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教师可以巧妙地将谜语与幼儿所熟悉的流行歌曲旋律结合起来,改编并创作一些猜谜歌,如我用《挫冰进行曲》改编了《动物猜谜歌》,它来源于幼儿生活又超越了幼儿生活,对幼儿来说有“似曾相识”但又“不大相识”的感觉,能很好地吸引幼儿的无意注意,引起他们学习兴趣。在社会活动“奇妙的邮票”中以猜谜“中间是画,边上是牙,走遍天下都靠它”导入,既能集中幼儿的注意力,又激起幼儿的学习积极性。在开展体育游戏《踩影子》活动中,教师可以将谜语“有个好朋友,天天跟我走,有时走在前,有时走在后,我和他说话,他呀不开口”穿插在游戏中,即能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又能做到动静交替。教师要做个有心人,灵活地将谜语运用到各科活动中,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三)专门组织的猜谜活动

根据班级实际情况,教师与幼儿共同商量、讨论,确定一个固定时间开展猜谜活动。例;我班放在每周星期五游戏时间。形式多种多样,可以学习新的、复习旧的,可以让幼儿介绍自己学到的谜语,可以开展猜谜竞赛活动,编谜竞赛活动,也可以邀请家长一起参加亲子猜谜活动等等。专门组织的猜谜活动能更好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促进幼儿的发展。当然专门组织的猜谜活动应该根据各班的实际情况制定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

四、幼儿园谜语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鼓励幼儿在猜谜过程中积极思考

有的谜语幼儿不能一下子猜出来,这时教师不能把谜底直接告诉幼儿,而要对幼儿进行适当地启发,鼓励幼儿思考,从而促进幼儿思维的发展。如谜语“紫红藤,地上爬,藤上长绿叶,地下结甜瓜”,谜底是红薯,如果幼儿一时未猜中,教师可启发幼儿动脑筋想一想: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哪些长在泥土下面,如花生、萝卜、红薯,待幼儿说出后,再让幼儿根据谜面提供的信息选择其中之一。

(二)鼓励幼儿自编谜语

幼儿学会猜谜后,特别是大班幼儿,教师要鼓励幼儿根据物体的特征、用途等来编一些谜语,这样有利于促进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幼儿自编的谜语可能不成句,或者没有节律,这时教师要耐心地和幼儿一起分析,帮助幼儿修改,从而增强幼儿的自信心。

(三)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热情

任何一种活动形式,时间久了,幼儿都会厌倦。冷漠的情绪会使活动效果大打折扣,引入竞争机制,这一难题便会迎刃而解。竞争能激活幼儿潜在的能力,能激起幼儿的进取心。幼儿好胜心强,大都不甘落后,所以在设计活动时,可采取激励机制,并配以各种形式的奖励。有时是几句鼓励的话,有时是一朵小红花、一颗小星星,这些都会使孩子们获得一种成功感,始终保持对谜语的兴趣,将猜、说、编谜语作为一件快乐的事情。

总之,在幼儿园开展谜语教学活动,要以幼儿为主体,以兴趣为中心,从幼儿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出发,遵循幼儿思维发展的规律,让幼儿生动活泼地进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