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兴趣培养关键诠释

时间:2022-05-18 09:42:00

幼儿美术兴趣培养关键诠释

内容摘要:2-3岁的幼儿表象贫乏,绘画处于涂鸦期,如何激发他们的情趣,让所谓的“乱涂乱画”变成原生态的精彩作品?首先,创设适宜的环境、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其次,结合有趣的游戏,激发幼儿美术活动的兴趣。再次,体验绘画的乐趣,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成功感。

关键词:“乱涂乱画”、美术环境、材料、游戏

幼儿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稚嫩的创造萌芽需要教师以喜悦之心去发现、去接纳、去欣赏、去引导。2-3岁的幼儿表象贫乏,绘画进入涂鸦期,喜欢反复乱涂乱画,边画还边自言自语:“我画个苹果。”“我画宝宝”……如何让这些随意的“涂画”变成原生态的创意作品,是我研究托班幼儿教学的思考重点。

一、创设适宜的环境、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

1.创造适宜的美术环境

《托幼机构工作规程》中明确指出:“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为幼儿提供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与条件。”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顺应2-3岁幼儿小肌肉发展还不完善,动手操作能力较差,以无意识学习为主的特点,我们创设丰富有趣的美术环境,让他们在成功体验中得到快乐和满足。

小小班幼儿由于小肌肉发展还不完善,动手操作地能力较差,因此教师只有为幼儿创设丰富有趣的美术环境,才能使幼儿既对美术活动产生兴趣,又能让幼儿轻松获得成功,而且还能使画面产生很好地效果。在《小鱼吐泡泡》中,我们为幼儿创设了一个美丽的池塘,池塘里有许多可爱的小鱼在游来游去,绿绿的水草、可爱的小鱼马上吸引了幼儿的眼球,幼儿大胆的选择了自己喜欢的颜色圆形纸片贴在画面上,一个个小泡泡就出现了。在活动中幼儿体会到了成功感,为自己的作品欢呼雀跃。

2.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材料

《纲要》指出:“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物品或废旧材料制作玩具、手工艺品等来美化自己的生活或开展其他活动。”我们尝试挖掘幼儿生活中的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废旧物品等材料,开展拓印、添画等美术活动,培养他们的借形想象能力。比如我们可以设计“小鸭游泳”、“小鸡吃虫子”等绘画情节,还可以选择他们熟悉的人、玩具或食物为题材,如“我的毛衣”、“蔬菜印画”、“捏糖葫芦”等等。丰富有趣的活动材料让小小班幼儿觉得绘画原来就是“玩”,绘画是件快乐的事情。

二、结合有趣的游戏,激发幼儿美术活动的兴趣

游戏是小小班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单调的涂色练习和临摹活动不适合小小班教学,可以将美术活动与有趣的游戏相结合,让幼儿在玩中提高表现美的能力。

1.以游戏的口吻导入,激发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

小小班幼儿好模仿、好动,行为受情绪的影响、支配。因此在活动中我们首先从激发幼儿的兴趣入手,赋予幼儿适当的角色,即运用故事、游戏等形式导入,以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比如在涂色活动《红红的大苹果》以故事导入:“昨天猫妈妈生病了,想吃苹果,但家里没有,小猫很着急,怎么办呢?”故事一下子就吸引了幼儿,他们纷纷表示要送一只苹果给猫妈妈,这时幼儿的活动兴趣被激发起来。还有在绘画活动《漂亮的毛衣》的开始部分,我们和幼儿一起玩绕毛线的模仿游戏,在体验绕毛线的手臂环绕动作后,再让幼儿在纸上为毛衣绕毛线,学习画圆圈线。我们利用小小班幼儿强烈的好奇心来设计生动有趣的开场白,能为活动打下良好的情感基础。

2.在游戏中掌握美术技能,提高幼儿的美术能力

涂色、撕贴、揉捏等技能可以让幼儿在边玩边做中学习掌握,我们设计了一些有趣的游戏。例如:在玩色游戏中用跳跳球沾上颜料,放在纸盒里滚画,变出美丽的花手帕;在吹泡泡游戏中,用吸管蘸加入洗洁精的颜料后,对着白纸吹泡泡,泡泡破了在纸上留下美丽的泡泡画……惊喜之余,幼儿不但掌握了基本技能,更是对美术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幼儿绘画知识和技能的掌握,需要反复练习。我们应尊重幼儿的现状,从其理解能力和操作水平出发,寻找他们的最近发展区,不能机械地赶教学进度。

三、体验绘画的乐趣,增强幼儿的自信心、成功感

对于处于涂鸦表现期的小小班幼儿,我们注重培养幼儿观察能力,在情境中培养幼儿创作表现的兴趣。例如,幼儿学习绘画直线,先带幼儿去观察饲养角,看看里面的小动物,观察一下笼子的样子,在进行绘画时,为每个孩子准备一张印有大老虎的白纸,用故事的形式开头:“动物园里的大老虎跑出来了,会伤害我们的小动物,现在请小朋友把它关到笼子里去吧。”孩子们自然而然画了许多密密麻麻的线,把大老虎关在里面。既达到了教学目的,又培养了孩子们爱护小动物的情感。绘画小草时带他们到草坪上去感受、观察小草,让幼儿画自己看到的东西,由于是亲身经历,幼儿的作品具有一种独特的稚拙美,虽然在构图、色彩方面尚有所欠缺,但幼儿成为绘画的主人,体验到了“我长大了,我会画画了”的愉悦感。

幼儿的绘画需要我们做到因势利导,充分尊重每个幼儿独立思考、独立创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善意地接纳每个孩子的作品,对于孩子点滴的进步、闪光点加以鼓励、表扬。例如:幼儿把苹果涂成绿色,我们不能加以指责,应蹲下身来,倾听他的想法;幼儿喜欢边画边说,我们不能横加制止,应给幼儿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绘画环境。活动结束后,及时展示评价每幅作品,以欣赏的角度加以鼓励,提高幼儿对绘画活动的兴趣,增强幼儿对美术活动的自信心和成功感。

指导小小班幼儿进行美术活动,有很多新的方式、方法,我们会不断更新理念,不断进行探索实践。相信在我们的不断努力下,幼儿一定能大胆的表现自我、体验到创造的成就感,幼儿的“乱涂乱画”也会愈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