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改革创新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5 04:05:00

幼儿园教育改革创新策略论文

一、转变观念,以幼儿园发展为本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1)更新课程观念。新形式下要重新定位幼儿园课程,不应有定型不变的教育内容,将以孩子的需要为出发点,采用预见课程与生成课程相结合的课程体系,预见课程它有助于老师把握各领域教育的目标、要求,内容、方法等,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发现设立随机探究活动课程,这样既给孩子想象空间,让其兴趣得到满足,又给了教师的再创造发展创设了机会,这样尊重了幼儿发展,尊重了教师能力的发挥。(2)更新儿童观,教师和幼儿之间要建立平等的师幼关系。教师是幼儿学习的引导者、合作者、支持者,这就是充分强调了幼儿的主体地位,改变过去那种长期形成以教师为主导的“我说你听、我教你学、我讲你做、我扶你走”的传统的隐形教育观,因此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和幼儿之间看成是同等的人,在生活中,学习中共同发展,教育活动中做任何事情都要让“幼儿在前,教师在后”、“尝试在前,指导在后。~操作在前,讨论在后。”让教师角色真正转移为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让幼儿变为主动学习,探究的主体。(3)对教师备课有了重新的认识,过去我们把备课要求写的详、写得细、写的多为好,这将浪费了教师大量的时间去写,追求千篇一律,缺乏创意,让大多数教案既没有新意也没有特色,通过对《纲要》的学习,我们认为对备课要重新思考,教师要明确活动目标要求,研究自己和教育活动相联系的理论,这才是真正的备课,因此在备课时她要考虑①采取什么样的组织形式。②创设什么样的教育环境。③采用哪些教育方法。④使用哪些教育手段来激发幼儿的兴趣,然后要开阔视野、收集资料、处理问题,让她们形成自己的特色,提高备课的实用性,还要增加集体备课,共同研讨,跟踪看活动的次数,逐渐提高备课效率。(4)改变教育评价,一是对教师的评价,过去我们认为有特长、能表现,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就是优秀教师,而现在我们意识到了做一名合格教师首先应时刻研究自己的施教方法和能力,因此,我们在评价教师过程中不只关注教学结果,而是看她定立目标是否建立在了解幼儿基础上,是否符合幼儿的发展,是否注重了教学过程,让良好的过程导致好的结果。二是对幼儿的评价。评价幼儿的目的是了解幼儿发展的需要,以便提供更加适宜的指导,在这个评价过程中是通过游戏进行的,在游戏情境中幼儿面对熟悉的材料,会感到心情愉快,发挥出较好的水平。

二、从实际出发开展五大领域教育,促进幼儿发展

在新的形式下,幼儿教育要根据《纲要》内容开展五大领域教育活动,把被动地传授知识.技能变为创设丰富的、多样的、可供幼儿选择的环境、材料,让幼儿去主动学习,来发挥教育的整体效益,并把这一观念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教育之中,使之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

在健康领域里,通过各种有利于健康的游戏活动,利用幼儿已有经验来培养幼儿体育活动的兴趣,增强体质,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

在语言领域里,第一,我们把为幼儿“创设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作为出发点,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同伴、教师、他人进行交谈。我们要做的是:(1)倾听幼儿谈话。每天早活动,离园活动都是教师倾听幼儿说话的机会,孩子们会把家中发生的事、看到的、想到的告诉老师,倾听幼儿说话是引发他们说出更多的语言,教师把自己看作是与幼儿同等的,与幼儿共同分享某个活动的经验,或是共同探索某件事情的秘密,这样来引发幼儿乐意交谈,乐意沟通。(2)为幼儿提供谈话的真实环境。教师充分利用室内环境的创设,通过经常带领幼儿进行参观访问,利用外部环境的变化,用不同途径为幼儿交谈提供主题,同时为了加强幼儿交谈的兴趣,教师利用不同的图画、标记等符号给幼儿,让孩子感受到语言的意义,分享到成功的快乐,激发孩子们语言表达的欲望。第二,文学作品作为语言教育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学教学不只是教会孩子讲多少故事,背多少歌,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这种活动中有所感受,感受作品中描绘的美好愿望,人物、事件以及人们的道德情感,感受文学作品的优美语言。总之,在语言教育中要注重帮助幼儿在实际运用中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语言。公务员之家

在科学领域里,以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索欲望为出发点,给幼儿以充分的机会去观察身边的科学,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教师利用机遇去引导幼儿的操作和实验。班级设有科学角或发现角,教师定期为这个角投放不同材料让幼儿去发现问题。例如有一名幼儿提出了问题,老师为什么磁铁能吸铁呢?教师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磁铁是带磁性的,而是说,这个问题可真是很难,让我们去请教一下知识渊博的人吧,看谁先找到答案,一个新的探索行动又开始了,有的去问爸爸、妈妈,有的去问叔叔,阿姨,有的请教周围人等等,最后他们得出的结论是。磁铁上带有磁性”,还知道磁性有两种,不同性的磁铁之间可以互相吸引,相同磁性的互相排斥。同探索磁铁的奥秘一样,象物体的沉浮、摩擦起电等等一些身边的科学现象,都是在教师投放材料中孩子们发现问题,进行自主探索,教师抓住时机及时引发,让孩子们在宽松的氛围中感受和体验科学内涵。同时在这个领域教育中孩子们思维、相象、兴趣都同时得到发展锻炼。

在艺术领域里,以给幼儿美的欣赏,美的熏陶为原则,鼓励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例如舞蹈教学我们就采用让幼儿多听、多看、自由表现的手法让幼儿感受乐曲的情感,让他们自己创编动作,教师引导、组合,这样创编出舞蹈虽不是艺术精品,可它却是孩子们自己的艺术表现,体现着童趣、天真、快乐,发挥了孩子们艺术潜能,当孩子们跳着自己创编的舞蹈时,那种天真、活泼、烂漫的情感将是艺术的再现,在艺术领域教育中要改变过去那种过分强调技能、技巧,标准化一的要求,而是强调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

在社会领域里,努力创设一种民主、积极的气氛和情境以多种方式引导幼儿认识、体验,并理解社会行为规则,培养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养成对他人,对社会的亲近及合作态度,教师要带领幼儿走出幼儿园到学校、医院、消防队、邮局等各部门参观访谈,孩子们根据亲身体验进行模拟游戏,他们将很自然地投入社会角色,学习与人之间交往,在游戏中他们无拘无柬的交流,发挥了他们智慧,体验了成功的喜悦,增强自尊和自信。

五大领域教育不是皆然分开而言的,而是要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交织开展的。就是使孩子们在欢乐氛围中学习在愉快的学习中发展,这才是新形势下的幼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