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论文

时间:2022-09-15 03:59:00

养成教育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论文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古语说的是幼儿阶段的养成教育对人一生发展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是养成教育呢?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简单一句话,就是要养成习惯。”从某种程度上说,习惯和素质之间是划等号的,幼儿阶段是人生的起始阶段,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就能促进他们的生长发育,就能使他们更好地获取知识和发展智力,从而整个人的素质就提高了。

一、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

培养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一部分。当前,独生子女家庭占我国家庭的多数,在这种家庭模式下,孩子在家就是小皇帝,每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非常不利。

为了从小培养幼儿爱劳动、关心集体、遵守集体规则和公共秩序,独立完成任务等良好的思想品德,我在班级开展了“小小值日生”工作。“小小值日生”要做好榜样,让大家都向他学习,从而培养了孩子的自豪感;值日生要履行自己的职责,为班级服务,为小朋友服务,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这项工作可以有效地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增强集体意识、培养社会交往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让孩子在生活中得到了学习与发展。

二、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

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也是对幼儿进行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一个不断养成、不断巩固提高的过程,要求老师一定要有耐心、持之以恒,为此我们班建立了合理的作息制度和必要的规则,帮助幼儿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为了培养孩子们做个文明的好娃娃,我自己编了一首儿歌,儿歌内容是:“小蜡笔,手中拿,今天我来画幅画,画只公鸡尖嘴巴,画只小鸟叫喳喳,画个太阳眯眯笑,画个娃娃笑哈哈,不乱涂,不乱画,做个文明的好娃娃!”孩子们会边说儿歌边用动作表演,希望通过儿歌能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养成不乱涂、乱画的文明娃娃。同时我还让家长朋友们参与想出更好的办法,使我们共同努力培养文明娃娃。

三、培养幼儿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幼儿进行养成教育,培养其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是非常必要的。当前,人们生活条件相对都比较优越,幼儿园里幼儿挑食、剩饭的现象十分普遍,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们必须对这种现象进行制止并加以教育,否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不利。公务员之家

四、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应从兴趣入手。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赏识教育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法。日常生活中,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鼓励、表扬,这样就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他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从而激起了他对学习的积极性。如:我在唱歌活动中,每首歌都会给孩子编配一些可爱的,易于记忆歌词的动作,让孩子们边唱边表演,孩子们兴趣很浓,学得快,表演得精彩。但在赏识教育中要掌握好“度”。如果孩子是真的做错了,要及时给予批评,让孩子明白大人为什么要批评他,让他明白道理。

五、和家长通过网络互动来探讨如何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

随着网络的普及,通过网络与家长互动也成了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平时的家长会都是老师讲,家长听,听完了就散会,老师讲得很辛苦,一直在唱独角戏,而家长却忘得很轻松。为了能使家长会开得有效,我就通过网络班级这个好的互动平台,召开“网上家长会”。如我曾经在班级论坛里发帖《您在生活中是如何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的》,家长们各抒己见。

有的说“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这种责任是对祖国的、社会的、家庭的、学校的,还包括对班级的。这种责任对一个人一生的成长和发展都至关重要,因此应从小培养。”有的说“对孩子进行养成教育首先应该以身作则。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的为人处世。”还有的家长提出了使用“象征性积分法”,这是一种强化儿童行为、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等等。通过这次会议,家长成为了老师的合作者、好朋友,积极主动地参与讨论交流,达到了有效的沟通。

养成教育是一项复杂而又具体的工作,它需要幼儿教育者和广大家长朋友们一起去探索、去努力!只有使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他们才可能收获成功的未来。正如我们的班级格言所说“教师的教育理念正确了,家长的育儿知识正确了,孩子们的整个世界就正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