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态语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应用论文

时间:2022-09-15 03:46:00

体态语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应用论文

体态语是人类古老的交际形式。人类早就学会了手势、身体姿势和面部表情这一丰富多彩的“语言”。正如《礼记·乐记》所云:“说之,故言之;言之不足,故长言之;长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文,足之蹈之也。”可见,古今中外都非常重视体态语在语言表达中的重要影响。

一、体态语在教师与幼儿相互交流中的作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是以游戏和活动为主,并贯穿在幼儿一日生活之中。幼儿园的教育教学目的不是通过传授系统的科学知识提高幼儿的文化水平,而是开发智力,发展体力和能力,培养良好的品德行为习惯。在幼儿园,教师既是幼儿的老师,又是朋友。在日常工作中,除对幼儿进行语言交流外,教师应常常通过手势、身体姿势、眼神、仪表等体态语引导、启发教育幼儿。这种非语言手段交流的作用贯穿在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在教学活动中,体态语作为传递某种特殊信息的重要手段,不仅伴随着语言出现为语言表达起巨大的辅助作用,而且起独立作用。

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主要是教师和幼儿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和幼儿相互作用的主要媒介手段是口头语言,然而幼儿理解语言的能力差,抽象思维能力和概括能力还处在低级发展阶段,对于直观形象的东西容易理解并感兴趣。如果教师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仅仅注意有声语言的作用,忽视体态语在交流过程中的影响,就会使教师与幼儿之间本来存在的语言水平差异加大。教师与幼儿之间的口语交流受阻,教师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就会因幼儿不能全部理解其意义而受到影响。因此,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必须恰当地运用手势、眼神等体态语相辅助。体态语本身具有直观性,是一种外观形式,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够产生生动的表达效果,它给幼儿的印象十分深刻。与其他学校相比,幼儿教师的体态语运用范围最广,应用率也最高。一般最常用的有手势、面部表情和眼神等。

二、幼儿教师的体态语的形式及运用1.手势。手势是教师向幼儿传情达意的动作姿态,能够增强表达效果,有助于强调教育活动中有声语言的重点,增强说服力,加深语意和语感,使教育教学活动收到更为深刻的效果,这是由手势本身的特点所决定的。首先,手势具有直观形象性,它能将教学内容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幼儿面前。在讲述教学内容时,幼儿既听又看,这种视听结合的方式更适合幼儿接受的需要,从而促进幼儿形象思维的发展。其次,手势具有象征性,是最直接的体态语,常常用具有象征性的动作代替某种事物引起幼儿的想象。最后,手势较其它身体姿势更易变化、表演和引起幼儿的注意,不需要创设太多的情境,可以随时随地根据需要运用。因此,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所要传递的信息及表达思想,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由手势来承担的。公务员之家

2.面部表情。人的面部表情是信息的重要载体之一。人们通过面部色彩的变化,五官在一定限度的位移和面部肌肉的变化,向周围的人传递各种各样的信息。如展眉表示欢欣,皱眉表示愁苦,扬眉表示得意,满面笑容表示高兴等。在一般情况下,教师的表情要受到两种情况的制约:一是对幼儿的态度、情感,二是所表示的言词内容。就对幼儿的态度情感来讲,教师的表情基调应该是微笑。因为微笑是最好的非语言性信号,是一种具有强烈感染力的体态语。若教师面带笑容地组织教育活动,幼儿就会感到亲切,愿意接受老师的教育,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好。据专家调查,经常面带甜美可爱的笑容,举止适度得体,年轻活泼漂亮的教师最受幼儿欢迎。相反,经常“一本正经”,面色阴沉的教师,会使幼儿望而生畏,甚至生厌,自然不喜欢他,直接影响教育效果。教师的微笑是为幼儿学习创造良好心理环境的重要因素,也是使幼儿在保持学习时具有祥和、平静心境的关键所在。就所表示的言辞来讲,教师的表情就不能是单一的微笑了,不同教育内容的言辞表述,应有不同的表情表露,该严肃的不能有笑容,该高兴的也不能绷着脸。

教师的喜怒哀乐,是吸引幼儿注意力、感染幼儿情绪的强刺激物。许多学者发现儿童的特点是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在人的面部上,这对教师的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是非常重要的。它提醒教师在关键问题上尽量用面部表情帮助自己与幼儿交流。

3.眼神。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的许多实验证实,最能传达感情进行交流的体态语莫过于眼睛的语言。眼睛所传达的感情有时很深邃和玄妙,甚至为有声语言所不及。黑格尔在他的美学一书中说:“不但是身体形状、面容、姿态和姿势,就是行动和事迹、语言和声音以及他们在不同的生活情况中的千变万化,全部由艺术化成眼睛,人们从这眼睛里就可以认识到内在的无穷的自由的心灵。”一身在于脸,一脸在于眼。幼儿教师的眼睛应该是会说话的。幼儿常常能够在教师的眼神中找到某些事情的答案。凡是有经验的教师,都能恰如其分地、巧妙地运用眼神,发挥其独特的传情作用。教师的眼神能够促使幼儿积极思维,引起幼儿爱与恨的情感,其无穷的变化表述着教师的种种思想、情感和希望。特别是在无声的特殊教育环境中,教师的眼神能发挥出无声胜有声的特殊功用。

眼神的教育价值是显而易见的。要充分发挥其教育价值,要求教师学会科学地恰当地运用眼神。我提供两种方法供教师参考。

(1)适度的环顾。即视线向前做有意识的自然流转,以照顾“全视野”内的幼儿。这种方法最适合组织集体的教育活动。“人类空间统计学”的研究表明,交际对象的“面面相觑”可以促进发生接触,象征着对对方的注意。因此视线环顾可使每个幼儿都感到自己处在教师的“注意圈”中,都有教师注意我的感觉。这样幼儿自然而然地就会看着老师,听教师讲话,想着教师提出的问题。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注意幼儿,全面了解幼儿的心理反应,掌握学习情况,以便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更换教育内容,组织好教学。当然,教师的环顾不能失度,如果把环顾理解成不断地变换眼睛的瞄准点,就适得其反了。幼儿年龄小,注意稳定性差,教师的视线如果频频乱转,就会分散幼儿的注意力,削弱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学习不专心。

(2)有目的的专注。即目光注视幼儿,把目光较长时间地停留在某一个幼儿的身上。这种方法较多地运用于小组活动或个别活动,特别是区域活动。在幼儿小组活动时,教师的作用就是观察并给予指导,通过观察了解幼儿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启发、诱导、表扬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