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和幼儿园教育观念改革策略论文

时间:2022-09-15 03:41:00

家庭和幼儿园教育观念改革策略论文

摘要:对学前教育来讲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注,也就是要三结合。研究表明,在幼儿期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和幼儿园,所以家庭和幼儿园必须合作教育。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先解决家庭和幼儿园的教育观念问题。

关键词:家庭幼儿园教育观念

一、家园共育的重要性在中共中央召开的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在这个决定里有一条就是讲学校、家庭、社会要共同推进素质教育。对幼儿教育来讲呢,教育当然也是要三结合。据我们研究表明,在幼儿期,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家庭和幼儿园。家庭和幼儿园必须合作教育。我们一定要改变现在人们常说的“5+2=0”的教育模式。因此家长和教师在幼儿的教育上一定要配合好。

二、家庭和幼儿园合作共同促进幼儿的发展,家长和幼儿园都要转变观念孩子的不良习惯可以通过幼儿园教育慢慢改变,但是家长给他们灌输的某些思想观念却是很难改变的。比如: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在幼儿园吃亏教育孩子“要是小朋友欺负你你就打他”但小朋友的判断能力差所以经常会打小朋友,老师批评他,他还很委屈。任凭老师怎样教育,他还是不情愿。由此看得出,父母的教育观念已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根深蒂固了。这也是大多数独生子女的通病:自私,霸道。还有一点:

经不起挫折。所以我们的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面临着重大的问题,那就要改革。因此,幼教工作者身上的担子很重,很沉。希望我们的幼儿园教育能有所改革,同时,我们更希望为人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方法有所醒悟。

(1)作为幼儿园来说,不仅是教幼儿一些基础的知识,培养幼儿多方面的能力,使幼儿体、智、德、美、劳全面发展。更重要的是教幼儿怎样做人。做一个以德为先,为社会所用的人。这才是现代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但是往往有这样一种现象,幼儿园为了赢利、为了招生、置幼儿自身发展的特点于不顾一味迎合家长的需求,提前给孩子上小学的课程,使孩子及早的背上学习的包袱,还有些幼儿园一味的加强技能训练,使孩子过早的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幼儿园是专业的幼儿教育机构,幼儿教师都是经过专门的科学的培训和学习的,所以教育内容和方法不能被家长所牵制。针对以上方面本人认为,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教师应首先做的就是培养幼儿的良好品德。作为幼儿的表率,教师应该从自身做起,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为人师表。同时在幼儿的集体生活中培养他们活泼,喜欢与人交往的个性和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品质。在生活中培养幼儿自立、自强、自信的品格。公务员之家

(2)在家庭教育方面,面对如今独生子女的种种表现,我们不容乐观。许多幼儿从小在小皇帝的交椅上不亦乐乎。也忘记了许多本应力所能及的事。他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什么有什么。要不到就哭。许多事做对了夸奖,做错了也夸奖。在满足和赞扬中,孩子们已经迷失了方向,根本认不清自己。到了幼儿园,老师教幼儿开始认识自己,教他们学会独立,并改正自己身上的种种不良习惯。有许多家长却认为这是在伤害孩子。他们毅然对孩子娇生惯养,凡事一味包揽。纵容孩子的种种不良行为。却始终没有醒悟过这种家庭教育观念对孩子会造成什么影响。这不仅使幼儿园教育受到极大的阻碍,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不良的家庭教育中变得自私、霸道,遇事缩手缩脚,经不起批评。在困难面前只会哭。这是让我们极为头痛的一点。而且这样的家庭教育早已脱离了他原本的正确轨道。

为人父母,家庭教育应该从自身进行改革。首先搞清楚什么才是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同时,父母要通过交流达成一致的教育方法,再去对孩子进行教育。这是对孩子负责,更是对孩子的尊重。而且我们的家长首先应考虑一个问题就是,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今天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现在需要打下什么样的基础,而且那些是对孩子终身发展有用的基础素质。所以培养孩子一定要有一个前瞻性。在教育孩子之前,家长应该先做到然后再去教育孩子。给孩子讲道理,为孩子做表率。以平等的态度循循善诱,以宽松和蔼的态度使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并逐步改正。在生活中,对孩子不要太过娇惯,孩子提出的要求要有所选择,该满足的满足,不该满足的就不能满足。对孩子的不良习惯一定要改掉,但要注意方法。可以多看这方面的杂志,从中吸取经验。多运用榜样的作用去影响孩子。

其次,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家里有客时,鼓励幼儿大胆表演节目,培养幼儿大方,活泼的性格和自我表现能力。在孩子的学习方面,应了解、尊重孩子的喜好,在家可适当教孩子一些浅显的知识,让孩子学会多问,并能耐心的回答孩子提问,自己不懂的要认真查阅资料,不要欺骗孩子。还要注意培养孩子多方面的兴趣爱好,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感受美,体会童年的快乐。

(3)改变家长的观念幼儿教师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由于家长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教育观念各异,所以改变家长观念,和教育方法的重任就落到了幼儿教师的身上。有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

①教师和家长经常沟通,使家长了解幼儿园教育的理念和内容,让家长配合完成教学任务,从而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并和幼儿园达到教育一致的原则。

②改变家长会的方式,在家长会上应既有专题讲座,更多的是老师和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进行交流与学习,或者说是影响。在交流会中大家亲切的聊一聊孩子,聊一聊教育,可以增进老师与家长的关系,同时也可以通过交流相互影响、借鉴。

③设立家园联系卡,及时联系家长,为家园联系搭建平台。在联系卡上老师可以写幼儿的表现或建议等,家长及时做出回应,并且也可以写上自己的心里话或对幼儿园的建议,这样可以增进家园之间的联系。

④充分发挥家长宣传栏的作用。在宣传栏中可以写一些生活小常识或保健知识,也可以写一些教育案例或教育新理念或方法,但注意一定要通俗易懂。一般多写一些家长关心和感兴趣的话题,吸引家长去阅读。

⑤通过教育孩子,让孩子的行为影响、改变家长的行为和观念。

以上这些仅是我对目前幼儿教育与家庭教育改革方面提出的粗陋的、不全面的建议。我想,所有从事幼教事业的同仁们,都期待幼儿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改革,这是我们的期望,也是所有孩子和家长的期望。

我们期待,也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孩子会有一个全新的教育环境。不管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教育形式是一致而统一的。孩子们会全面发展,成为新世纪的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周念丽.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6(2).

[2]李生兰.学前儿童家庭教育[M].华东师范大学大学出版社,200,11(1).

[3]彭德华.家庭教育新概念[M].甘肃教育出版社,20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