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业认同研究

时间:2022-05-24 03:03:41

幼儿教师职业认同研究

摘要:幼儿教师是幼儿教育启蒙阶段的关键人物,幼儿教师的工作对促进幼儿的成长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职业认同与工作投入已成为近年来研究者针对教师研究的一个关注焦点,与教师对工作的积极性和教师对职业认同的程度有着直接的联系。

关键词:幼儿教师;职业认同;工作投入

1幼儿教师职业认同的概述

个体所从事的职业不同,导致他们在职业的认同感上存在明显的差异,其中教师职业认同(professionaliden-tity)是教师个体与职业有关的一种积极的态度,主要是老师对其工作及个体内化的在工作单位和工作活动中扮演的角色的积极觉知、体验与行为倾向的统一体,是教师个体的体验与其所在的环境、社会文化体制之间的相互作用[1,2]。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主要是幼儿老师从自身心理出发对职业的认同及肯定,幼儿教师产生的对自身职业角色认同、对职业的心理归属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3]。

国内的相关领域的学者研究表明社会层面与个人层面的特征对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都有非常大的影响。从社会角度来看,主要涵盖了社会文化、地位、薪资待遇等。研究发现个体的职业认同水平较高,原因主要是国家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增加了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巩固了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增加了其社会影响力,从而对幼儿教师的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进而加强了幼儿教师自身职业的认同感[4]。在幼儿园的老师而言,由于管理体制的不同,他们在经济实力、社会地位、薪资酬劳这些方面仍然会出现很大的差别[5]。

在个人层面上,如幼儿老师的性别、年龄、教龄、专业背景、学历等。就男性幼儿老师流失的原因调查中发现,男性幼儿老师辞职或换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对该职业的价值观普遍偏低[6]。还有在对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调查中,幼儿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时间的不同也会造成其对职业角色认同与对职业的情感上存在一定差异,并与职业认同存在一定正向的关联;另外,幼儿教师学历成就越高,其职业认同水平反而越低,反之亦然[7]。就专业背景而言,从事过相关专业的经历也会造成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出现显著性差异,其他专业毕业的幼儿老师的职业认同度反而偏高[8]。而且相较于年轻老师,年纪越大的职业意志越坚定[9]。

往日研究结论表明,幼儿教师对自身认识持积极的态度,能高效促进其职业情感和归属感,进而提高其工作的投入度[10]。国外的调查指出,来自家人和朋友的积极支持有助于幼儿教师提高职业认同水平,深入幼儿教师的职业特点[11]。以往的研究表明,在性别优势方面,男性幼儿老师明显低于女性,男性个体主要是从其职业技能和行为倾向等发挥出来[12]。研究者证实区别成功与否的幼儿教师的重要因素集中在个体社交能力、语言表达和职业能力等方面,这些因素对幼儿教师的职业情感起到了积极作用[13]。

2幼儿教师工作投入与职业认同之间的关系

目前,对于工作投入这一概念,学术界还没有统一界定,最被广泛接受与运用的是国外研究者把工作投入界定为与工作关联的、正向的、完美的情感和认知状态,且保持乐观的、有活力的、饱满的精神状态,它们是由活力、奉献和专注3个因子构成[14]。中国研究者对工作投入的测量有张怡文修订了中文版本的UWES量表等[15]。教师工作投入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职业认同与其之间就存在明显的正向关联。调查显示职业认同对工作投入的影响作用是正向积极的。在不同的职业生涯规划阶段,体育老师的职业认同和工作投入的关系有着结构性的差别[16]。教师职业认同与工作投入呈正相关[17]。而且中小学教师职业认同、心理资本与工作投入的关系研究中也发现职业认同与工作投入也呈现显著正相关[18]。

3建议与对策

为了进一步促进幼儿教师的职业认同和工作投入的提高,从幼儿教师、幼儿园管理、政府及社会这几个方面提出建议与对策。

(1)幼儿教师方面。幼儿教师个体应为自己制定一个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抓住每次学习的机会,积极参加幼儿园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努力提高个人专业技能与相关综合素质,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从中获得快乐和满足。

(2)幼儿园管理方面。幼儿园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地为幼儿教师增长工资,减少工作量,开展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同时为幼儿老师营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能全神贯注于教育工作中,完成自己的职业使命,增强工作投入水平;定期对幼儿教师进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并请专业人员定期做心理辅导;支持幼儿教师深造,提高学历的同时稳定学历较高幼儿教师的工作心态,教师的知识越丰富,专业技能越高,工作心态稳定,工作就越投入。

(3)政府及社会方面。加强监管力度,坚决抵制不良竞争和弄虚作假,为幼儿教师的成长进步及认同感的提升提供制度保证。此外,针对幼儿教师的具体特点,制定区别化的职业认同提升策略。研究发现幼儿教师非常在乎他人对其职业的评价与看法。应积极弘扬幼儿教师无私奉献的精神,纠正社会人群对“幼儿教师就是保姆”的错误看法,提高幼儿教师社会地位。

作者:陈群 王黎敏 黄梅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