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素养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1 09:58:59

幼儿教师专业素养问题及对策

摘要:幼儿教育在儿童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幼儿教师的教学水平影响着幼儿的学习与成长。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对幼儿教师的专业培训,建设高素质、专家型、道德高尚的创新型幼儿师资队伍。本文研究的主要内容是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培养问题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幼儿教师;专业素养;培养问题

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教育主要为小学教育打下基础,实现儿童由家庭生活向学校生活转变的一个过程。幼儿园教育是一项非常细致、繁琐的工作,教育者的教学态度对幼儿的心理影响很大。素质教育提倡教育者转换教学方式,尊重幼儿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人格,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一、现阶段,幼儿教师专业素养中存在的培养问题

在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国民对教育者的专业素养提高更高的要求。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是促进幼儿园教育专业化发展的基础。通常情况下,幼儿教师的教育分为职前教育和职后培训,现阶段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时间比较短,教育者缺乏实践经验,无法应对幼儿教育中的突发事件,处理事情的能力比较低。职后培训又因资金、时间和人员等多方面的问题一拖再拖,导致幼儿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迟迟得不到提高。在幼儿园教育中幼儿教师专业培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以下几部分内容:(一)缺乏幼儿园教育理论。在实际生活中,人们往往忽视了幼儿园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国家相关研究学者对幼儿教育的研究不够全面、具体,有关幼儿教育教学的理论和方式比较少,我国的幼儿教育起步较晚,现有的幼儿教育教学理论大多都是借鉴的国外幼儿园教育理论。不适合我国国情的幼儿园教学体系无法在我国得到很好的运用,所以需要不断的摸索和研究适合我国幼儿发展的幼儿园教学模式。近几年,国家虽然加大了幼儿教育科研项目的投入,但是在一些贫困、偏远地区仍然没有得到落实和开展。幼儿教育的长期效应难以得到发挥,幼儿教育的功能缺乏理论依据,降低了幼儿园教育科学实验作用于理论产生的实效。幼儿教育者在进行能力训练和提高的时候,缺乏正确、科学的引导,制约着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发展[2]。(二)幼儿教师的工作态度不端正。幼儿园教育是一项责任重大的工作,从教学设计到课堂授课,再到教学评价等多个环节中,教育者的教学水平决定着教学活动的效率和质量。但是,有很多幼儿教师轻视了幼儿园教育教学这份工作,认为自己的作用就是看护幼儿,保证幼儿在校期间的身体健康。幼儿园中的管理阶层有很多,一线教师、年级组长、后勤部、科研部和副园长、正园长等。幼儿教师的工作环节是环环相扣的,幼儿教师在繁琐、严苛的幼儿园工作中,长期面对着吵闹、不听话、动辄大哭的幼儿会逐渐丧失工作的热情,变得消极怠工。幼儿教师缺乏工作积极性,没有在教育教学中获得成就感,教学质量差,工作态度不端正。缺乏耐心和爱心,例如在某地区的阳光幼儿园中,有位工作了近10年的幼儿教师近期频频遭到幼儿家长的指责。因为在前一段时间幼儿园有一个培训名额,本来他以为会是他的,没想到园长将那个培训名额给了一名新人。然后该教师就带着很大的成见和怨气教学,认为自己那么兢兢业业却没有得到回报,很不公平,所以在幼儿教学的过程中就经常偷懒,面对幼儿的询问也不耐烦的斥责,导致幼儿的心情跟着低落,整日蔫蔫的。幼儿教师没有很好的调节自我情绪的能力,不仅会影响教学的质量,还会造成教育者与幼儿的心里隔阂,使得幼儿厌恶幼儿园,产生厌学的情绪。

二、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幼儿教师专业培训。对幼儿教师的各方面技能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幼儿教师的基础知识水平、艺术修养和专业知识。幼儿教师需要具有一定的语文基础和数学基础,掌握教育学与心理学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对音乐、美术、体育和舞蹈等方面进行渗透性学习。提高幼儿教师的艺术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幼儿是发展中的人,在幼儿教育阶段,教育者需要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需要掌握相关的知识技能,能够满足幼儿的发展。例如:在美术教学活动中,幼儿教师需要遵循当代教育的教学理念,尊重幼儿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先让幼儿随心所欲的绘画,开发幼儿的想象力,在课堂结束之间找出幼儿中相对优秀的作品,作为下次美术课的绘画目标。幼儿教师需要掌握与幼儿相处的技巧,关心、爱护每一名幼儿,对表现好的幼儿进行表扬,给个小种子;对比较内向、表现不是很好的幼儿进行鼓励。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渗透教育的目的,培养幼儿的情操。有利于幼儿成长和发展的教学活动才是成功的,幼儿教师应该以幼儿的成长和发展为目的,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经验。(二)树立幼儿教师的教育观和儿童观。“少年强,则国强”,幼儿是国家繁荣富强、民族振兴的希望。在幼儿园教育中教育者应该重视幼儿的体格与智力发育,关注幼儿的成长。幼儿园是幼儿踏入社会边缘的第一步,随着幼儿的逐渐成长将来会一步步的走向社会,幼儿教师的职责就是引领幼儿有一个好的出发点,为幼儿树立初步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幼儿教师首先要热爱自己的事业,带着一种使命感对教育和引导幼儿,为幼儿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缓降,充分发挥幼儿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幼儿与人交往的能力,促进幼儿创造力的发挥。幼儿教师应该对所有的幼儿一视同仁,尊重、爱护每一名幼儿,给幼儿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在教学活动中要为人师表,为幼儿树立学习的榜样。

三、结语

幼儿教育在幼儿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在幼儿教育中开发幼儿的特长,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幼儿教师在幼儿的影响很大,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可以促进幼儿教育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幼儿教师应该具有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加强专业技能训练,为我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金冶.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理论与对策研究[J].成人教育,2012,32(1):61-62.

[2]刘星.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职前培养路径探析——基于《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视角[J].山西青年,2016,(12):34.

作者:马海霞 单位:大同市南郊区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