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研究

时间:2022-10-16 11:29:37

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质量的逐渐提高,对于自身所接受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而随着国内教育产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下一代的启蒙教育也更加的重视,因此这就对幼儿教师的需求大幅度的提高。而随着私利幼儿园的不断增加,对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的需求也进一步扩大,本文则是通过分析其现状问题,探析主要的影响因素。

【关键词】幼儿教师;幼儿学生;非学前教育

当人们的生活得到保障,物质条件越来越高时,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就不断的提升,其中教育文化可以说是现代人最为重视的一部分。幼儿阶段是人思想和心智成长的重要时期,对幼儿的教育可以直接影响他们的一生,而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并没有经过专业和系统的教学,因此影响他们的因素则有很多。

一、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动机的现状

自幼儿教师资格证制度以来,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逐渐变多,加上近年来国内人口的快速增长,大小私人幼儿园不断增多,对幼儿教师的需求变的更大,这就造成了幼儿教师的地位也水涨船高,因此吸引了更多的非学前教育专业的人加入到幼儿教师的队伍中,同时也导致幼儿教师的队伍良莠不齐,其中幼儿教师的综合学历有所提高,但专业结构却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因为幼师待遇的提高,非专业教育专业的人选择幼儿教师多为自己的前途和生活考虑,从而忽视了幼儿教师的基本素质,对于幼儿的教育也比较轻视,除基本的知识教学外,对于幼儿思想、行为等道德品格的教育比较轻视。同时在幼儿的管理方面比较生硬和单一,缺乏耐性和对幼儿教育的研究意识。加上缺少学前教育的专业知识,对于幼儿的教育存在片面和猜测的非专业方式,如校方对于自身的幼儿教育也有所轻视,则很容易令幼儿只有基本的学习,但缺少了教育性。

二、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专业发展动机的影响因素

1.入职前因素对专业发展动机的影响。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在入职以前,无论所学专业是否涉及到教育教学的内容,都对入职后的专业发展产生了不确定的影响。很多没有接触过现代专业的学前教育的人会认为幼儿教师只是在看管一些幼儿,教给他们基本的知识和常识,但幼儿时期是人玩乐、好动心最强的时期,在这一阶段过于严谨、严肃的管理会对幼儿产生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会通过自学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性,但在这一过程中很容易缺少系统性,自己通过多种渠道学到的知识无法串联在一起,形成高效的教育模式。这入职前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专业性问题对自身发展的影响。一般选择学前幼儿专业的幼儿教师,自身会比较喜欢或容易接受幼儿孩童,在心理上已经为个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了准备,同时心理和性格上与他人比较也同幼儿更为相似或更容易懂得幼儿的心理,而多数非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在这方面则有所不足。这就加大了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的发展难度,因为自身思想意识与幼儿心理存在较远的距离,因此男实现高效的教育。2.入职后外显因素对专业发展动机的影响。外显因素大致可以分为:幼儿园性质,幼儿教师职务和职称,福利待遇,入职后的适应度,教师之间的协作,家人、朋友的支持等。从心理上讲,规模较大、较专业的幼儿园更能为其带来安稳的心情和情绪,这对于专业发展起到了稳固的作用。入职后的适应度,则影响了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的自信心,教师可否坚持工作,与之有着密切的关系。幼儿教师的职务和相关福利待遇对发展的影响大小,也因不同人的需求和心理有着一定的关系。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和关心,从广义上来看似乎影响不大,但因个人情况的不同,家人与朋友对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工作态度和效果,对其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3.入职后观念因素对专业发展动机的影响。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入职后的观念可分为:(1)幼儿教师对自身工作在社会中价值体现的观点。(2)幼儿教师对自身职责的认可度。(3)自我提高和自我发展的意识。对于第一点而言,可以解释为幼儿教师对自身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有了基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教师则会坚持自己的工作,不被外界其他元素或诱惑所干扰。幼儿教师对自身职责的重视,则更能保证对幼儿教育的有效性,真正实现以幼儿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方式。自我提高和自我发展,则表示了幼儿教师个人的进取心,这在教育事业高速发展的现代是尤为重要的。随着幼儿学生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教育理念的不断提出,个人的自我提升意识是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不被时展所淘汰所应剧本的根本性条件。

三、结语

相对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幼儿教师,对非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教师发展产生的影响因素是较多的,不能仅凭个人一时的心情和生活需求就投入到幼儿教育的工作中,幼儿教育就是对幼儿高度负责的启蒙教育,而不是个人职业发展的短暂跳板。

作者:熊丽娟 单位:聚科源中英文幼儿园

参考文献:

[1]柳倩.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园本培训的现状、问题和对策[J].学前教育研究,2008年12期.

[2]艾娟,杨桐.幼儿教师职业认同、职业弹性对离职倾向的影响[J].教师教育学报,2016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