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观察策略研究

时间:2022-10-16 09:36:56

幼儿教师观察策略研究

【摘要】区域活动是幼儿园一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幼儿创造了一种自由、宽松的活动氛围,充分展现幼儿的兴趣、个性特征及发展水平,为幼儿教师提供了良好的观察契机。幼儿教师应根据区域活动的特点,找到观察要点,采用合适的观察工具和观察方式收集信息,才能发挥区域活动开展的价值。

【关键词】区域活动;幼儿教师;观察活动

区域活动又名区角活动,是幼儿在兴趣与需要的引导下,自主选择区域类型,通过与材料或同伴的互动获得个性化发展的活动方式,也是幼儿一日活动的重要形式[1]。幼儿在这种自由、宽松、和谐的活动氛围中,更易展示自己的兴趣、需要、个性特征以及发展水平,为幼儿教师提供了良好的观察契机。通过观察幼儿所选择的区域类型、区域材料,了解幼儿的兴趣、需要及个性特征;通过观察幼儿的操作过程,检验区域规则的合理性,材料的丰富性、适宜性与探索性;通过观察幼儿的操作结果,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在观察的基础上,幼儿教师更加准确地解读幼儿的行为,对幼儿做出针对性指导,及时调整区域材料,保证区域环境设置的合理性,生成有效课程内容,实现区域活动的价值,进而提高自身的观察能力,实现教师专业性的成长。观察并不是随意的看,需要教师制定观察目标,明确观察内容,选取合适观察工具和方式,对观察信息进行收集[2]。然而幼儿教师在实际的观察过程中,不知如何观察,更多的是一种“走马观花地看”。因此,根据观察目标,确定观察对象、观察时间、观察地点,找到观察要点,采用合适的观察方法和观察工具进行信息收集,是当前幼儿教师进行区域观察与记录所面对的难题。研究者基于幼儿教师在观察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策略,以期提高幼儿教师的观察水平。

一、制定观察计划,明确观察内容

区域活动中幼儿的自主性较强,突发状况比较多,活动过程具有不可预见性[3]。面对众多不同发展水平的幼儿、不同区域类型中的不同操作材料以及幼儿的各种突发性行为,明确观察内容是实施观察活动的关键。1.观察幼儿的操作过程和结果,判定幼儿的发展水平。幼儿在选择区域活动时具有自主性,如果某幼儿在自由选择区域类型时,重复选择某一区域,说明他对此领域比较感兴趣或者处于某一发展阶段的敏感期。教师应有目的引导他选择其他领域的活动,保证幼儿全面发展。同时观察幼儿在区域活动过程中是否具备自主性与积极性,情绪是否高涨,神态、表情如何,能否与同伴、成人积极互动,知道自己的活动意图,遇到困难能够积极克服或寻求其他人员的帮助,而不是缺乏规划,盲目活动,无所适从。其次,应观察幼儿是否具有规则意识。由于区域活动空间及材料的有限,每个活动区域都有人数的限制,而且区域活动性质不同,区域规则也不相同。如在阅读区,要求幼儿低声交流,保持安静,而在娃娃家,对幼儿的音量则没有严格要求。幼儿教师观察时应注意幼儿是否遵守区域规则,是否做到爱护玩具,不干扰他人,且活动结束后能够整理材料,把材料放到特定的区域位置。最后,幼儿教师要观察幼儿的操作结果,观察幼儿能否独立完成某种作品,判定幼儿的发展水平。如在美工区,幼儿是否能够自主完成某项折纸工作或绘画创作。2.观察区域材料的丰富性,及时更新区域材料。区域材料的投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幼儿教师应该通过观察幼儿与区域材料之间的互动过程,分析材料的特点,认识材料的功能,判定区域材料的丰富性,不断提高区域环境质量。区域材料的丰富性指材料种类和数量的全面性。根据区域材料的性质,可分为成品材料、半成品材料。其中,半成品材料具备较大灵活性、多功能性、耐用性、成本低的特点,也更能促进幼儿想象力和思维力的发展[4]。然而半成品材料的制作耗时长,投放量不足是当前幼儿园区域活动开展的一大问题。因此,幼儿教师要识别区域材料的性质,随时观察区域材料的投放种类,有计划地投放、补充半成品材料。除此之外,幼儿区域材料数量的不足,容易出现争抢玩具现象。幼儿教师应通过细致观察,投入更多幼儿感兴趣的材料,保证区域材料的丰富性。

二、灵活采用观察工具,选取合适的观察方法收集观察信息

1.采用合适的观察工具,确保观察内容的成功记录观察工具有多种:文字、照片、录音、录像。不同记录工具有不同的特点:文字记录详细完整便于教师回顾,但花费教师的时间比较多;照片记录方便省时,但只能对区域活动的某一时刻进行记录,记录内容不完整;录音能记录区域活动的整个过程,但缺乏图像的说明;录像记录运用方便,能对区域活动进行完整记录,但需要专门人员进行记录。因为文字、录像和录音比较耗时,且文字记录需要教师对复杂多变的幼儿行为快速捕捉,对教师的要求较高,所以幼儿教师更多的选择方便省时的照片记录。幼儿教师应该克服困难,采用多种观察工具对幼儿的区域行为进行记录,形成图、文、音、像多面、生动的记录成果,为分析幼儿的行为提供详实的数据。2.选取适宜的观察方法,对观察信息进行有效搜集根据教师是否参与到幼儿所从事的活动,可将观察方法分为参与性观察和非参与性观察。参与性观察是指幼儿教师不暴露观察者身份的条件下,参与到幼儿的区域活动中,进行隐蔽性的研究观察;非参与性观察是幼儿教师以旁观者的身份,不介入幼儿的区域活动,获取客观的观察信息的过程。幼儿教师在对幼儿的兴趣及区域材料的投放情况进行观察时,需要幼儿教师以旁观者的身份,观察幼儿的活动过程,这时采用非参与性观察方式更加适宜;若基于了解幼儿区域行为背后的原因和影响因素进,则需要与幼儿建立一种融洽的关系,与幼儿共同操作区域材料,解读幼儿的行为,分析影响幼儿行为的因素,这时采用参与性观察方法更加适宜。两种观察方法特点不同,但是两种方法的运用并不是绝对的,需要幼儿教师根据观察目标灵活选择某种观察方法或者综合运用两种观察方法,全面、细致地了解幼儿。

作者:丁骞 宋占美 王丽响 单位:山东英才学院

参考文献:

[1]秦元东,王春燕.幼儿园区域活动新论:一种生态学的视角[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2]赵东群.观察记录在学前教育中的应用现状与提升策略[J].教育探索,2016.02.

[3]浦月娟.提升幼儿教师在角色游戏中观察力的行动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5.05.

[4]杨莉君,邓双.示范性幼儿园区域活动材料投放的有效性[J].学前教育研究,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