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压力剧增的原因及措施

时间:2022-10-16 09:31:19

幼儿教师压力剧增的原因及措施

幼师职业压力的主要来源

1.社会因素。第一,社会提供给幼师的待遇和地位带给幼师的压力。据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幼儿教师人均日劳动时间为10.06小时,比其他岗位的一般职工日平均劳动时高出2.01小时,但是它的待遇不高,同时各方面的保障也不完善的。繁重的工作得不到相应的报酬,有的幼儿教师甚至连最低的工资和社会保障也拿不到,大量的民办幼儿教师连职称也没有。第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教育质量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给幼儿教师带来很大的压力。人们对教育的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学前教育。社会各界都关注着幼儿教师的工作质量,对幼儿教师的角色期望越来越高。2.幼儿园因素。(1)幼儿园繁杂的课后工作多给幼儿教师造成了极大的职业压力。一是提升教师自身素质的学习多。二是示范公开课多,教师间的比赛多。三是案头工作多。案头工作挤占了教师许多休息时间,是导致幼儿教师工作时间长、工作负担重的最直接的原因。许多案头工作往往是内容上重复、缺乏针对性的,却需要花费她们许多精力,占据她们许多吸取新知识的时间和自由创作的空间。(2)幼儿园频繁的教学检查给幼师带来的压力。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很多幼儿园每个月甚至每周都对孩子进行教学考核,而考核成绩与幼师的工资挂钩。班上的孩子多且年龄又小,每个人接受知识的能力不同,而每次考核又是随机抽取的,为了保证考核成绩,幼师得花大量时间和精力想办法让每个孩子都尽量掌握所学的知识。3.家长因素。第一,有一部分家长的对幼儿的早期教育观念依然停滞在知识技能的获得上,反对现行的幼儿教育,阻碍了早期教育的有效实施,给幼儿教师的工作增加了压力。第二,家长的高期望给幼儿教师构成了一定的压力。家长对幼儿园的社会声誉、教学质量、教学环境等都有较高的要求,相应对幼儿教师的知识水平、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等也有较高期望。这种高期望增加教师身上就投射成了一种较大的工作压力。4.幼师个人因素。是否有压力以及压力大小的程度并不只取决于客观事物,而是主要取决于教师本人对事件的感受。这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其一,幼儿教师的自我期望值。自我期望值越高,与现实的冲突越激烈,产生的压力感就越大。其二,幼儿教师的能力素质。职业压力是工作的要求超出了个人应付能力时而形成的一种威胁。当个体文化水平不高、职业能力有限、经验不丰富等与职业要求形成落差时,自然就不能应对职业压力感。其三,幼儿教师的个人性格。有些意志坚强、性格开朗豁达的幼儿教师对人对事持乐观态度,自信心强,有上进心,面对困难、挫折更能激发斗志,能很好自我调适工作中的压力。而相反,部分性格孤僻内向、胆小懦弱的幼儿教师面对职业压力更为被动,从而又加重了压力。

幼师职业压力的应对措施

1.社会应加强对幼师及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社会应广泛地加大对幼教事业的投入、支持和关注力度,增加对幼儿教师的物质经济鼓励;要加强学前教育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幼儿教师工作的价值。和复杂性,使公众对幼儿教师的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并提高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要尽早落实相应的法令法规保证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2.幼儿园应“以人为本”地多关注幼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组织园里幼师将时间用在干实事上,而不是枯燥重复的毫无意义的浪费精力的案头工作;合理安排必要的工作,采用高效的方法,减少案头工作的负面效应;严格按额编排班级人数,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使每个教师都有参与的机会,从而增加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减少工作压力;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以“人文”来关怀幼儿教师。3.家长顺应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改变早期教育观,支持和理解幼师工作。(1)家长首先应该改变陈旧的早期教育理念,多了解一些现行的教育方法和观点,积极配合幼儿教师的教育工作。(2)家长应进一步了解幼儿教师工作的复杂性,对幼儿教师多一点尊重与理解,少一点苛求。4.幼儿教师应做到正确认识自己,树立积极的心态。幼儿教师应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建立合理的期待。要客观地分析自己在竞争中的优势、劣势,并通过积极努力使自己的优势发扬光大,建立一种合理的期待。只有有了合理的期待才能尽量减小自己想要的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才能尽量减少幼师的心理压力。应树立积极和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压力,辩证地分析利弊,把压力变为工作动力,改变个人的特征。如:努力调整个人的认知、思维和行为方式,健全人格,优化性格,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幼教,而且在全国某些城市已经开始试行了幼教改革,当各方面的因素被重视起来,那么幼师职业压力的减轻将指日可待。

作者:余斌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兴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