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在儿童游戏的地位

时间:2022-10-16 09:29:13

幼儿教师在儿童游戏的地位

[摘要]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是幼儿教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游戏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发挥幼儿游戏的参与者、观察者和评价者的作用,当好幼儿的朋友和伙伴,认真观察幼儿参与游戏的情况,对幼儿游戏作出正确的评价,指导幼儿游戏顺利开展,使游戏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师;游戏;地位

幼儿游戏的开展,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及其各方面的发展,能够满足幼儿的潜在愿望和需求。由于年龄和身心发展原因,幼儿对于游戏,常常充满了各种期待和想象,在幼儿游戏的开展中,幼儿能够实现自我愿望和需要,扮演角色和游戏的结合,对于幼儿情感、潜在认知、生活体验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师在幼儿游戏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具有重要的地位。

一、教师是幼儿游戏的参与者

在学前教育当中,教师不仅仅是教师,教师还应该是幼儿的朋友,甚至是知心朋友。一个教师的成功之处在于,这个教师有没有爱心,能否处理好和幼儿之间的关系,能否让幼儿从心底里喜欢自己。在幼儿游戏的过程中,教师是幼儿游戏的参与者。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幼儿游戏,能够增进幼儿与教师的感情,对于游戏的开展,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比如说,在幼儿游戏“老鹰捉小鸡”的开展中,为了让这个游戏变得更加富有趣味,让幼儿身临其境,真正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并受到一定的教育启发,教师的参与,是不能缺少的。教师可以在“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中扮演母鸡,一群幼儿扮演小鸡,母鸡保护小鸡,能够培养幼儿与教师之间的感情,也可以让幼儿受到一定的启发。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当母鸡保护小鸡的时候,小鸡是心怀感恩之情的。同样的道理,教师在幼儿的参与中,扮演了保护幼儿的角色,对于幼儿的情感认知和感恩之心的发掘,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因此,教师必须是幼儿游戏的参与者。在幼儿游戏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游戏开展的需要,结合幼儿的教育,在其中扮演一定的游戏角色。或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幼儿游戏,这对幼儿与教师情感的增进和幼儿潜在情感的激发,能发挥深刻的作用。

二、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观察者

教师还是幼儿游戏的观察者,这是因为在幼儿游戏的开展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突发状况。另外,根据幼儿的年龄发展和心理的基本特征,教师作为幼儿游戏的观察者,非常重要。在游戏当中,教师要善于观察形势,观察幼儿是否都参与了游戏,透过幼儿表面的举动,去判断幼儿的基本游戏情况,适当地采取一些方法和措施,让幼儿既能够快乐、愉悦地参与游戏,又能够在游戏当中获得一定的启发,充分实现幼儿游戏娱乐与教育相结合的功能和作用。例如,在幼儿游戏当中,常常会涉及一些动作,比如,歌曲与动作相结合的游戏:“当你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当你感到幸福你就跺跺脚,当你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针对这样的幼儿集体游戏,教师更应该发挥观察作用,用心观察幼儿在游戏的开展中,是否每一位都表现出了快乐,是否每一位幼儿都能够将歌曲与动作结合起来。如果没有,教师就要进行深入的思考,找出问题的关键,尽可能地让所有的幼儿都参与到游戏当中,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和教育。歌曲与动作相结合的幼儿游戏,对幼儿反应能力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观察者,在幼儿游戏的开展中,教师要审时度势,不断观察每一位幼儿的基本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着手解决问题,恪尽职守,尽心尽力,推动幼儿游戏朝着有利于幼儿身心发展的方向进行。

三、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评价者

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评价者。一言以蔽之,教师对幼儿游戏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幼儿游戏的开展中,幼儿教师要善于思考游戏的每一个环节是否到位,幼儿在游戏当中的表现是否符合游戏的需要,幼儿在游戏当中的使用方法和方式是否正确等,这些都是幼儿教师在幼儿游戏开展中应该重视的地方,根据这些问题,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解决方案,鼓励幼儿不断完善和丰富游戏,对幼儿做得好的地方,教师也应该毫不吝啬地表达对幼儿的赞美和欣赏。赞美和欣赏是对幼儿成长的一种基本鼓励。这是幼儿教师在幼儿游戏当中评价者功能和作用的基本体现。比如说,在幼儿游戏“扔手绢”的开展中,当手绢被扔到其中一个幼儿的身后时,这个幼儿都要受到一定的惩罚。惩罚一般都是唱歌、跳舞和学小动物叫等,教师可以仔细观察幼儿是怎么惩罚同伴的:好的地方,给出赞赏;做得不好的地方,应该给出一定的批评教育。还有对于扔手绢的幼儿,教师也要观察:每一次扔手绢的人,都将手绢扔给了谁,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试想,如果每次扔手绢,幼儿都只扔给和自己关系好的人,而不顾其他人,这样的团队游戏就显得缺乏一定的集体主义感。教师要根据这些对幼儿游戏进行深入浅出的评价,让幼儿深刻地意识到,在游戏的开展中,大家是一个整体,不应该根据自己的主观愿望来进行游戏。这对于幼儿集体主义精神的培育,具有深远的影响。

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评价者。所谓的评价者,就是对幼儿游戏的开展作出一定的评价:做得突出的地方,给幼儿一定的鼓励;做得不好的地方,教师应该想方设法指导幼儿游戏向着正确和良好的方向发展。总之,教师是幼儿游戏的参与者,因为教师在游戏当中可以是幼儿的朋友和伙伴,对于幼儿与教师之间的感情培养,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教师是幼儿游戏的观察者,在幼儿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观察游戏和幼儿参与游戏的情况。教师还是游戏的评价者,能指导幼儿游戏顺利开展。

作者:谢晓玮 单位:甘肃省庆阳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凤菊.浅析教师在幼儿游戏中的作用[J].青春岁月,2011(22).

[2]缪香华.论教师在幼儿游戏中的作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2).

[3]陈桂香.浅议教师在幼儿角色游戏中的指导作用[J].才智,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