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后键盘应用调查报告

时间:2022-08-16 08:44:29

幼儿教师职后键盘应用调查报告

幼儿从出生到认识世界,是通过视觉、听觉、嗅觉等方式,表达自身的感受,比如他们喜欢撕纸、摔东西、敲击各种打击乐,但在这其中,音乐的影响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哪怕是孩子还没出生,妈妈们就听各种题材的音乐进行胎教。因此,幼儿园音乐活动的设计与编排,帮助幼儿构建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而被世人认为“乐器之王”的钢琴,在这其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效,幼儿通过感知钢琴音的高低、音符的力度、作品的速度、旋律的曲式结构,以及运用钢琴进行歌曲的弹唱训练,更是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能力、专注力等等,也为他们以后学习音乐,打下良好的音乐基础。现今幼儿园的音乐活动中,很多教师对钢琴的使用都很畏惧,对钢琴相关的技能掌握程度可谓少之又少,进而在课上,老师们大多局限于播放音乐来弥补这部分的欠缺,因此进行幼儿园教师键盘专业职后培训是迫在眉睫的。笔者通过翻阅大量资料、文献和自身所掌握的专业技能,撰写了调查问卷并形成了下面的调查报告。

一、调查类别

1.调查地区:大部分为哈尔滨地区私立、公立幼儿园。2.教师层次:中专11人、大专77人、本科44人。3.教师年龄:25岁以下58人、25-35岁52人、36-45岁14人、45岁以上8人。4.教师教龄:3年59人、3-6年27人、7-10年17人、10-20年29人。

二、具体数据

1.在幼儿园的音乐活动中,大多采用哪种音乐活动方式?2.您在幼儿园的音乐活动中经常使用钢琴吗?3.您对基本乐理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何?4.您在音乐活动中偏重培养幼儿的哪个方面?5.您认为,钢琴对于您自身的职业发展来讲,哪个方面使用得最多?6.您的钢琴水平相当于业余钢琴考级中的:7.您所在的幼儿园对教师的钢琴演奏水平及即兴伴奏能力要求高吗?8.您所在的幼儿园除常规的音乐活动外,开设其他音乐类的课程吗?9.近五年内有参加过键盘类的培训吗?10.如培训即兴伴奏,您想主要学习哪方面?(选择其中两项)11.您经常练习钢琴吗?

三、数据分析

通过现阶段调查数据显示,排除一小部分的不确定性,大部分参与调查的园所,用钢琴进行音乐活动的设计与讲授的频率很高。50%以上的教师能够对儿歌进行简单的弹奏,不能完成的占3%,当然这种简单的编配,大多在C调的基础上进行,一升一降的占40.91%,两升两降的占12.88%,三升三降的占5.3%,转调是困扰教师们弹好即兴伴奏的一大障碍。理论基础不够扎实,65.15%的教师简单加入正三和弦,也可以说基本停留在主和弦周围,还有的教师已经忘记和弦的概念。一首歌曲不知如何进行分析、处理,基本不会区分调式与调性,也就不能正确的运用和声,44.7%的教师并不能选择恰当的织体,经常出现随意编配,“即兴”弹奏。那到底什么是即兴伴奏呢?答案也是随意的编配,但这里的“随意”,是在一定的规律下的,运用单一的方式方法,有目的的、有条理的进行弹奏。其弹奏方法,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应对各种环境的需要,幼儿的常规训练、音乐律动、课间活动、弹唱等等。但老师们求学的心态是很积极的,大部分老师认为钢琴要继续学习下去,不断充实自己的伴奏水平,希望定期组织音乐理论方面知识的学习,贴近幼儿园教学实际,以平时常用的幼儿歌曲为主,讲授常用的伴奏织体,如何编配和声,用钢琴进行律动的设计。

从上述数据来看,教师们内心深处是喜欢钢琴的,学生时代所学习的音乐知识与技能,许多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流逝,日常生活中也经常练习仅存的若干作品,还能让音乐在血液中流淌。也是由于日常工作的繁重和复杂,也很少参与音乐类的学习与培训,当需要弹奏一首简单的儿歌时,也会急得团团转,无从下手。因此,对幼儿教师进行键盘方面的职后培训,恰恰弥补了这个空缺与不足。通过此次问卷调查,能够理清思路,有针对性的入手,做到结合市场经济,因材施教,为后续的键盘方面的职后培训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依据。

作者:胡元峰 单位: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