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实践研究

时间:2022-04-26 10:14:41

幼儿教师专业成长实践研究

1背景及意义

教师的研修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这也不断鞭策我们在研修的道路上,不断寻找更为有效而实际的研修途径。

1.1园本研修需从流于形式到回归草根

在现实研修中,很多无效的现象不断阻扰了教师的专业成长。(1)园本研修常常“赶时髦”。在园本研修的过程中,许多灵感会来自“上级”或者是“热门话题”,从而使研修脱离了教育现实需要,无法及时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问题。(2)园本研修呈现“两张皮”。所谓的“两张皮”就是指研修与实践脱节,研修时热火朝天,研修后老方一贴,没有改进。(3)园本研修容易“表面化”。园本研修的表面化主要表现为研修只为应付任务。热闹的背后没有“货真价实”的东西,问题不断堆积,教育也就淤积久而成病了。

1.2教师成长应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

研修中教师常常会沦陷于问题之中,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一方面内在的问题堆积不能及时消化,呈现“病态”教学。另一方面外在的问题研讨无法渗入实际,形式化的研修在实践中无法套现。

1.3专业差距可从阶梯成长中良性促进

(1)阶梯成长利于取长补短。按专业水平给教师阶梯分层,根据特长提供互动平台,鼓励教师有选择地研训,激励彼此取长补短,提高整体师资水平。(2)实境研修促进良性耦合。实境研修由于其研究内容是真实而具有情境性的,所以蕴含的情感因素比较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良好的研究氛围,自然给予教师更多的成长动力。

2研究设计

2.1概念界定

(1)实境研修。文中指教师结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真实的情景、具体案例、实际现象进行研修,从而在真实中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2)阶梯成长。文中喻指教师在成长过程中根据专业发展水平进行分层,并通过不同途径,在最近发展区,专业上的取长补短式成长。

2.2理论依据

(1)实境研修源于“经验之塔”理论。实境研修中教师面对的是大量真实的观察素材和行动经验,而这部分内容成为了教师专业成长获取知识和积累经验的重要基础。实境研修符合美国视听教育家埃德加•戴尔的塔式图解中的塔基、塔中的经验获取途径,因此,其所能收到的效益也是非常庞大和坚实的。(2)实境研修符合教师素质优先发展理论。“优先发展理论”提出要建立以教师为主导的中心思想。而实境研修正是符合教师素质优先发展理论,以人为本进行研修,制定出一套教师发展的专项政策方案。

3“实境研修阶梯成长”园本研修方案的设计与实施

3.1构建“阶梯成长”的“实境研修”模式

我们将教师队伍的成长通过“鹰架分层”形成“启航、扬帆、搏浪、导航”四个自下而上的成长梯队,通过“青蓝结对”、“学科兴趣小组”两条途径,来促进梯队的阶梯成长,最终以“视听研修、实境模拟、案例教研”三种形式的研修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提高。

3.2在“实境”中感悟,在“研修”中反思

实境化的探索和突破让教师的研修在“问题”中不断挑战,看到最真实的问题,开展最真实的研修。3.2.1视听研修——剖析最根本的现象“视听研修”就是拍摄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通过视频再现针对细节进行研讨、反思、再次实践,循环往复,提升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1)分析视听资料,发现幼儿需要。表1是教师在盘线画教学视频观看后的感悟,通过视频,教师发现了盘线画线条的制作也是孩子的兴趣需求。(2)通过细节回放,发挥小组作用。视频记录让参与的教师能关注教育细节,通过视频细节回放,就能将记录中的典型案例、成功案例或是反面案例提取出来进行研修,增加有效性。(3)透过镜像自我,清晰问题症结。视听研修在回放研修过程中,许多“错误”清晰可见,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教师作为“旁观者”从另一个角度看清自己。以下是教师在视听研修中的感悟:教学研讨活动结束了,然而,故事并未结束,我的反思开始了。课堂教学历来被称为“遗憾的艺术”,每次教学,总会有所瑕疵,所以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不断的反思是十分重要的,及时地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这样教师才会在不断的反思过程中有所进步、有所收获。而通过拍摄课堂录像,观看录像反思自我,让我受益匪浅。这不仅适用于这一次公开展示活动,更适用于平时的教学活动,对促进自我的专业能力有很大的帮助。笔者认为录像记录的方式有利于对教学过程进行系统的分析,同时,录像记录的方式有利于对课堂教学的多次观看研讨,录像记录的方式还有利于进行纵向反思和横向反思。(4)尝试在线观摩,实现自然研课。为了实现自然状态下的自然研课,我们尝试“在线公开课”。通过布告栏,执教者自愿发出邀请,听课者根据需要预订。借助教室内录播系统使听课者能网络同步观看现场,录制的教学过程得以保存,课后在网络评课留言板块进行反思交流,也可以通过QQ留言、网站论坛展开研讨。3.2.2实境模拟——再现最真实的情境实境模拟首先开展的是“录象观摩式”学习,其后尝试“实境模拟”,从而将习得而来的经验,进行内化。这种“边模拟、边研修”的形式是一条快速成长的有效途径。3.2.3案例教研——解决最实际的问题以往的文本化教研需用大量文字来描述案例,既繁琐也呆板。现在用视频进行拍摄记录,用音频、视频配以文字解说,大大丰富了研修的内容,增加了深度。

3.3在“实境研修”中试行“阶梯成长”

不同教师的层次差异决定了园本研修必须站在不同的高度分层推进,于是我们构思了“阶梯成长”的队伍建设设想。3.3.1鹰架分层互动研修根据教师成长速度,我们分为四个梯队(见图1)。(1)同层同研——“实境”中碰撞问题火花。同层同研让同一水平教师队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挖掘共性问题,事半功倍地解决问题。比如在数学活动的系列研讨中,不同层次的教师就围绕着主题分别研讨,数学的疑难杂症就这样在百花齐放式的研讨中迎刃而解。“启航队”在拍摄环境中提出问题;“杨帆队”在摄录活动中探索问题;“搏浪队”在照片分享中研究问题;“导航队”在跟踪拍摄中解决问题。(2)异层互动——“实境”中寻找多元解答。异层互动的实施更容易产生多元化的结果。①“同课同构”的拍摄提供研修丰富的素材。“同课同构”更容易促使教师的快速发展。以下是小班音乐活动《扭一扭》“同课同构”研修中,教研组用视频研修方式对“教师的教学语言”展开的讨论。②“激活问题”在现场模拟中进行解答。异层互研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激活问题”,它可以在集思广益中较为科学合理地解决问题。比如,在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手指游戏”的异层互研中,教师将自己积累的手指游戏进行分享,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同一梯队的教师常用的手指游戏竟然都很雷同。由此可见同层的教师所接受的教育讯息非常相似,最后所呈现出来的专业架构也就较为相同了。3.3.2青蓝结对搭档成长青蓝在结对中彼此取长补短,在师傅的亲临指导中,许多问题通过实践带教得以解决,无疑是最为真实的一种研修方式。3.3.3“学科小组”让实境研修细致到领域兴趣是我们做好一件事情的最大动力,因此我们根据教师的兴趣选择学科研究组,在志趣相投的氛围中,围绕该学科开展研修活动。这有利于教师比较细致深入地围绕某一学科开展“实境研修”,在过程中,某一个观点的碰撞,某一种方法的分享,某一句引导语的讨论,都因为兴趣和志向的统一而更容易激发教师在原有起点上对学科细节探索的动力。

4“实境研修

阶梯成长”让园本研修研之有“效”给予研修真实情境,给予教师成长阶梯,在课题研究中,既看到了成长的惊喜,也感到了研修的快乐,“实境研修阶梯成长”让园本研修更加研之有“效”。

4.1教师的研修幸福与日俱增

(1)因为需要被满足而感到幸福。在鹰架分层中来促进教师成长,在青蓝搭档中倡导教师互学。“教师成长册”积累的是幸福的成长足迹,曾对教师在研修幸福感进行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表明,由于阶梯式的成长符合教师最近发展的需要,因此教师在研修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自身成长的价值和成功感,由此研修的幸福感也就油然而生了。(2)因为压力被释放而感到幸福。教师面临了较大工作压力,心理常常呈现亚健康的状态。我们分别在课题实施前和实施后对教师教育压力进行了调查,发现实境研修中的教师工作状态更为愉悦和健康。正是因为实境研修中,真实情景可以实现教育细节的放大和回放,让研修团队能群策群力解决问题,而且摄录的孩子表现还能成为家园沟通的桥梁。同时,推陈出新的教育研讨活动,让原本严谨的教育研究显得轻松活泼,在愉快的氛围中将教育的压力转化成了动力,形成积极的自我成长欲望。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教师的教育压力正逐年递减,这正是快乐成长理念对教师心理压力的一种释放。

4.2教师的有效研修事半功倍

(1)细致观察给予了更多研修的资料。在实境研修的过程中,老师每观看一段视频、研究一张照片、观察一份作品,都能真正走进幼儿内心世界,反思教育行为,做出合理的教育预期,从而使研修浸润于日常教育活动。实境化的研修氛围,为教研活动提供许多生动的研讨素材,结合拍摄内容,可以细致分析,遇到问题可以回放推敲细节,研讨更为灵活多变,实现个性化的教育。(2)真实剖析放大了问题症结的根源。“实境”式的研修,让我们能更加客观细致地去观察孩子、发现问题,感受教育。比如区域活动有了视听记录的内容,教师便能直观地看到孩子在活动中的表现,观察发现孩子的动作或者情绪,从而给予孩子科学而有效的评价。(3)个案追踪拥有了多元记录的内容。以往的纯文字的个案研究,不够客观也增加教师负担。“视听研修”,现采用视频、音频、图片和文字的多元呈现式个案,不仅丰富了内容,也增加了深度。

4.3教师的专业发展初试锋芒

(1)提供了真实的研修视角。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实境研修让教师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发现自己、欣赏自己、改变自己。课堂教学历来被称为“遗憾的艺术”,每次教学,总会有所瑕疵,所以教师对自己的课堂进行不断地反思是十分重要的,及时地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改进,运用到教学实践中,这样教师才会在不断的反思过程中有所进步、有所收获。而实境研修通过拍摄课堂录像,观看录像反思自我,让教师受益匪浅。(2)促发了教师的研修热情。实境研修让教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主动、大胆地展示自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以特长组建的的特色教师队伍日渐成熟,各展所长!而“教有所研”也就成了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在参与研修的过程中,教师发自内心地感受和感悟,从实践中提炼出了理论经验,又以理论来支撑自己的研修尝试,从而形成积极快乐的研修氛围。用情景串起问题,用问题激发研讨,在鹰架分层下的教师梯队,不断绽放自己的魅力;在问题中研修,在教育中落实,正是这样不断地挑战,使整个教师梯队都能水涨船高,形成积极而又好学的团队研修氛围。实境研修让我们沉浸于研修的幸福,而阶梯成长则让我们感受成长的快乐,园本研修终将成为教师成长路途中幸福与快乐的源泉!

作者:胡霞萍 单位:杭州市左岸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刘良华.校本教学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3.9.

[2]张行涛.走进校本教研.北京开明出版社,2003.11.

[3]毕天增.走进校本学习与培训.北京开明出版社,2003.

[4]朱小蔓.新世纪教师专业化走向.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6.

[5]朱家雄.纪录,让教师的教学有意义.福建人民出版社,2008.1.

[6]陈帼眉.学前心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7.

[7]加德纳.重构多元智能.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