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心理素质研究

时间:2022-12-09 04:02:53

幼儿教师心理素质研究

提高和发展幼儿教师的心理素质,不仅关系到教师的个人发展,更关系到幼儿的性格培养与健康成长等方面。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曾说过,“教师不仅是知识传播者,而且是模范。”幼儿由于年龄小,喜欢模仿,幼儿教师因此成为幼儿最直接的模仿和学习对象,因此,幼儿教师健全的人格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反之,消极的情绪和态度则会给幼儿的心理健康发展带来影响,甚至会给幼儿造成心灵上的创伤,可以说,这对孩子影响是终身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幼儿教育应当关注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特别是要促进幼儿身心协调发展”,这也是幼儿心理健康和心理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就要求幼儿教师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是当前对幼教行业以及幼儿教师的新要求。

一、幼儿教师心理素质的概念

幼儿教师健康的心理素质是幼儿情感发展和心理健康的重要保证。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不仅要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还应该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注意的是,在定义幼儿教师心理素质时,切忌将其与幼儿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基本技能相混合,而是要能够着重体现出幼儿教师的特有的心理特征。因此,幼儿教师心理素质的定义可以表述为:“以人格为核心,经先天和后天的作用所形成,与幼儿身心发展密切相关,并对幼儿有显著影响的心理品质的综合表现。它是幼儿教师个体的一种有机的综合性的机能状态,渗透着人的心理现象所包含的各种心理成分。”其实,幼儿在幼儿园的生活中,关键是要培养幼儿的行为养成,通过游戏方式来启发幼儿的思维,培养他们各方面的能力和兴趣,关注他们的人格形成,因此并不一定要以学会多少知识为目的。那么,这时的幼儿教师若不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就势必影响教育活动的效果。可想而知,3-6岁的幼儿每天的大部分活动时间基本都在幼儿园里,他们与幼儿教师相处的时间甚至会超过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因此,在幼儿园里,无论是学习、做游戏、还是生活等方面都是由幼儿教师来进行管理、指导和培养。幼儿教师对这些幼儿来说具有着一种不可抗拒的影响力。在幼儿们的眼中,教师是无所不能的,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发现,幼儿们经常喜欢在与父母或小伙伴玩耍时模仿教师的语言和行为,而且在模仿时是很自信。因此,幼儿教师对幼儿的影响是巨大的,这种权威性和威信力是不可替代的,也可以说是幼儿父母以及社会其他成员无法比拟的。

二、幼儿教师应具备的心理素质

1.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幼儿教师在幼儿教育过程中以“无言之教”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对幼儿产生着影响,此时幼儿教师所拥有的健全人格发挥了它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在幼儿人格还处在萌芽、形成和逐步发展时期,幼儿教师的人格始终以一种非强制性和非权力性制约着幼儿道德行为模式的建立,以及道德观念体系的形成。因此,要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和高尚道德品质的幼儿,必须从加强和提高幼儿教师的自身修养开始。

2.事业心和爱心。在幼儿教育中,教师的事业心和爱心是紧密相联、缺一不可的。在现实工作中,具有事业心的幼儿教师,对工作会不自觉地产生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自豪感,等等。他们不仅可以为自己现有的工作任务而努力,还会积极学习来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幼儿教师的爱心,不仅会对幼儿产生愉快、积极的情绪,从而达到幼儿愿意接受教师带来的知识。教师的这种爱心,还会对幼儿形成良好的个性,以及对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因此,本文建议在考核幼儿教师的工作质量时,应把这一项放在重点。

3.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广泛的兴趣爱好。在幼儿教育工作中,幼儿教师不但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还要有广泛的兴趣与爱好。在日常生活中,幼儿的思维非常活跃,感知也非常丰富,他们的兴趣范围也越来越广,看到周围的一切他们都非常感兴趣,所以会对幼儿教师提出一些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因此,这就需要幼儿教师具有足够的知识储备量,这也是对幼儿教师提出的一个更高的要求。如果此时的幼儿教师缺少了对知识的探索精神,没有了对客观事物探索的兴趣,那么就不能科学地、正确地为幼儿解答问题,也就不能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而且还容易损害幼儿教师在幼儿心里的威信,这将阻碍挖掘幼儿的内在潜力。同时,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广泛的兴趣与爱好,能够有助于幼儿教师不断地实现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

4.良好的人际关系和豁达的胸怀。人际关系对于个人在社会中的成长和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幼儿教师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全身心地投入教育工作的有力保障。若幼儿教师不具备这种良好的人际关系,或不具备调节人际关系的能力,也就势必会影响幼儿教师的工作情绪和心理状态。幼儿教师需要具备耐心、爱心和同情心,要能够宽容、豁达的接纳幼儿的一切表现,也就是说,除了要接受幼儿们的优点外,还要能够容忍和接受他们的不足和缺陷。其实,宽容就是对自我的一种超越,也是幼儿教师丰厚文化底蕴和良好修养的体现。5.多层次能力结构。能力是促使活动顺利进行,影响活动效率的心理因素。多层次的能力结构可划分为:(1)一般能力。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等,这是幼儿教师所必须具备的能力。(2)专业能力。就是指从事幼教工作所必备的弹、唱、跳、画、说等方面的基本功和专业教学能力,这是幼儿教师工作的特殊的职业能力。(3)自觉能力、研究能力和创造能力。目前,幼儿园教育改革日趋深入,知识更新也越来越快,因此,幼儿园的工作日常需要具备这些能力的教师。不但需要他们在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还需要幼儿教师能够自觉运用科研方法、掌握教育教学理论,灵活、创造性地将这些理论运用于教学之中。同时,幼儿教师还要不断地研究教学过程,分析总结经验,改进教学中的不足。反之,如果幼儿教师缺乏研究和创造能力,必将导致思想僵化、教学方法陈旧,使教育教学能力下降,落后于时展的需要。

三、加强幼儿教师心理素质的培养

长期以来,在对幼儿教师素质的研究中,由于受传统教师职业观的影响,人们片面地把幼儿教师的专门学科的学术素养视为其职业的专业素养,从而既忽视了现代幼儿教师通识性素养的开拓,又忽视了对幼儿教师独特的心理素质和人格特征的探究,导致幼儿教师职业培训和管理工作徘徊在“伦理化”和“学科化”的误区,教师队伍的素质状况不能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本文将针对当前幼儿教师素质培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论述。幼儿教师要时刻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对幼儿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幼儿教师要能足够地认识到处于这一时期的幼儿,是他们一生中可塑性最大、身心发展最迅速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对幼儿的教育将对幼儿成长过程中起到奠基性作用。幼儿教师唯有认识到只有身心健康发展的幼儿才能真正成为我们国家未来的希望这一点,才能对幼儿教育工作产生无比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幼儿教师要主动学习、加强自我修养,达到自我成长。在现代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幼儿教师要通过不断地学习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自我修养。要能够快速接受行业新知识、新理念,拒绝工作中出现凭经验、吃老本现象。要从学习中积极进取,不断进行自我完善,丰富自我内涵,从而达到幼儿教师的自我成长。幼儿园应设置能够促进幼儿教师健康发展的激励与培养机制。在尊重幼儿教师的同时,要对为实现工作目标而努力的幼儿教师给予中肯和支持。要积极鼓励他们在工作中进行大胆创新,以期为幼儿园工作注入新鲜的血液,力求达到幼儿园工作的不断推陈出新。幼儿园还要努力为幼儿教师营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工作环境。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因此,在工作中,要想使幼儿教师拥有一个健康的竞争环境,首先就要想方设法调动幼儿教师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定期对幼儿教师的工作量进行统一、公开、公正、透明的考核与评审。在实施鼓励措施的同时,要将物质鼓励(如奖金、福利待遇等)与精神关怀(如荣誉称号等)相结合。在幼儿园人事管理上,要做到合理用人。根据幼儿教师的不同特点,如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等,适当的进行人事调整,让每位幼儿教师都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最大化。同时,幼儿园还要为幼儿教师尽可能的提供多渠道、多层次的培训机会,使幼儿教师选择学习的机会变得多元化。在幼儿教师队伍里我们要秉承一句话———“给孩子一滴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幼儿教师承担的是孩子们的启蒙教育,责任尤为重大。因此,幼儿教师当属高素质人才,在培养幼儿教师良好心理素质的过程中,幼儿教师要通过不断地努力学习,来达到提升自我教育能力的目的,以求能够为幼儿们提供最好的教育。综上所述,唯有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幼儿教师,才能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才能成为合格的灵魂的塑造者。因此,加强对幼儿教师心理素质的重要性研究和健康心理素质养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刘海红 单位:哈尔滨市政府机关第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魏燕.幼儿教师心理素质基本结构的研究[D].西南大学,2007.

[2]黄晓玲.谈幼儿教师的不良心理素质对幼儿的影响[J].吉林教育,2015,(2X).

[3]马小兰,袁英.提升心理素质,做快乐幼儿教师的实践研究[J].新课程(下),2014,(2).

[4]林娟.幼儿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J].教育导刊,1994,(Z2).

[5]马丽枝,吴月波.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探析[J].哈尔滨学院学报,2015,(7).

[6]邢少颖,张亚宁.幼儿教师良好心理素质及其养成[J].学前教育研究,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