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舞蹈欣赏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09 03:48:05

幼儿教师舞蹈欣赏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幼儿舞蹈欣赏作为幼儿舞蹈活动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幼儿园艺术教育之一。舞蹈的感染力非常强大,且具有振奋和鼓舞人心的作用,对幼儿思想境界与高尚情操的提升培养至关重要,也是幼儿发现美、享受美最直接的途径。对幼儿而言舞蹈欣赏是其最能理解并接受的一种美育形式之一,能够有效促进其全面发展。故,本文将主要探讨幼儿舞蹈欣赏活动的模式。

关键词:幼儿教育;舞蹈欣赏;活动模式

舞蹈欣赏既是审美活动,也是以舞蹈领悟世界的思维活动,其作为组成幼儿园舞蹈活动的重要部分,更是幼儿实现舞蹈鉴赏、理解等方面的过程。由于,幼儿园舞蹈活动一味强调模仿动作和韵律活动,不注重舞蹈欣赏活动,仅以老师教、幼儿练的方式学习幼儿舞蹈,造成幼儿兴致怏怏,创编舞蹈时缺乏动作语汇等问题。为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开展幼儿舞蹈欣赏活动,通过舞蹈欣赏提高舞蹈教学效率。

一、幼儿舞蹈欣赏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舞蹈选择不合理。要充分理解舞蹈,最理想的途径就是选择合适的舞蹈。对于幼儿来说,只有完完全全理解舞蹈,才能用身体语言将其表现出来。故而,在幼儿舞蹈欣赏中最关键的问题是合理选择舞蹈,但从实际教学中可知,往往教师对舞蹈选择或多或少存在不合理问题。二是,过分强调模仿,忽略想象。众所周知,幼儿匮乏生活经验,思维方面存在较大局限性,善于模仿。故此,日常舞蹈教学中时常可见,幼师单一说教,幼儿一味模仿的教学现状,由于遵循教师思维学习舞蹈,只会降低幼儿主动参与舞蹈的积极性,造成教学效率低下的问题。

二、幼儿舞蹈欣赏活动有效开展策略

1、合理选择舞蹈作品

舞蹈欣赏教学中选择的舞蹈作品,应与幼儿生活相贴近,能使其产生情绪共鸣,并生出表现美和向往美的情感体验,这样才能提高舞蹈活动效率。为此,幼儿园每期开学时,幼师要积极挑选合理的舞蹈欣赏作品,将其归入舞蹈教学方案。具体包括春晚舞蹈精品、极具情趣拟人化、节奏轻快的舞蹈或音乐剧等,包括《千手观音》《担鲜藕》《猫》《梁祝》等,此类节目在调动幼儿学习热情的同时,还能增强其艺术鉴赏能力和感知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舞蹈感受能力是接受舞蹈教育的基础,也是独特心理活动,它与人从理性和审美情趣去感受理解舞蹈的程度相关。对于幼儿舞蹈感受能力高低,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即舞蹈欣赏中幼儿是视而不见,还是集中注意力观赏舞蹈,且情绪与动作的反映是否明显。通常具有舞蹈感受能力的幼儿,均是积极观赏舞蹈,同时伴有明显的情绪动作反映。例如,杂技芭蕾《梁祝》欣赏教学中,当幼儿观看两位杂技演员随优美琴曲翩然起舞时,他们能够纷纷享受舞蹈带来的艺术美,而在看到穿着芭蕾鞋的女演员直立男演员头顶时,他们在惊叫后谈论更多的是,女演员的芭蕾鞋是否带有魔力?也跃跃欲试的学习立脚尖动作,并由衷赞叹两位演员的出色表演……随着活动结束,教师再向幼儿简单介绍芭蕾舞知识,不但能使其进一步了解芭蕾舞,还能激发其浓厚的兴趣,实现对其欣赏能力的培养。

2、合理安排教学进度

舞蹈欣赏活动进度安排要与各年龄阶段幼儿的学习特征相符。通常时间安排:大班每月2次,30min/次;小班、中班每月1次,10~15min/次。而主要欣赏内容为民族舞,其安排如下:小班主要为北方和汉族民族舞,其内容要符合幼儿生活经验,多以民间游戏舞蹈,如花狐狸、舞狮子、跑竹马等为主;中班主要为汉族舞蹈,并辅以地区性民族舞蹈,包括龙舞、高跷、采茶舞等;大班则为蒙古族、朝鲜族、傣族等少数民族舞蹈,并有意识的欣赏世界各国的代表性民族舞蹈,包括印度舞、西班牙舞等。这里需要注意一点,在欣赏文化精品舞蹈时,小班可安排民间神话传说等舞蹈,比如《狐狸与鸡》《贪吃的猪八戒》等;大班、中班则多安排优秀舞蹈表演家的舞蹈作品。

3、积极培养模仿能力

幼儿舞蹈学习主要是靠模仿,也可以说,幼儿园舞蹈教学就是示范和模仿的过程。但受限于教学计划、教师舞蹈能力等问题,极易降低教学示范的应有效用。例如:演示技能技巧;多人配合等。再加上,幼儿以形象思维为主,这就要求挑选舞蹈作品时,要保证其节奏轻快、能引起幼儿兴趣等,才能更好地锻炼培养其模仿能力,进而解决各种不良问题。比如,欣赏舞蹈《侨夕阳》中,通常幼儿第一次欣赏舞蹈时,因舞蹈动作夸张滑稽,对幼儿具有较大吸引力,他们往往是一眨不眨的观看舞蹈,并潜意识模仿其中的动作。这时若教师继续引导幼儿观赏模仿舞蹈动作,其必定能学会代表性动作,且掌握皮影动作的基本节奏规律,包括强、弱、顿、挫等;以及协调头、手、脚的方式方法。虽然幼儿能力不同掌握的舞蹈动作不同,但却能充分丰富其动作语汇。而在欣赏教学整个过程中,教师不再是单纯的动作演示者,更是幼儿舞蹈学习的支持者与合作伙伴,能够更加及时地观察、鼓励幼儿。这样即可缩短教师学习舞蹈动作的时间,规避教师的错误动作示范,使幼儿兴趣和学习受到积极影响。由于欣赏舞蹈作品后,幼儿想象空间与动作语汇得到有效充实,还能提高其创编能力。比如,欣赏音乐剧《猫》之后,幼儿在创编舞蹈《森林的清晨》时,往往会应用《猫》中伸懒腰、睡懒觉等动作状态,或是发挥想象创作出唱跳俱佳的猴子、善于打扮的黄鹂等。

4、合理引导舞蹈欣赏

幼儿在欣赏舞蹈时,教师应推陈出新的对其提出要求,积极培养其观察力,引导他们观察舞蹈动作细节与内容,这样才能加深幼儿对舞蹈的理解。例如,欣赏舞蹈《担鲜藕》时,首先要让幼儿了解舞蹈包括哪些角色?它们具体做了什么?然后,再要求幼儿仔细观察担藕人与藕娃娃的动作,比如挑担、擦汗、蹲步前进、站立等,以便幼儿加深舞蹈理解。再次,引导幼儿密切观察舞蹈演员各阶段的表情,并安排幼儿进行小组探讨,使其更深层次的把握舞蹈内涵,养成良好团队合作意识,为将来学跳舞蹈奠定扎实的基础。三、结束语幼儿园舞蹈欣赏活动,对幼儿音乐舞蹈兴趣培养,提高其审美能力,发展培养其智力和良好个性品质等均具有重要意义。并且舞蹈欣赏与幼儿创造性、想象等表现相适应,能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幼儿教育工作者必须积极探索幼儿舞蹈欣赏教学模式。

作者:罗曦 单位:四川幼专

参考文献:

[1]张素珍.走进舞蹈的心灵——浅谈小班幼儿舞蹈欣赏的实践与研究[J].好家长,2016,(04):232-232.

[2]曹莉莉.浅谈幼儿园舞蹈教学研究[J].幼儿教学研究,…2014(12):26-27.

[3]焦昱淇.浅谈幼儿舞蹈教学的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7):1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