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

时间:2022-10-08 03:36:46

幼儿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作为教育实践者,每个人都应学会教育反思,懂得反思的教师才能尽快成长。学会反思不仅有利于个人的发展,而且对身边的人而言是一件好事。那么,怎样才能让反思为自己的专业成长提供更有效的帮助呢?

一、记录幼儿的困惑与问题,针对性地做出反思

用杜威的理解来说,反思是一种思维活动,更是一种探究行为,它能帮你消除疑惑,解决困难。因此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重要的一条是必须能在教育教学中通过自己细心的观察发现学习、生活、游戏中的问题与困惑,并将此记录下来,而后运用幼儿发展知识,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这是作为教师的基本要求,是自己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步。具体说来,我认为幼儿教师在平时的教育实践中不妨自备一本“幼儿问题、困惑记录本”或者“幼儿个案记录卡”,在这些本、卡上面,教师可以记录不同孩子的情况,发现问题。比如同样是攻击性行为,有的可能只是无意性攻击,如表达性攻击,即表现在口头上和行为上的不理智行为,如嘲笑别人,把别人推倒,在别人的画上乱画,又如工具性攻击,即常见的幼儿为了得到某种物品(如玩具),维护某种权利伤害别人;而有的则是敌意性攻击,即以破坏东西、伤害别人为目的。针对不同类型的攻击性行为,教师通过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归类,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加以解决。如针对工具性攻击行为,教师的干预方法可包括:1.给幼儿提供足够的材料、玩具,以免由争夺物品引起攻击;2.教会幼儿学会分享;3.要求幼儿遵守秩序,如轮流玩;4.掌握语言技巧;5.当幼儿主动采取非攻击性方法解决问题时,教师应给予表扬进行正面强化。这一过程证明了教师能透过现象(攻击性行为的不同表现),通过反思(对具体案例的收集、探究),有的放矢地教育(对工具攻击性行为的具体干预),从而有效地消除幼儿间的矛盾。应该说,这种方法是幼儿教师进行行动研究的一个较佳的切入点。另外,随着生成课程在幼儿园的兴起,教师如果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点和关注的问题,及时将它们记录下来,记过自己的反思,通过设计一系列相关活动引导孩子探索、解决,将是一条促进师幼共同成长的成功之路。

二、撰写教学笔记,注重总结提炼,深层次地做出反思

美术活动《树》,由于树的表达有很多,我就没有提出明确要求,让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描绘出自己心中的树。过了一会儿,幼儿的画交上来了,我发现大部分幼儿画了粗粗的树干和树枝。而当我看带超超的画时,却不免皱起了眉头。他的画给人一种凌乱的感觉,让人看了肃然起敬。说实话,当时我很生气,真想批评他一顿,但转而一想,他为什么这样画呢?是不是有他自己的见解呢?于是我把超超叫到跟前,问他原因。他一开始不敢说,后来在我的鼓励下说:“我画的是刮大风后的大树,因为风大,树就被刮的东倒西歪,有一些沙土飞起来,大树就模糊看不清楚了。”多么富有创意的一幅画,幸亏我没有草率否定,否则对孩子的心灵是多大的伤害呀。于是,我把超超的画展示给其他小朋友看,并告诉大家这幅画也是成功的作品。看着超超满脸的喜悦,我的心里也是甜甜的。这是我的一点教学心得,面对孩子的创意之作,由于处理方法得当,我感悟到了尊重理解孩子的重要性,由此也启示了我,勤记教学笔记,多写教学反思,对于日常教学和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是大有裨益的。其实,我们平时组织活动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突出的闪光点可以记录,但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你会发现可总结的内容真的很多。写教学笔记、教学反思,既可以写出教学过程中的成功做法与经验,记录下当时的教学体验,又可以写出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之处,还可以记录自己对教学的灵感和孩子的见解。因为孩子们一些看似幼稚、天真的想法往往能拓宽教师的思路,甚至把问题引向深入,有利于教学相长;教学反思的撰写,有利于教师发现问题,因为问题是科研的先导,反思使我们能深入思考问题,促使自己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科研水平。

三、看教学活动实况记录,认识教学过程,及时做好反思

幼儿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除了要向书本学习外,一方面要向他人学习,研究他人的教学方法经验。另一方面要进行自我认识、自我监督、自我反省,发现自己在教学活动中的问题,认清教学活动中的不足,从而找到正确的方式,积累有效的教学经验。为了能完整地认识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可请会摄像的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录像,也可请配班老师进行实况记录。“唉!今天真难为情。录像中的我,神情紧张,脸涨得通红,对着小朋友半天说不出一句话。看来今后组织活动前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千万不能怯场,要自信。还有,我发现今天自己教学时不知所措的情景,以后一定要注意。另外有些问题的设计可能没有注意幼儿的发展特点,没有注意引导,这样不利于幼儿的思考……”这是我第一次上公开活动的感受。通过研看录像,看到了录像中真实的自己,所以感触较为深刻。通过摄像拍摄,课后教师及时进行观看,在观看过程中对于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教学方法及教态等方面进行及时反思,这样于下一次的教学有很大用处。而且利用摄像机特有的定格、重放、慢放等功能,教师可以边看边思考,边思考边研究,边研究边改进,既发现自己的教学中的机智应变之处,又找出自己在组织活动中存在的欠缺、遗憾、甚至失误。自己观看录像,可以使教师更理智,清醒地把握自己、推敲自己,也能更诚恳地、平心静气地对待同事的评价与建议,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正确估计,从而有利于根据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进行针对性的改正,在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促进自我教学能力的提高。实践反思在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前景是广阔的。古人云: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在平时生活中学会记录教学中出现的种种现象、问题,学会及时反思、及时研究,这些都将有利于教师专业化的发展,教师专业化的提高有利于推动幼儿现代教育的发展。

作者:冯雅燕 单位:昆山市正仪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