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指南研究

时间:2022-08-25 11:18:46

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指南研究

摘要: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幼儿教育机构与家长的共同努力。幼儿教师只能观察到幼儿在幼儿园的表现,却看不到幼儿在加重的表现,幼儿在接受规范教育之后,应该让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保持一致,协调发展,提高幼儿教育的针对性和连贯性。为了实现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协调发展,幼儿教师需要与家长多多沟通,交换建议。幼儿教育在与家长的沟通过程中,需要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才能够建立彼此信任,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关键词:幼儿教师;家长沟通;指南

幼儿的快乐成长,需要家庭和幼儿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家庭环境和幼儿园的规范教育是幼儿健康、健全、快乐成长的基础。幼儿的健全教育需要家庭和幼儿园的共同努力,如果两者不能及时交换有效信息,势必会影响幼儿教育的有效性和连续性。

一、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不当的一般原因

幼儿教师与家长之间的矛盾,体现在多个方面。从家长的角度来看,幼儿家长主要受到主体意识、权利意识的支配,他们对幼儿园有着众多的利益需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强烈愿望使得他们对幼儿园的期望值大大提高。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幼儿园的实际情况与幼儿家长的期望值存在着一定的误差,从而激发了他们的抵触心理。一旦幼儿教育不当,幼儿家长把责任全部推卸个幼儿园教师;幼儿教育出现问题时不知道如何与幼儿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从幼儿教师的角度来看,造成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不当的原因主要有:专业水平不高、沟通技巧有限等。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幼儿教师的教育经验十分丰富,专业水平较高。但不善于人际交流,在与家长交谈的过程中没有掌握沟通技巧,如说话时不注意家长的心理感受,缺乏应对各种冲突的能力等。作为幼儿教师,应该正确的处理好与幼儿家长的关系,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纠纷;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管理能力,不断提高幼儿教育质量。

二、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正确态度

幼儿教师在幼儿教育上占有专业优势,应该积极主动的与幼儿家长进行沟通。作为幼儿教师,首先应该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态度,认识到幼儿家长不是召之即来的受训者,而是幼儿教育的合作者。幼儿教师应该尊重家长,平等对待。在幼儿成长过程中,教师应该与家长齐心协力,互相信任。幼儿教师应该坚信,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双方应该通力合作,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和谐发展。如果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发现了些许问题,幼儿教师应该及时与家长进行交谈。本文建议,幼儿教师与家长的约谈时间,应该要避开上下学的接送时间。其原因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点:一是避免冷落其他幼儿家长,二是不要在其他家长的面前交谈,避免让交谈的幼儿家长感到不自在。受邀的幼儿家长达到幼儿园后,幼儿教师应该主动的让座、倒水,对家长的带来表示感谢,通过以礼相待的方式来消除受邀家长的紧张和不安。幼儿教师不能当着孩子的面与家长交谈,也不能当着其他教师面说,避免受邀家长感到难堪。本文建议,幼儿教师应该在一个独立、安静的环境中,向家长如实说明情况,互相商量解决的对策,不可互相埋怨、职责。幼儿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双方的沟通中发挥积极作用,不可推卸责任,更不能指责家长。

三、沟通技巧

(一)双向沟通

幼儿教师与家长的沟通,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幼儿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往往的单向的。在双方的沟通过程中,耐心倾听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最难做到的。本文建议,幼儿教师在与幼儿家长的沟通过程中应该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应该正确的表露出自己的倾听兴趣,要全神贯注,注重眼神的交流。不能一边做事一边与家长交流,更不漫不经心。在倾听的过程中,应该注意收集重要的信息,适当询问。幼儿教师应该学会换位思考,要站在家长的角度来体会他们的感受。长此以往,幼儿教师与家长会建立融洽的关系,互相交换有效信息,促进幼儿的成长。

(二)谈话方式

语言能够传达情谊,也能够表现出教育工作者对幼儿家长的殷殷希望。幼儿教师在交流过程中,不要以告状的方式与家长谈话,更不能指责家长。幼儿教师的说话态度应该亲切和蔼,语速适当,通俗易懂,让家长能够听得明白。如果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和生活中存在问题时,应该含蓄的向家长反映,不能过于直接了当,给家长造成自己孩子不受老师喜欢的错觉。

四、结语

语言能够表达人类的思想和感情,能够进行思想与现实的交流。语言表达清晰、准确、得体,能够让双方准确理解所要表达的思想,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幼儿园教师不但要通过规范教育的方式来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还要多与幼儿及其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掌握与幼儿家长的沟通技巧。

作者:张凤仙 单位:内蒙古锡林浩特市民族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徐红.幼儿教师与家长的沟通:障碍、成因及消解[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3,(04).

[2]王永杰,江杰.“家”“园”合作共建和谐的对策思考———以幼儿教师与祖辈家长的沟通为研究视角[J].淮海工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2).

[3]谢颖.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技巧[J].黑龙江科学,2014,(08).

[4]王颖嫣.谈幼儿教师与家长的有效沟通[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2,(05).

[5]张金娟.略论幼儿教师与家长沟通的语言技巧[J].课程教育研究,20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