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幼儿教师心理状况及应对措施

时间:2022-08-25 11:02:56

民族地区幼儿教师心理状况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教育问题也愈加关注,其中幼儿园教育成为重中之重。在幼师教育中,幼师对幼儿园学生的影响十分巨大,因此笔者通过对鄂西北地区的293名幼师进行采访调查,研究了鄂西北地区幼师的心理状况。研究发现,鄂西北地区幼师的心理健康水平较内地正常水平明显偏低,这种状况对幼儿园学生具有巨大的影响,因此对鄂西北地区的幼师进行心理教育势在必行。本文通过对鄂西北地区幼师进行采访调查,对其心理进行剖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鄂西北;幼儿教育;心理状况

鄂西北幼儿教师心理的亚健康状态,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也会产生影响。就像近几年,幼儿园频频出现幼师虐童事件,幼师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幼儿园学生的身心健康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怎样才能使类似虐童事件不再发生?就这一问题,笔者对鄂西北地区幼儿教师的心理状况进行了调查,对研究结果做出了总结归纳,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以期提高鄂西北地区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鄂西北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进而促进社会的稳定。

一、民族地区幼儿教师的总体心理健康状况

由于地处偏远,风土人情、文化等方面较内地有较大差异。鄂西北地区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状况较全国正常水平明显偏低,具体表现有:暂时性抑郁、饮食睡眠型障碍、暂时性敌对等各个方面。为使幼儿园学生健康成长,对鄂西北地区的幼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一)社会经济环境

幼儿园的职责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对幼儿园学生进行学前教育。其二,幼儿园教师和幼儿园学生互动嬉戏玩耍。与进行学前教育相比,嬉戏玩耍占有很大比重,所以幼师职业亦被称为“保姆”。因为幼师职业进入21世纪后才兴起,所以没有划归为教师的行列,也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与内地的幼儿园教育相比,鄂西北地区地处偏远地区,重视程度远远落后于内陆发达地区。再者,其教师队伍大都由女性组成,又成为社会认可的一大障碍。由于幼儿思想活跃、奇特,又具有爱玩天性,所以幼儿园教师和中小学教师相比,工作量较大。再加上鄂西北地处偏远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工资待遇较中小学较低,长期从事这种“出力不讨好”的工作,心理容易出现不平衡进而出现心理疾病。

(二)心理压力

由于地处偏远地区,鄂西北地区的幼儿教育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幼儿教师也面临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经过归纳大致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来自幼儿家长的压力。由于鄂西北地区经济不发达,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对学生的要求也相对较高,例如,在规定的时间内要达到家长要求的水平,但是这些要求大大脱离了教师教学大纲,教师的教学进度和学生家长的观念容易发生分歧。还有一些家长到幼儿园无理取闹,对老师进行无端责怪,这对幼儿园教师产生了巨大的压力。简而言之,教师和家长对教育进程在观念上的不一致使教师工作压力增大,影响教师心理健康。

2.来自自身工作的压力。有些幼儿园为了节省资金,聘请的幼儿教师人数较少,却招收大量的幼儿园学生,一个教师要带很多学生,同时还要对集体游戏的组织、午休、幼儿园学生的餐饮状况等方面照顾的面面俱到。另外,幼儿园教师担负着教学任务,同时又要和家长联系。与此同时,教师还要兼顾家庭和自己宝宝的教育工作。工作量之大,工作时间之长让教师不堪重负,造成精神的高度紧张。

3.来自幼儿园园长的压力。为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幼儿园对教师的要求较高,并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有的园长甚至将幼儿园学生的安全和教师绑在一起,学生只要出现安全事故,就会将责任全部推到教师身上。教师的精神整天处于紧张状态,压力大,不堪重负。

4.来自孩子的压力。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做事也大都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很好地顾忌他人的感受。有的幼儿园学生在幼儿园不听老师教诲甚至顶撞老师,跟老师很难进行沟通,使人精神烦躁。

(三)教师自身因素

就教师自身而言,在生活上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将不良情绪带到课堂,会对学生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另外,有些教师文化素质低,没有教学经验,不能很好地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进而产生职业怠慢的情况。教师自身各方面的不足也易引起各种心理问题。

二、不同群体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

(一)不同地域在整个鄂西北地区,幼儿教师的心理状况根据其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而不同

较城镇幼儿教师,乡镇的幼儿园教师心理具有较多的问题,究其原因,是环境问题导致的。从工作环境、食宿环境、工资待遇等多个方面进行比较,乡镇在各个方面都比城市落后。教学质量也因此难以保证,因为起点低,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比城市里家长的要求还要高,家长在没有了解教学课程的情况下对教师进行苛刻指责,进而引发教师的心理问题。

(二)年龄方面

笔者通过对鄂西北地区293名幼儿教师的调查采访了解到,在鄂西北地区,25岁左右的幼儿教师在患病人群中占有很大比重。原因包括:没有教学经验,不能很好地处理家长所提出的问题,孩子的安全责任问题等,这些因素导致教师精神不堪重负,引发心理疾病。在31~40岁的教师中,由于职业原因,在心血管、呼吸道等方面会出现一些疼痛等躯体化的症状。介于以上两个年龄段的群体———26~30岁的幼儿教师,由于家庭、工作相对稳定,所以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数相对较少。

(三)学历方面

学历也是造成教师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一个影响因素。相对于文化程度高的幼儿教师,文化程度低的教师更容易产生心理疾病。由于经济比较落后,鄂西北地区的教师受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心理承受能力不强,认识狭窄,对时间不能合理分配。要想使教师心理健康发展,就必须要提高其文化水平及认知水平。

(四)职业兴趣

有些幼儿园教师从事幼儿教育并非出自本人意愿,在刚刚上岗时就存在职业懈怠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使幼儿教师更容易出现强迫症状、抑郁、焦躁固执等心理问题。另外,园长的工作没有切实到位,只注重教师的工作质量,却忽视了幼儿教师的日常生活,使其出现消极情绪,进而引发各种心理问题。要想解决以上问题,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其一,大力宣传幼儿教育工作的优点,使教师学习积极性提高,进而使职业懈怠现象彻底消失。其二,园长的工作要切实到位,对每一个教师的心理和精神给予关心,进而提高幼儿教育者的心理健康水平。

三、提高民族地区幼儿教师心理健康水平的对策

(一)合理分配教育资源

较东部发达地区,鄂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资源相对缺乏,而且,幼儿教师作为“保姆”,其社会地位较低,家长对幼儿教师缺乏尊重。当地政府要采取措施,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幼儿教育者的合法利益。另外,国家还要制定相关倾斜政策,提高鄂西北地区幼儿教师的社会地位,这样对人才引进也具有一定的意义。

(二)缩小民族地区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规范幼儿园的管理

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教育资源极其雄厚,而鄂西北地区的教育资源较发达地区就相对薄弱,具体表现在编制配备不足、教育环境较差、教师进修的机会少之又少等方面。有关部门应有所举措,以减小差距,提高鄂西北地区的教学水平。同时,园长对工作也要进行合理分配,以减少教师的压力。

(三)园内要以人为本,建立和谐人际关系,促进园内健康发展

园长在评价幼儿教师的工作成绩时,不能带着有色眼镜,而应以平等的眼光对待每一个教师,对于好的教师应给予支持鼓励。在日常生活中,应关注教师的生活,并给予关怀,进而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幼儿园可以针对教师开展一些活动,促进园长和幼儿园教师建立良好关系,让每一个教师都有参与进来,使其感受到自身受到重视,提升幸福感指数,进而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

(四)有效开展家园沟通,提升民族地区家长的素质和观念

鄂西北地区家长的素质和观念还有待提升。家长和教师所处的时代不同,教育理念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家长不应该将自己的教育观念强加于教师,而应积极沟通,了解两者教育理念的差异进而提出自己的建议,使教师和家长的关系更融洽。另外,幼儿园可以定期组织家长会,举行一些亲子活动,使家长充分了解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教师的成绩被充分肯定的同时,家长和老师又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关系,有利于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水平。

(五)加大培训力度,注重不同年龄层次的培训需求,提升自我素质,完善自我人格

由于鄂西北地区25岁左右的幼儿教师出现心理疾病的概率较大,所以应对其进行重点培训。培训内容要包括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多个方面,以提高专业素质,完善人格。对于个别没有教学经验的幼儿教师,幼儿园应采取一对一指导,让有经验的幼儿园教师对其工作进行指导,消除职业怠慢的现象。另外,园长要针对25岁左右的年轻教师开展一些交流会,交流教学心得,以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幸福感指数,使幼儿园教师心理健康发展。随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教育受到极大的重视,它关系到我国未来的发展。幼儿教育作为基础教育对人才的培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鄂西北地区,基础教育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优劣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所以,重视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极为重要。本文笔者通过调查采访并查阅文献,对幼儿教师心理健康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以期对读者,对鄂西北地区的基础教育有所帮助。

作者:夏小林 单位:汉江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海云.幼儿教师工作压力、应对策略与职业倦怠的关系研究[D].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

[2]刘菁菁.包头市城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与解决对策[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2.

[3]戴鑫.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失的原因分析及对策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