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前研习型教育研究

时间:2022-08-25 11:00:15

幼儿教师职前研习型教育研究

摘要: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问题日益凸显,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而职前研习型教育对幼儿教师的专业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分析了幼儿教师职前研习型教育的必要性,并对幼儿教师职前的研习型教育模式提出了几点思考,以利于新时期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关键词:幼儿教师;职前教育;研习型教育

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研究性素养的缺乏。然而,要提高幼儿教师的研究能力,还需尽快完善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传统的教师教育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对幼儿教师高素质的要求,研习型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应运而生。因此,新时期幼儿教师的职前研习型教育成为我们研究的重要问题。“研习是一种贯穿于包括教育见习和实习阶段在内的整个受教育阶段的教学实践研究活动”[1]。研习型教育在本文中主要是指师范院校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研究性素养的教育模式。通过研习型教育,培养未来幼儿教师的研究性学习能力,有利于其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一、幼儿教师职前研习型教育的必要性

(一)理论层面

1.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的方向。2001年,教育部正式启动了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要调整和改革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新的课程体系涵盖了幼儿教育。随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颁布,幼儿园的课程改革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其中指出教师要从课程的实施者、执行者向课程的开发者、研究者转变,即幼儿教师要成为研究者。这对幼儿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从职前教育源头进行改变,这对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改革方向。

2.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背景提出的要求。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国际劳动组织通过了《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提出“教师应当成为一门专业”[2],这引起人们对“教师是否是专业人员”的讨论,同时也促使教师专业化成为教育改革的趋势。随着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引起广泛关注,2001年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明确规定了幼儿教师是专业人员的专业地位。为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幼儿园教师队伍,2012年教育部制定了《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对合格幼儿园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基本要求,该标准成为引领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准则,而研习型教育对于幼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职前教育应适应其专业发展的要求。

(二)实践层面

1.幼儿教师的研究性素养缺乏。反思和研究能力是高素质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之一,它影响着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正如美国国家教育研究所(NationInstituteofEducation)在其研究报告中提出:“对于一位新教师来说,第一年所经历的教学情形如何,对其未来的教师生涯有着重大影响,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数年”[3]。毕竟新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与研究能力是分不开的。然而,经过调查发现,幼儿教师的研究素养不容乐观,尤其专科层次的幼儿教师研究意识缺乏,研究性知识不足,研究能力较弱。许多幼儿教师只是按部就班地开展活动,并没有把研究工作作为提高自己专业发展的途径,缺乏对研究的积极认识,不习惯对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反思,不懂得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仅仅把工作当作谋生的手段,这样不仅加大了幼儿园的人员流动,更严重影响了幼儿教师的专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因此,研习型教育势在必行。

2.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发展不完善。我国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任务主要由中高等师范院校来完成。长期以来,一些师范院校办学思路陈旧,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对学生的培养侧重于学生对基本教育教学工作的胜任,课程内容注重课堂知识的掌握和教学技能技巧的锻炼,课程设置结构不合理,教学方法单一,幼儿园教育实践较少或缺乏研习方面的教育,忽视研究性素养的培养,使得大多数学生研究意识、研究能力薄弱,整体素养提高缓慢,影响了今后的专业发展。因此,应不断完善职前教育培养模式,将研习型教育理念贯穿其中,培养新时期的高素质幼儿教师。

二、对幼儿教师职前研习型教育的思考

幼儿教师研究性素养的提高应该从职前教育就开始做好准备。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主要包括毕业前所在学校的教育和幼儿园的见习、实习教育实践两个方面。因此,笔者针对这两个方面对幼儿教师的职前研习型教育进行了思考。

(一)研习型教育贯穿学校教育过程

1.培养目标趋向专业化。培养目标是对培养人才的质量和规格的总要求。它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对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教学方法等起统领作用。幼儿教师作为专业人员,培养目标应该适应新时期对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成为“研究者”,对教育活动具有研究和反思能力。纵观几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目标,笔者发现其强调“培养学生的保育、教育能力”“能够从事幼儿教育、教学工作”“培养技能型或者应用型人才”等,对研究素养方面的培养目标较少体现,侧重培养学生的常用知识和能力,虽然上岗就可以用,但不容易改进和提高,不利于其专业发展。因此,我们要更新观念、重新定位,培养目标以形成未来幼儿教师的自我学习、主动发展、全面提高为出发点,培养专业化的幼儿教师,使其真正从“教育者”向“研究者”转变。

2.课程设置趋向发展性。课程改革是教育改革的核心,课程的设置影响着人才培养的质量。长期以来,我国一些院校在教学上重知识的传授或重技能的培养,课程设置偏向理论教学或技能课程比重较大,课程结构设置不合理,课程内容上缺乏对幼儿教师研究型、发展性的体现,这也不符合新课程改革的方向。基于《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对幼儿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我们可以按模块设计课程,除了设置专业的基础性课程,更要注重专业的发展性课程的安排,注重准幼儿教师的研究性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比如,设置观察儿童、儿童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教育评价、先进的教育课程模式等,有利于促进幼儿教师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与可持续发展。

3.教学方法趋向多样化。研习型教育重在培养准幼儿教师的研究性学习方式,而教师的教学方法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方式。因此,作为培养幼儿教师的高校教师,应该改变传统的单一的讲授方法,教学方法应趋向多样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和研究兴趣。关于教学方法上的研习型教育,首先,教师要转变思想,在教学方法的运用上要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主动地学习和思考;其次,教师可以采用多样化的研习型教学方法,比如案例分析法、小组合作和讨论法、模拟教学法、专题研讨法、头脑风暴法等,将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最后,教师在作业的布置上也要以“问题性”任务为主,课内知识学习和课外调查相结合,让学生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培养研究性思维。

(二)研习型教育贯穿于幼儿园教育实践

2016年,教育部颁布的《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指出:“构建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以教育见习、实习和研习为主要模块,构建包括师德体验、教学实践、班级管理实践、教研实践等全方位的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切实落实师范生教育实践”[4]。因此,研习也是幼儿教师职前必不可少的教育实践活动,应该贯穿于幼儿园教育实践过程中,更好地促进其角色的转变。

1.研习与见习、实习相结合。幼儿园的见习、实习能够帮助幼儿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是促进其向幼儿教师角色转变的重要的实践活动,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往往会使学生在见习、实习中遇到很多问题,而将研习型教育贯穿到见习、实习过程中,可以针对班级管理和教学实践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提出改进对策,帮助他们更好地反思实践,提升理论水平。在见习、实习过程中,首先,要求学生进行观察、记录、总结、反思,培养他们善于观察、勤于反思的良好习惯;其次,以小组形式开展主题研习活动,让学生运用研究方法结合实践进行调查、研究,提高行动研究的能力,幼儿教师就是最好的行动研究者;最后,要组织见习、实习成果汇报与交流活动,让学生对实践中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我检查、自我分析和自我反思,总结和提升经验。

2.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培养幼儿教师的研究性能力,建立良好的学习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教研活动是幼儿园进行研究性学习的重要途径,教研活动不仅要在入职后定期开展,入职前也应该培养教师的研究习惯,创设良好的研究氛围,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比如,幼儿园可以将未来幼儿教师按见习、实习的不同年龄段分成研讨小组,让一些有经验的教师加入,定期进行小组研讨,同一年龄段中遇到的问题比较相似,可以更好地开展研讨活动,答疑解惑;定期组织未来幼儿教师观摩公开课并进行点评和教学研讨,提升经验;让未来幼儿教师加入到幼儿园的一些相关课题小组中,在参与中发展研究性能力。

3.搭建专业学习共同体。情境学习理论强调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学习知识和技能。幼儿园正好为未来幼儿教师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实践情境,有利于未来幼儿教师研究性能力的提高。除了实践情境,研习还离不开教师的指导,因此,应该搭建由幼儿园、幼儿园指导教师、学校指导教师、学生组成的专业学习共同体。幼儿园指导教师负责做出示范,提供实践指导,组织学生在园期间进行活动反思;学校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学生进行经验总结和能力提升,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共同进行研习的学生之间及时讨论问题,分享经验,形成同学之外的同事关系,体验工作中应该具备的责任意识和合作意识[5]。专业学习共同体为学生的研习教育提供了学习的支架,更利于其专业知识的增长。

三、结语

“教师即研究者”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时期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素养之一。我们应适应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和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将研习型教育贯穿到幼儿教师的职前教育过程中,培养幼儿教师的研究意识和研究能力,促进幼儿教师的专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萍 单位:岭南师范学院基础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罗毅.教育研习视阈下职前英语教师教育模式建构[J].教师教育,2014(10):28.

[2]叶澜.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205.

[3]饶从满,杨秀玉,邓涛.教师专业发展[M].长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92.

[4]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教师〔2016〕2号[A].[2016-03-17].

[5]秦金亮.高质量幼儿园教师驻园培养模式探索[J].幼儿教育,201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