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及策略

时间:2022-02-26 03:32:22

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及策略

摘要:据很多调查研究表明,教师是职业倦怠的高发人群。目前,我国幼儿教师职业倦怠已经成为整个幼教行业广泛关注和极为重视的问题之一。它不仅不利于整个行业和教师所在园所的发展,同时也危害了教师自身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将有可能直接对幼儿产生不利影响。为此,本文将通过分析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提出一些调试策略。

关键词:幼儿教师;职业倦怠;成因;调试策略

1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成因

(一)工作任务繁重,精神压力巨大

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使得很多幼儿教师承受了很大的精神压力,也成为了他们出现职业倦怠的重要原因之一。首先,是保教并重的的双重任务使得幼儿教师的工作量繁重。幼儿教育不同于其他阶段的教育,3~6岁的幼儿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差。这就需要幼儿教师在搞好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要兼顾幼儿的吃喝拉撒睡等一系列身心健康发育的问题。备课写教案、打扫卫生、整理玩具、制作玩教具、园所环境创设等等工作是对幼儿教师智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另外,目前我国多数幼儿园师幼比严重不符合要求,班额过大,这也大大加重了幼儿教师的工作量。

(二)待遇过低,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一直不高,尤其是农村民办园。一项针对河南省多地幼儿教师收入情况的调查显示:河南省农村幼儿教师的平均月收入在900元到1200元左右;县市幼儿教师平均月收入略高于农村,大概在1500元到2000元左右,在同一教育系统中幼儿教师的收入明显低于中小学教师收入。很多幼儿教师都觉得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保证他们基本的生活需求。另外,一些没有取得办园资质的民办园还时有拖欠幼儿教师工资的问题出现,医疗和养老保险、进修学习的福利待遇等合法权益更无从得到保障。

(三)社会支持力度不强,认可度和尊重度不够

自改革开放以后,国人对教师的尊重度和认可度一直呈上升趋势。教师被人们亲切的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的园丁等等。但遗憾的是,这种氛围并没有蔓延至幼儿教师行业,人们好像自然而然的将幼儿教师排除在教师队伍之外。民众对幼儿教师存在普遍的误解,缺乏正确的认识。大多数人至今仍觉得幼儿教师的工作很轻松,不仅一年可以享受寒暑假,而且在园工作也不过只是带着孩子玩玩游戏,照看着孩子在幼儿园不出事就行,“幼儿教师”几乎成了“保姆”或者“阿姨”的同义词。社会和家长对幼儿教师提出了很多要求,但却并没有给予相应的尊重,这使得很多幼儿教师感到心寒。

(四)幼儿教师自身的心理素质差或职业兴趣不浓

除了很多客观原因以外,幼儿教师自身的心理素质不够过硬也是导致他们出现职业倦怠的一大重要原因。幼儿教师从来都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当幼儿在园出现意外事故、与家长沟通不畅、遭遇家长投诉、同事间的竞争压力等一系列事情接踵而至的时候,很多幼儿教师都会感到莫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很好地调节必然会影响身心健康,出现逃避情绪产生职业倦怠。另外,由于目前我国幼儿教师紧缺,部分幼儿教师是转岗教师,或者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暂时选择的过渡职业。这些教师本身并不热爱幼儿教育行业,职业兴趣不浓厚。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重复着繁重的相同的工作时,他们容易觉得生活乏味无趣,缺乏新意和吸引力,自然而然的也就产生了职业倦怠。

2缓解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策略

(一)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构建合理有效的社会支持体系

首先,落实切实可行的学前教育立法是解决一切学前教育问题的当务之急,各级政府都应该更加重视此项工作,用法律和制度来引导幼儿园规范办园合理用工,来保证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其次,政府应该加大对幼儿园的财政支持,特别是对那些资金紧张的农村园,以此来提高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同时也有助于高素质幼教人才的引进。最后,重视基础教育,给予幼儿教师与其他阶段教师同等的待遇和地位;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改变对幼儿教师的错误认识,能够更加认可和尊重幼儿教师的工作。

(二)幼儿园要科学管理,加强人文关怀

首先,幼儿园应该制定合理规范的管理制度,在充分考虑教师职责范畴和能力的前提下安排工作量,并做到分工合理,职责清晰。不能为了达到效益最大化而给教师安排超负荷的工作量,不顾及教师的身心健康。其次,幼儿园也应给予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多多留意观察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最好建立在职教师心理测评机制,定期开展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后,幼儿园还应该优化教师的工作环境,为他们提供专业学习的途径,让他们看到发展前景。

(三)幼儿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

幼儿教师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增强自己的心理素质。首先,要能够正确的认识职业倦怠。职业倦怠是职场人员普遍会出现的一种心理状态,它会发生在各行各业,尤其容易发生在助人行业的从业者身上,而教师正是一种典型的助人行业。因此,当产生职业倦怠的时候不要慌乱,要学会提高自己的压力应对能力,寻找适合有效的排解消极情绪的方法。比如:加强身体锻炼、听音乐、唱歌、短途旅行、找人聊天倾诉等都是不错的方式。最后,作为幼儿教师还应该增强职业道德感的培养,明白职业倦怠的产生会给幼儿带去很多不利影响。树立正确的信念和职业理想,当我们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有了追求和目标,自然就会投入更大的热情与努力。

作者:张慧君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

参考文献:

[1]梁慧娟.教师职业倦怠含义与成因研究综述[J].学前教育,2005,(1).

[2]梁惠娟,冯晓霞.北京市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状况及成因研究[J].学前教育研究,2004,(5).